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一生交了五个不离不弃的忠诚朋友


我一生交了五个不离不弃的忠诚朋友--话说“狗不嫌家贫”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今年有75岁,养狗有48年的历史了。48年共养有5批狗,有4个品种。48年来我养的这5批狗,不管是什么品种,对我都很忠诚,没有变性的,不管在什么条件下对我都不离不弃。使我深深体会到宋朝高僧释梵琮在偈颂九十三首写的“犬不择家贫,子不嫌母丑” 这句俗语。我从小生长在偏僻苗寨,但在闲谈和摆故事中都经常听老人们讲“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这句俗语来教育和启发后人。

我养狗并不是嗜好,而是为了安全,首先只是买只狗来喂养看家而已。

第一只,牧羊犬(取名小娄)




因当兵前分家我是和兄弟住一栋五柱石板房的一间,煮饭、睡觉、生产用具等都放在一间小屋里,有个客人来都坐不下去。母亲明确房子是兄弟的,有钱后我另起房搬出去,房子归兄弟。

1971年我退伍回家,此时母亲已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了,把我们兄弟4个叫到一起开家庭会说:“叫你们来就是商量一下,你们三个都有房子住,老四(指我)家没有房子,只要老四家起得房子,我死也就闭眼睛了”。因我是退伍军人,对退伍军人是有优待的。生产队有树子,柱头、檩子写申请拿到公社去批给,没有屋基就建在我的的自留地上,没有钱全家出力。很快就建起了一栋五柱石板房。那时我的房子是在寨边,单家独户,考虑到安全,我就买了一只大狼狗(牧羊犬)来喂养看家。

那时还是生产队集体出工,生活吃饭都还很困难,狗吃的只是残汤剩菜了。白天都集体上坡劳动抢工分去了,家里其实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但这只狗就是不走哪里,只是在门口守护着。

1976年我已在江龙区任区长,那时猪肉供应是凭票,快过年了我到食品站买了一笼5斤重的猪大肠回家过年,因到家晚,就把那笼猪大肠挂在灶边的腰栏上。早上家人去挑水没有关门狗进家里来就把这笼猪大肠都吃进肚里去了。等家人挑水回来这笼猪大肠不见了,我们到处找不见,后来看这只狗的肚子胀鼓鼓的,都认定是狗吃了。我想既然狗已吃下肚,过年我们就简单过行了。但又考虑,如果不教训它一下, 肉是很少的,但人天天都要吃饭,饭甑就放在桌上,狗又大,它一抬头去就可以吃饭甑里的饭。怎么教训呢?要打又怕被它咬?我想了半天。因我脚穿的是一双反皮鞋,身上穿的是棉衣、棉裤,万一它不听话咬我第一口也伤不了多少,我就开枪打不要这只狗了。想好后我把这只狗叫来,左手拉着拴在狗勃上的带子,右手提着子弹上堂的枪。把狗拉到挂猪大肠的腰栏处指认,这条狗确实太聪明,知道它吃错了,一身发抖,趴在地上求饶似的。既然它知道错了,我也没打它,只是训了它几句就放了。

一小时后,这条狗进家来当着我的面吐,吓不走,可能它想“吃错还不错”,把它吃下去的猪大肠吐出来,吐了两次,我觉得太脏,把狗吐出来猪大肠扫出去丢,我对它说:“不要了,你去捡吃吧”。 它就去捡吃了。

一个星期天我回家到旧院去犁地带它和我去。因我是在区里工作很少回家,一天它就跑到旧院去找我,找不着就顺着山坡下来。因这只狗很大,寨上一妇女见后以为是只大老虎吓得她赶紧往家跑,说旧院来了一只大老虎,是黄色的……。此事很快在寨上传开了,大家都怕去旧院坡上。知情人说,可能是杨文金喂的那只大狼狗,因他去旧院去犁地带着狗和他去过,是不是狗去找他?经知情人这样说后,才解除了寨上人的恐惧……。

1979年6月16日,时我在下河头电站任指挥长,因家里有事下午我回家了,晚上12点后指挥部王少书等3人来家说:“县里来电话,明天早上省设计院院长杨东仲等到河头电站看望设计人员,我们来接你回指挥部”。 我与他们3人一起回指挥部,狗就跟在我后面,叫它回家,等走不远它又跟上来了。后来我不让它跟人走,我们走大路,它就走坡上观察护卫着我,一直跟到小林田坝。这时我才叫它跟着护送到下河头。第二天我忙搞接待,就把它关在陈福品家厢房楼上。第三天我又送它回家。

后来我建房在江龙营盘山,搬家这条狗也到营盘山。1981年我到县里任副县长后,举家进城,没有自己的房子,加上当时有规定不准养狗。只好把这条狗丢在营盘山请我的表哥杨昌文喂养。因全家都进城了,喂它不吃,要不了多长时间就气死了。我表哥杨昌文问怎么处理:我说:这条狗太通人性了,不能吃,你找个人帮你把皮刮下来,其它的找个地方掩埋。后来这张狗皮我拿到镇宁找人加工处理好后做了一件短皮衣,以作纪念。

第二只,藏敖犬(取名老虎)





