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伏羲女娲滚磨画像揭幕崭露峥嵘

伏羲女娲滚磨画像揭幕崭露峥嵘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本寨镇蜂糖大坡,海拔1659.5米,为全县最高山峰,山脊长3.4公里。2009年8月13日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到蜂糖大坡考察,发现这块巨石,材质为磨刀石,表面平滑,长2.8米、宽2.2米、厚1.3米,约重12吨。表面均刻有各种各样的图案。



2018年7月贵州民族大学研究员王德埙先生退休了发挥余热,自费亲自三次到蜂糖大坡考察,对巨石上的图案符号认真辨认,并参考有关史料,破译镇宁蜂糖大坡石刻天象图为太极阴阳地平式游标日晷仪。王先生说:这个石刻日晷,是中国唯一一具地面发现的大型地平式游标日晷。这个大石上不仅是有先民们凿刻的太极图和日晷仪,而且还凿刻有始祖伏羲女娲象征性的图案符号。

蒙正苗族关于伏羲姊妹制人烟的传说妇孺皆知。伏羲女娲隔山滚磨,为什么在蒙正苗族中妇孺皆知呢?一是民间有传说故事;二是祀祖追根溯源祭师祭词必祭到的一个程序。

蒙正苗族男性成家后,供“竹王”是男性成年人一生中的大事。一般在成家后,首先要杀头母猪来先祭给竹王,首先安竹王位;然后举行追根溯源作为一个程序。



图为:祭师追根溯源,女的坐在右边捻麻,佯为一对夫妇一问一答。

研究会决定组织到蜂糖大坡凿刻有始祖伏羲女娲象征性的图案符号举行庄重的祀祖活动,为体现对始祖伏羲女娲的尊敬,请画师根据传说画出了伏羲女娲隔山滚磨图。

12月14日,研究会决定组织族人100余人到蜂糖大坡凿刻有始祖伏羲女娲象征性图像举行了庄重肃穆的祭祖活动。并把伏羲女娲画像绘制在祭祖背景上,用红布遮盖。举行了庄重的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由副会长朱永斌主持:



会长杨文金,副会长谢翔揭幕后,伏羲女娲滚磨的画像崭露了峥嵘。











图为:伏羲滚磨的画像



图为:女娲滚磨的画像

揭幕后用民族习俗按程序举行了庄重肃穆的祭祖仪式。



首次在蜂糖大坡举行祭祀始祖伏羲、女娲活动,在庄重肃穆和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摄像:赵金方 韦天华 彭世翔 杨德亮 张朝林 陈开武 余章尧 彭坚

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

2019年12月18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