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话说“无官一身轻”!

话说“无官一身轻”!

贵州政协报 (2015-11-2.)转载


过去常听一些退下领导岗位的人说:“无官一身轻”这句话。由于没有研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在位时任县政协主席,按现在的职务为正县级,按过去讲的也只算个芝麻官。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无官一身轻” 这句话,工作时一天忙忙碌碌,没有体会。退休后不上班了,赋闲在家首先有点不习惯。闲来无事就看书消遣打发时光,在《论语》里看到孔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曾子曰:“君子思不出其位。”说的都是一个人应该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要思考自己不该思考的事情。古人早在两千多年前都说了,就是“在其位,谋其政;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在位的时候就是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在其位,除了管好自己外,还有单位的人和事,如果你自己不廉洁自律,对单位的人管不好,哪方面出了问题你都有领导的责任。因此这个领导不是当了好玩的,更重要的是你有领导责任。



我在工作岗位从公社书记到区长,副县长,县人大副主任,县政协主席。由于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宗旨,40年没有出什么大问题。2003年由县政协主席岗位退下来,退下领导岗位后,不在其位了,肩上没有担子了,你已经无职无权了,没有领导的责任了,出什么问题与你无关了,这时在精神上才体会到“无官一身轻”的滋味。

与书为伴自娱自乐

光阴荏苒:转眼我已进入花甲之年。2003年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嗜好:不吃烟,不吃酒,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不会打麻将,也不会种花,更不喜欢养鸟和钓魚。只是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40年来,我购置了各种书籍3000余册,还剪了一堆报纸。因我除了喜欢看书外,还喜欢剪报。每天看报时,还是看见别人写的好文章,只要是我喜欢的都从报纸上把它剪下来,时间长了有一堆。藏书多了,一间屋堆得一满满的,书满为患。由于没有归类整理,有时就连自己想看的书都难以查找。在工作岗位时,由于忙工作,忙应酬,大多是晚上看点书。我购置的藏书和剪报,大部分都没有认真读过,有的只是看书名和目录,就书的内容我还没有和它们见面。不读而藏,这也是我的一种悲哀。

如何摆布?动了好几天脑筋,费了一番苦心,才构思出书屋的摆布方案。首先把书屋装修一新,并置了三个书柜;然后把3000余册书籍按内容大体归类摆放书柜里;再把多年积累不来的那堆剪报按内容归类剪贴成20本,并编上页码目录,累计下来剪报文章共有3844篇。经过几个月的整理,反复调整摆布,总算大体停当。藏书和剪报都放在书柜里,不仅是整齐好看,而且方便查阅。




在这个信息时代,书本是需要的,但来得太慢。为跟上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我就买了一部电脑。电脑买来了,连拼音字母都不懂怎么打字呢?不懂就是不懂,装懂是打不出字来的。俗话说:“能者为师”,于是我就请孙女教我学拼音。学会拼音后慢慢的我就会打字、上网了。经过两年的熟练,我不光是会打字、上网,还自建了网站、博客。



高尔基说:“读书是一种高级享受。”退休10年了,由于我没有什么嗜好,只是喜欢看书玩电脑。我的电脑室和藏书距卧室咫尺,它们在我的小书屋里闭门不出,从不说张家长李家短,从不说三道四;它们不嫌贫爱富,没有媚眼怒气;它们有一种魅力,每天把我吸引进书屋;它们给我心灵的是温馨和抚爱,给我精神的总是无语的滋润。

我每天都有规律的走进书屋,伴随着人类进步的“阶梯”,去品味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去透视纷繁复杂的社会,去了解古往今来的历史,去吸取自身需要的营养……。



一天看见苏轼写的一首诗:“无官一身轻,有子万事足。”我现在年进古稀,每个月能领到政府发给的退休金8000多元,吃不完也用不了,如果在位时不廉洁自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如出了问题,现在可能没有退休金了,更谈不上安度晚年了。



知足矣,长乐耶!

作者:系镇宁自治县政协原主席 杨文金

2015年11月2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