1993年实行房改,我在镇宁县城建起了私房,城里也允许养狗,我就买了一只藏敖犬(取名老虎),为什么我叫它老虎呢?因个子大、毛长,有些吓人。这只狗对主人也很忠,看家很负责。一天邮递员送报纸来,因我门外没有报箱,邮递员就把报纸从天井外门脚逢里塞进来,狗在天井里看见,边咬边跑去晗住一扎报纸,我跑去和它抢,但它几嘴就把这扎报纸撕碎了。我说它几句。从那天以后,天天给我把报纸晗来放在我书房门外。

2009年我到蜂糖大坡考察发现上古大型石刻日晷这年,可以说是我经济上最拮据的一年,连这条狗都跟着我受苦,因我连排骨都吃不起,狗也没有吃上骨头,差点连年都无法过……。因借高利贷买竹王节活动场,老伴知道后很生气,给女儿家带孩子不来家了。

2010年1月11日至1月17日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发现档案》栏目记者江强、郭文自带车来镇宁拍摄夜郎竹王文化。每天早上他们开车来接我,我煮早餐一起吃后再下乡拍摄,到第六天后记者江强问我:“老主席,我们来您家有一个星期了,怎么只见您一个人?”我回答:哎!为做竹王老祖宗的事,家里人对我有意见,我现在象古时的朱买臣一样,只剩这条狗了!两个记者听后笑出眼泪来……

这只藏敖犬一是年龄大;二是有人来出去不关外门它就走出去广场,见到的人都害怕……,我就送给江龙营盘山朱启贵去拴养,不久就气死了……。

第三只,牧羊犬(取名金刚)




2014年6月1日,我又买来只德国牧羊犬(取名金刚),这只金刚也很灵敏,对主人忠诚,邮递员送报纸来,天天给我把报纸晗来放在我书房门外。不走那里,平时就睡在我的书房门外。

可惜!2018年1月5日,家人开外门忘关,这只“金刚”出去后可能被人搞下锅了……

第四只,牧羊犬(取名黑虎)






2018年1月7日,又买了一只德国牧羊犬,因颜色是黑的,我给它取名叫黑虎,这只黑虎也很灵敏,对主人忠诚,我去挖地种菜它来帮我抢锄头晗起扛去菜地,并守着,我除完草后它又帮我晗起锄头回住处。2018年9月20日,晚上有只小动物花鼻粱跑进活动场来偷东西吃,都被它捉住咬死,但它不吃,扛来放在它住的一间屋里。因它不会讲人话,早上这只黑虎来我住的门口对着我站一会又跑到它住的房里(意叫我去看),一天来看我几次又跑到它住的房里去,我没有反映过来,喂饭它不吃,我还以为是它生病了。第二天安保人员周志明打扫卫生才发现它捉的这只野物花鼻粱。但太凶,放在活动场我怕伤着人。于是我叫孩子们另买一只。2018年11月11日买来马犬的当天就带回镇宁。

第五只,马犬(取名黄虎)








2017年因修竹王祠没有图子,我就由县城到江龙猫猫冲竹王节活动场简易管理房住下来。一是指挥施工;二是在这里清静好写回忆录。

2018年11月11日,我长子、三子给我买了一只训养的小马犬送到活动场来给我喂养做伴,因颜色是黄的,我给它取了个名叫“黄虎” 。

这个小黄虎刚来时只有 6个月,在活动场与我相依为伴,象个小孩一样,我走一步它都要跟着。因它没有伴,我又买了一只小黄狗来让它有个伴。现在两只狗和我在一起,很听话,很忠诚,也很灵敏。甚至连我的脸色、声音它都领会,看其行事。 2019年12月27日晚有一只猫跑进活动场来都被逮住。

现在附近村寨烂木桥、卯弄、猫猫冲、杨柳坝、小林田坝、猛正、小崇宇山、一碗井、大崇宇山的人都知道,有事和来找我玩的到门外先打电话叫我把狗拴好才敢进来。我也很注意,还是来找我玩的人,接到电话后我先把狗拴好再去开门。

第六只,杂交牧羊犬(取名卡尔)




杨柳坝杨秀军喂有一只杂交牧羊犬(取名卡尔),杨秀军骑摩托车去哪里都带它跟着,都不用绳子拴,坐在摩托车上它自己会掌握,也长得好看。2019年7月17日我给杨秀军买来与黄虎一起作伴。喂有个把月的时间,一天猫猫冲朱有明骑摩托车过路,它就跟在后面随朱有明去了,到家朱有明才发现是我的狗又给送回来。9月5日是个星期天,骑车过路的人多,不知跟谁去了。

朱天学和杨秀军到附近寨子去找。我说:不找了,这只不认主人的狗,走了好,不可惜。

研究会的人来开会看见,有两个给我写了诗:

﹙一﹚

天生不识爹与娘,是谁辅育听谁诓。
只要良师精培训,胜过随身一支枪。
王成学2020年1月1日

﹙二﹚

政治生涯已到头,夜郎文化伴君游。

终生奉献竹文化,以犬同乐度春秋。
朱永斌2020年1月5日

写到这里,我连想到明代著名文学家、书画家、戏曲家、军事家徐渭,在他辉煌腾达的时候,根本就不缺吃少穿,“门庭若市”,他还收了很多徒弟;但当他落魄时,“门可落雀”,这些所谓的徒弟却拿他的字画去卖钱,而对于老师的生活则不管不问。

这时的徐渭,睡觉时连席子都没有,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但家里的一只老狗却一直呆在他身边,不离不弃,陪伴他度过了晚年。

真是“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啊!!

作者 镇宁自治县政协原主席 杨文金

2020年1月18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