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发审委再按绿灯键 德方纳米IPO背靠“巨头”闯关

2019-03-20 08:24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研究员 饶守春

3月19日上午,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方纳米”)IPO过会。

成立于2007年的德方纳米,此次选择在创业板上市,并计划通过IPO募资10亿元,用于公司主要业务纳米磷酸铁锂等项目的建设。

德方纳米能够过会,被认为与宁德时代(300750.SZ)和比亚迪(002594.SZ)两大锂电池巨头公司“关系密切”。据披露报告期内,德方纳米对宁德时代比亚迪合计销售收入平均占比超过总营收的7成。

德方纳米证券部人士以董秘在北京出差,没有回应21世纪资本研究院有关19日发审会情况的采访。

但据证监会晚间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天发审委聚焦公司的主要问题,仍在于德方纳米对宁德时代过高的客户集中度。

这也是第十八届发审委任内第二次首发发审会,并延续上周“4+3模式”,两家公司均过会,令外界对新一届发审委任下的IPO过会率有所期待。

背靠宁德时代

在筹划创业板IPO上市之前,德方纳米一度距离新三板很近。2014年9月,作为德方纳米主办券商的国金证券,曾推荐公司赴新三板市场挂牌。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德方纳米申请挂牌新三板后,股转系统曾先后两次向公司下发反馈意见,要求公司就存在的国有股权是否批复等问题进行回应。

尽管国金证券在回复反馈意见中提及“南山科创出资程序、股权确认的合法合规性”,但德方纳米的新三板之旅却最终没有下文。

至2015年9月,德方纳米与华泰联合证券就IPO事项进行接触,于2016年2月双方签订IPO辅导协议,3个月后完成辅导,2016年9月德方纳米的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对于德方纳米最新的过会,其快速增长的业绩被认为是重要基础,但同时背后出现的宁德时代身影,也一度为公司带来诸多争议。

虽然德方纳米的财务数据仅更新至2017年三季度末,但从2014年开始,凭借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飞速发展,公司主营销售的纳米磷酸铁锂也为公司带来了极大利润。

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德方纳米营业收入1.30亿元增至5.62亿元,对应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从1200万元增至7561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德方纳米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也分别高达5.60亿元和5942万元。

业绩迅猛增长背后,是德方纳米与宁德时代的紧密合作。2014年才新增为德方纳米客户的宁德时代,自该年起就是公司最大的销售客户。

报告期内,德方纳米与宁德时代销售金额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18.78%、50.35%、63.17%和66.73%,呈现出显著的逐年增高趋势。若再与比亚迪统一计算,则近年来德方纳米对这两家新能源电池企业的依赖程度将高于70%。

21世纪资本研究院了解到,在2018年市场流传的IPO审核“51条红线”中,其中之一即是关于“对客户存在重大依赖”。据悉,若一家企业向单一大客户销售收入或毛利占比超过50%以上,即构成“对客户存在重大依赖”。

“对客户是否存在依赖,实际是公司可持续性盈利能力的一方面,但IPO审核中,客户结构单一,或对前5大客户或供应商存在重大依赖的公司过会概率并不低。大客户依赖并不是监管机构做出否定决定的唯一原因,监管层在实践中往往会结合其他风险因素,综合判断申报企业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和其他的重大潜在风险。”3月19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说。

审核风格初显

德方纳米与宁德时代间的另一争议,是二者在各自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销售与采购数据的不完全一致。

德方纳米披露,2014-2016年,公司对宁德时代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439.17万元、1.58亿元和3.55亿元;对应在宁德时代的招股书中,向德方纳米的采购额分别为2296.11万元、1.6亿元和3.53亿元。

这一情况并未在3月19日的发审会中被提及。

上海一位会计专家对此表示,从财务数据层面来看,两家公司披露的虽有差异,但相差不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报税等环节的不同,存在些许差异情况时有发生。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进一步了解到,在当天发审会中,7位发审委委员依然维持上周审核通过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味食品”)出现的“4+3模式”,即由4位担任过第十七发审委的委员(分别是郭旭东、马哲、黄侦武、周海斌),和3位新入选为发审委的委员(分别是陈天骥、姚旭东、陈鹤岚)组成。

“老带新的一个好处在于,一方面能够延续第十七届发审委的整体审核风格,有助于从严审核趋势的持续,另一方面在于通过上一届发审委的参与,也让新加入的发审委能够更快地熟悉整个发审会节奏。”3月18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说。

尽管新一届发审委目前审核的两家企业均成功过会,但并不代表在其任期内与上一届相比,IPO通过率将可能出现明显的变化。

以上周过会的天味食品为例,新一届发审委首要关注的问题依然是可能影响其未来持续性经营问题的“毒牛油案”,其次则是公司具体的财务数据方面。与此同时,对公司实控人职业经历、股东历史等问题也都有涉及。

最新德方纳米的审核问题中,与宁德时代间过重的客户集中度,自然也被发审委重点提及,要求公司解释这一情况是否属于行业管理,并是否存在对宁德时代的重大依赖。

新一届发审委还要求德方纳米说明公司毛利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以及原材料、行业波动、公司生产方法及工艺技术等因素对公司业绩是否将产生影响,五大方面问题均与公司可持续性经营密切相关。

“目前来看,企业的可持续性问题仍是发审会中最主要关注的方向,这与上一届发审委审核风格颇为接近。其次,对于十七届发审委重视的规范性问题,这一届发审委目前也有涉及。总的来看,IPO发审风格应该会延续去年来形成的趋势,但过会率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上述投行人士说。

实际上,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即表示,“IPO将继续保持常态化,下一步将继续完善退市制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