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事闲话:商誉减值后果,不看会后悔,看了以后会更后悔



上市公司商誉减值导致巨额亏损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许多中枪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收购资产形成的商誉,本质上是财务造假,要么现金支付,要么发行更多的股份稀释上市公司股票价值,最终掏空上市公司。这样定义存在巨额商誉的上市公司准确率达90%以上。

事情已然发生,不能再改变或纠错,造假者堂而皇之逍遥法外,享受造假所带来的种种乐趣和无以复加的满足。监管层视而不见,投资者却不能装聋作哑,更不能将错就错,让亏损无限扩大,掉进陷阱不能自救。

《企业财务通则》对弥补年度经营亏损的规定:第四条的说法是,企业发生的年度经营亏损,依照税法的规定弥补。税法规定年限内的税前利润不足弥补的,用以后年度的税后利润弥补,或者经投资者审议后用盈余公积弥补;第五十条的说法是,企业年度净利润,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分配的顺序是: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提取10%法定公积金、提取任意公积金、向投资者分配利润;第五十一条的说法是,企业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和提取盈余公积后,当年没有可供分配的利润时,不得向投资者分配利润,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税法规定5年之内可以用年度税前利润弥补以前年度经营亏损,5年之后税后利润才能用来弥补以前年度经营亏损。根据《企业财务通则》第五十条的规定,企业年度净利润可以永远弥补以前年度经营亏损,直至弥补完毕。

《企业财务通则》第五十一条规定,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和提取盈余公积后,当年没有可供分配的利润时,不得向投资者分配利润。这样一来,进行巨额商誉减值的上市公司必须值得投资者分外关注,如天神娱乐(002354)。天神娱乐可能是个案,但是,那些2018年度因为商誉减值原因亏损额在1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必须是投资者避之而唯恐不及的对象。

商誉减值而导致巨额亏损的上市公司,即使未来10年或更长的时期年年盈利,但由于每年需要弥补亏损,可能存在未来10年或更长的时期没有可分配的利润。10年或更长的时期没有分配一分钱的利润,最后的结局是没有投资者再愿意购买其股票,导致流动性缺失,股价跌到1元钱以下,被迫退市离场。

对于商誉减值而导致巨额亏损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敬而远之。现在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知道它们的最终结局,是否“不看会后悔,看了以后会更后悔”,后悔买到这些股票?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择机止损离场,不要让亏损没完没了,直至不忍心割肉离场,落到所持股票退市的悲惨局面。没有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以后不要被这些股票如何讲故事,如何改变基本面而上当受骗,如东方金钰(600086),对这些股票需要钢一样的意志,经得住诱惑,不可存在侥幸心理,不可染指。


时间会证明本博的判断具有先见之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