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超级电容概念爆发,特斯拉自造电池或利用干电极技术

来源:证券时报网

超级电容概念24日盘中走势强劲,截至发稿,铜峰电子凯恩股份思源电气泰尔股份华锋股份新筑股份豫金刚石等涨停。值得注意的是,铜峰电子已连续四日涨停。

特斯拉近期在电池领域动作频繁,继宣布将在与宁德时代的供货中采用“无钴电池”后,计划后续将自建电池产线,并且将在4月电池日中宣布。申港证券认为,特斯拉后续采用的电池技术路线主要包含以下方向:

干电极 超级电容:特斯拉自建电池技术方向。在电池领域,特斯拉一直在不断寻求最先进的技术方向。2019年5月,特斯拉收购了电容电池公司Maxwell。2019年10月,特斯拉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海霸(Hibar)。最新公开信息显示,Maxwell的干电极和超级电容,将会是特斯拉自建电池技术方向。干电极技术能够将Maxwell已实现的单体能量密度从300Wh/kg提升至500Wh/kg,由于无溶剂将延长电池寿命到2倍,减少溶剂搅拌、烘干设备使得成本下降10~20%。超级电容因为具备10万次以上循环寿命、10倍于锂电池的功率密度、更宽广的温度范围,适合用于功率密度要求高场合,将和锂电池组合成为新型电池。

磷酸铁锂:国产版低配版Model 3&Y的选择。基于当前的技术成熟度,以及特斯拉对于成本控制的规划,我们认为磷酸铁锂将是无钴电池的主要选项。特斯拉使用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原因在于:1)摆脱对钴的依赖。由于供给端嘉能可收缩产能,需求端3C 动力持续增长,硫酸钴等今年已上涨20%,并仍然处于增长通道。2)CTP技术使LFP应用更广泛。CTP技术通过取消模组,减少结构件和重量,能量密度提升10-15%,成本降低可达10%,采用LFP的CTP电池能量密度可达160Wh/kg,续航超过400km,能够满足低配版本需要。3)宁德时代LFP技术储备丰厚。2019年宁德时代总装机32GWh,其中三元21GWh,磷酸铁锂11GWh,均为国内第一。LFP主要之前用于客车,经过长期验证,将其复用至乘用车具备条件。

NCA 21700:当前产能投放的绝对主力。特斯拉一直以来采用的都是松下的圆柱电池,并且实现了从18650升级至21700大电芯,并且在材料体系上,采用能量密度最高的NCA体系,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340Wh/kg,为所有锂电池中最高。在产能建设上,由于松下电池产能制约,特斯拉决定新建电池产能,2014年7月特斯拉和松下计划共同投资50亿美元合作建设位于内华达州的Gigafactory 1,一半用于松下生产电池,一半用于特斯拉生产模组和PACK,2018年底产能已达到24GWh。

投资机会方面,该机构建议关注受益于特斯拉自建电池“干电极 超级电容”技术方向的标的:新宙邦(Maxwell电容器化学品主要供货商),同时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作为国内电池及材料龙头,将直接参与特斯拉国产化供货,实现业绩的稳步提升,值得继续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