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蒙正苗族妇女头饰服饰裙饰与历史文化

蒙正苗族妇女头饰服饰裙饰与历史文化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紫云、西秀区三县(区)交界处居住着一支神秘的苗族,语言属川黔滇方言,有独特的服饰、裙饰,以镇宁自治县革利为中心,分布在11个乡(镇),68个村,164个自然寨,约2.5万人。

在服饰裙饰方面,蒙正苗族妇女按不同年龄穿在身上配套的衣裙有名、有花纹图案的衣服有三种:即旗帜服、盔甲服、黑衣;裙饰有五种:即九黎裙、三条母江裙、七条江裙、船形过江裙、黑衣黑裙。下面将三种按不同年龄穿在身上配套的衣裙介绍如下:

一、头髻“竹”文化



蒙正苗族妇女的头饰装束,用8寸长的“月牙型”木梳截为两节,用线绑扎在长1尺5寸、宽1寸的2块竹片两端,渗假发髻于头顶。蒙正苗族至今老百姓家里都还供奉着夜郎竹王的偶像,千百年来,他们笃信夜郎竹王就是自己的祖先。蒙正苗族不信神,敬奉祖宗竹王,竹王成了维系着一个家庭的人身依附。生需要得到竹王的保护,死去为得到祖宗竹王的承认;因此,男性成人都要举行仪式供竹王,死时用供的竹片陪葬,有了竹片为证,到阴间祖宗才承认;妇女是用两块竹片髻在头顶上,以示对祖宗竹王至高无尚的崇拜。

二、 盔甲服与九黎裙



图为:身穿盔甲服与九黎裙正面



图为:身穿盔甲服与九黎裙背面

盔甲服为合服,无领,对襟、袖、背面都绣有各种花纹图案。谓之盔甲服,形状象古代军队穿的盔甲一样。颜色是红的,前后均绣有各种花纹图案,盔甲服为老年人穿。蒙正苗族传说:这种服装是苗族妇女很古老的,过去的盔甲服前面、后面都是用牛皮做的。形式古代盔甲。传说:古代战争穿着盔甲打仗,在一次战斗中,因男的战死多了,女的也穿上盔甲上战场,打仗胜利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胜利,就仿照盔甲做成衣服穿在身上。这种古代妇女挥戈上阵穿的盔甲服,至今还穿在蒙正苗族妇女身上。而且在妇女逝后必穿这种红色盔甲服,据说:穿这种红色盔甲服到阴间,以便祖宗好辨认。

“九黎裙” ,苗语叫“呆老”,为老年人穿,裙面的图案有81小横布条,分为9组,每组9小条。九黎在远古时代是一个部落联盟,民族集合,并不是作为一个单一的民族个体存在。居住在黄河中下游一带。为中国最早进入农业时代的民族集团。最早提及九黎的现存文献是《国语》:“九黎乱德,民神杂糅,不可方物”。

九黎在远古时代居住在长江流域,也有人认为上古之时,长江、汉水之地皆是黎境。九黎有九个部落,每个部落有九个氏族,以蚩尤为首,共八十一个兄弟,都是酋长,蚩尤是大酋长。他们信奉巫教,杂拜鬼神,并编有刑法。后来炎帝与黄帝结盟,与蚩尤在涿鹿(今河北涿鹿、怀来一带)大战,蚩尤以失败告终。侯哲安教授在《三苗考》一文中说:“九黎部落是一个东南部强大的部落联盟。九黎者,形容其参加联盟者之多,蚩尤有兄弟81人。”当地苗族的传说是:古时候有个祖先生了9个儿子,他的9个儿子每个又生了9个,99就有了81个兄弟,他们说这支苗族就是81兄弟中一个的后裔。由于长时期远距离的迁徙,蒙正苗族为了不忘掉他们是九黎81兄弟的后裔,妇女们就在裙面上做了9组81小横条穿在自己身上传承至今。

三、 旗帜服与船形“过江裙”



图为:旗帜服与船形“过江裙”正面



图为:旗帜服与船形“过江裙”背面

旗帜服为合服,无领,把合服做好后,用一块颜色鲜艳,方形,长2尺的布搭在合服上面,胸前、背面各1尺长,这块旗帜布搭在合服上,只是在前后下面用线固定在合服上,前后左右两边都没有用线固定,穿在身上风吹来飘动象旗帜一样。旗帜服背颈上用一方形,2寸的一小块布逢在上面,里面绣有花纹图案,说是王印。旗帜服胸前对襟两边各绣有一个田字。袖口、背面都绣有各种花纹图案。现在妇女们穿在身上的“旗帜服”,传说是在二千多前夜郎国被打败后,夜郎王的后裔逃到革利一带的这片深山里来躲避,他们为了不忘掉自己的国家,于是就把夜郎国的王印和旗帜做在衣服上,时间久了就叫“旗帜服”。随着时间的流逝,多数人只知道要做这样的衣服来穿在身上,已不知为那样要这样做?穿旗帜服有什么意义?大都不知道了。只有少数人从口传中知道旗帜服的来历与传说。旗帜是古代军中打仗最重要的视觉信息工具,旗帜指向哪里,将士们就冲向哪里。而今蒙正苗族妇女穿在身上的旗帜服。不仅是成了一种具有独特的服饰来美化自己,更重要的是记录着夜郎国消失后的历史。

船形“过江裙” :苗语叫“呆磨”。 过江裙面上做有三路白横条,两路黒横条,其中:中间一路稍小,在上块黒横幅中间贴上一块绣好的精美船型符号红色图案,另在各路边上做有7小路横条最难做的是贴在裙面中间的船型花纹图案,很费工费时,姑娘坐起绣最少要三年以上才能完成。船型裙为蒙正苗族姑娘的结婚裙,为女孩一生中必备的裙子,因为是姑娘在结婚时穿的盛装,如果姑娘到结婚时没有一块图案“船型”“过江裙”,要被众人瞧不起,说没有出息。因此,女孩有七、八岁时,母亲就手把手的教自已的女孩学绣花。船型裙除了黄河、长江、嘉陵江外,还记录了这支苗族在迁徙中经过的其他条支流。船型裙上的花纹图案除了有其他生产生活中常见的花纹图案外,最明显的有船型图案和波浪型图案。记录了苗族迁徙过江河坐船的记忆。

四、黑衣与黑裙



图为:黑衣与黑裙正面



图为:黑衣与黑裙背面

黑衣、黑裙较简单,黑裙面上共有横条4幅,其中:上下两幅较大均为黑色,中间上块为白色,下块为蓝色。语叫“呆倮”,即“黒裙”,“黒裙”与其他裙的区别在于裙面上下有两大块橫幅是黒色的。传说蒙正苗族迁入贵州后,是原始森林,称黒洋大箐,人们为记住当时的生态环境,就做了一种裙叫“黑衣”、“黒裙”穿在身上,传承至今。

总之,镇宁各支系苗族装束不仅是为了美化自己,更重要的是记录了苗族族源和历史。

作者 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会长 杨文金

2020年1月12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