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年报揭秘阳光私募布局新动向 新进增持162家公司券商集中唱多17只股

2019-04-16 07:49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颖 乔川川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备受市场关注的阳光私募持股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统计发现,截至4月15日,在已披露年报的1570家上市公司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阳光私募身影的公司有321家。其中,去年四季度阳光私募新进增持162只个股。值得关注的是,有17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今日本报分别从持股情况、业绩估值和机构评级等三方面对上述162只个股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24只个股阳光私募持仓均超2亿元

当前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已进入高潮,阳光私募作为市场中重要的机构资金之一,其持仓动向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阳光私募身影的公司有321家,其中162家公司股票是阳光私募去年四季度新进增仓股。

从总持仓金额来看,按去年四季度末收盘价测算,阳光私募合计持有上述162家公司股票约204.79亿元,其中贵州茅台(21.19亿元)、广汽集团(15.23亿元)、泰禾集团(15.13亿元)、安迪苏(6.28亿元)、东阳光(5.71亿元)、格林美(5.46亿元)、光威复材(5.21亿元)、中环股份(4.84亿元)、宏发股份(4.62亿元)和梅花生物(4.43亿元)等个股为阳光私募前十大重仓股。顺鑫农业红豆股份山鹰纸业星网锐捷福斯特广聚能源龙星化工华工科技申通快递普利制药合兴包装中核钛白康缘药业三全食品等14只个股阳光私募持仓金额也较为居前,均在2亿元以上,上述24只个股阳光私募合计持仓金额就达131.23亿元。

贵州茅台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白酒板块绝对领头羊,机构的持仓变动无疑受到各界的关注。年报数据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在去年四季度无一对该股进行减持,其中深圳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进该股348.72万股,为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另外,第二大流通股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第七大流通股股东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第八大流通股股东GIC PRIVATE LIMITED在去年四季度均对该股进行不同程度的增持,而包括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其他大股东本期持仓数量较上期均未变。有市场人士表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对贵州茅台的坚定看好,从侧面彰显出该股较高的配置价值。

进一步看,有94只个股为阳光私募新进品种,格林美(14231.58万股)、梅花生物(10500.00万股)、中环股份(6697.49万股)、大名城(5415.32万股)、龙星化工(3756.17万股)、华工科技(2354.87万股)、海信家电(2107.71万股)和东方电缆(2084.33万股)等8只个股阳光私募新进持股数量居前,均在2000万股以上,嘉化能源闽发铝业申通快递安诺其百隆东方中储股份云天化东湖高新阳光股份等个股新进持股数量也均在1000万股以上。另外,阳光私募大幅加仓红豆股份东阳光泰禾集团山鹰纸业中核钛白深康佳A康缘药业光威复材宜昌交运金通灵等个股,增持股份数均在1000万股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从162只个股行业构成来看,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有色金属三大行业涉及数量较多,均为5只。另外,建筑装饰、轻工制造和休闲服务三大行业涉及数量也较为居前,均达到4只。

逾六成个股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从阳光私募新进增持的162只个股年报业绩表现来看,其中有105只个股年报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占比逾六成。三特索道(2348.96%)、沙河股份(1813.42%)、风华高科(312.06%)、尚纬股份(243.40%)、东方电缆(241.55%)、龙星化工(165.66%)、光莆股份(126.76%)、高德红外(125.98%)、恒信东方(110.65%)和杭氧股份(105.39%)等个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均在100%以上。

年报净利润绝对额方面,在上述年报业绩实现增长的绩优公司中,贵州茅台(352.04亿元)、广汽集团(109.03亿元)、柳钢股份(46.10亿元)、山鹰纸业(32.04亿元)、鹏鼎控股(27.71亿元)、泰禾集团(25.55亿元)、申通快递(20.49亿元)、美锦能源(17.97亿元)、华宝股份(11.76亿元)、嘉化能源(11.00亿元)、东阳光(10.91亿元)和风华高科(10.17亿元)等公司业绩表现突出,年报净利润均在10亿元以上。

结合历史业绩来看,有28只阳光私募持仓股实现了2014年以来连续五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普利制药黄山旅游嘉化能源金牌厨柜浙江美大中颖电子基蛋生物佳力图等8只个股成长性较为明显,近五年净利润同比增

幅均在10%以上。普利制药表现更为抢眼,近五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35%,分别为:47.90%、38.28%、37.63%、41.02%和 84.37%。

优异的业绩背景下,162只个股今年以来市场表现可圈可点,有158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有92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沪指年内上涨27.42%),占阳光私募持仓总数的比例为56.79%。美锦能源(388.79%)、全柴动力(275.78%)、大名城(141.64%)、华铁科技(117.08%)、广东甘化(105.00%)和海信家电(100.28%)等个股年内股价实现翻倍,另外,包括金通灵穗恒运A顺鑫农业华菱星马尚纬股份太龙药业光威复材普利制药深康佳A华西股份濮阳惠成国投中鲁湖南发展基蛋生物贵州茅台华中数控等在内的30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

业绩表现突出,市场表现居前的普利制药是专业从事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被评为海南省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地氯雷他定片为国家级火炬项目,地氯雷他定干混悬剂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产品,其后市表现受到了机构的普遍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达到8家,其中东方财富证券表示:公司凭借产品种类优势以及剂型优势将继续保持国内国外双线发展,预计公司2019年至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3.44亿元、5.30亿元、7.57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88元、2.89元、4.13元,给予“增持”评级。

11只个股被集中看好目标涨幅超20%

162只阳光私募持仓股中,有73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继续关注。其中有17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贵州茅台以39家机构看好评级家数,稳居第一,浙江美大(18家)、顺鑫农业(17家)、山鹰纸业(17家)、宏发股份(17家)、爱婴室(17家)和广汽集团(15家)等6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5家及以上,其余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10家及以上的10只个股分别为:百隆东方光威复材中材科技申通快递星网锐捷海信家电杭氧股份新天然气中环股份格林美

上述17只个股中,山鹰纸业(5.94倍)、广汽集团(12.60倍)、海信家电(14.01倍)、杭氧股份(17.26倍)、中材科技(17.58倍)、申通快递(17.97倍)和百隆东方(19.37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在20倍以下,处于相对低位。

机构扎堆看好、估值处于低位的山鹰纸业最新收盘价为3.96元。华创证券表示: 2020年外废收紧大背景下,原材料布局成为看点。箱板纸行业的最大变化在于进口废纸2020年归零政策临近,以公司为代表的龙头箱板纸企业有望依靠自身强大全球原材料布局能力塑造新的竞争优势。考虑到公司目前海外布局领先态势,维持“强推”评级,并给予6元/股目标价。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7只个股中,有16只个股机构给予了目标价预测,较昨日收盘价而言,均有一定上行空间,其中中环股份(51.72%)、山鹰纸业(51.52%)格林美(43.95%)、杭氧股份(40.87%)、中材科技(33.65%)、广汽集团(32.82%)、宏发股份(32.22%)、星网锐捷(26.12%)、申通快递(25.99%)、海信家电(23.16%)和爱婴室(21.32% )11只个股昨日收盘价较机构预测的最高目标价上行空间均在20%以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