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贵州安顺民间有个“男女摔跤”传统舞蹈

贵州安顺民间有个“男女摔跤”传统舞蹈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紫云、西秀区三县(区)交界处居住着一支神秘的苗族,语言属川黔滇方言,有独特的服饰、裙饰,以镇宁自治县革利为中心,分布在11个乡(镇),68个村,164个自然寨,约2.5万人。

一、蒙正苗族崇拜竹王

蒙正苗族至今老百姓家里都还供奉着夜郎竹王的偶像,千百年来,他们笃信夜郎竹王就是自己的祖先。蒙正苗族不信神,敬奉祖宗竹王,竹王成了维系着一个家庭的人身依附。生需要得到竹王的保护,死去为得到祖宗竹王的承认;因此,男性成人都要举行束供竹王仪式。

二、男女摔跤舞在束供竹王偶像时举行

这个“男女摔跤”舞是在束供竹王偶像中举行的一个程序。““竹王偶像”束好后立在一个竹簸里,请竹王老祖公坐堂屋神龛中间看子孙们表演活动。在堂屋里举行摔跤舞表演,摔跤舞3人组成,一男人吹着芦笙走在前面,一女〔男扮〕走在中间,边走边捻麻,一男跟在后面,身挎一竹兜(牛嘴笼),竹兜里装着稻草,两只手端着一竹筛跟在后面,边走边舞。男的用竹筛去处走在前面女人(男扮)的屁股。处第一次女的侧过头来对男的说:“不要开玩笑,我忙捻麻,”处第二次女的侧过头来对男的说:“不要开玩笑,我忙捻麻,”处三次,这个女人火了,调转过来对男的说:“等老娘来瞧你哈。”男的把竹筛放下,两个抱起就摔起跤来。摔跤舞要摔三次,其中:女的要倒两次,男的只能倒一次。如扮女的劲大摔不倒下去,站在旁边的都要帮忙男的,伸手去拉女的脚,观看的男女老少哄堂大笑。





图为:2010年1月24日镇宁江龙竹王村干坝欧国兴家供竹王仪式举行摔跤舞实拍。

三、男女摔跤舞从家族走向民族

这个男女摔跤舞能传承至今,主要是在束供竹王偶像时必须举行的一个程序,由各家族在供竹王偶像时举行。为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2012年8月28日,在猫猫冲竹王文化活动举行跳花节活动,首次公开亮相,由家族走向民族。






但蒙正苗族的摔跤舞,平时都不训练,只有在束供竹王偶像时举行,因此艺术性不高。

四、蒙正男女摔跤舞的意义

蒙正苗族的摔跤舞,为什么一定要女的倒两次男的只能倒一次?可能产生于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的年代,显示父系已经占了统治地位的舞蹈。先民们用舞蹈艺术形式,在祭祀活动中再现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记忆,是“活态”文化。

作者 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会长 杨文金

2020年1月20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