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无需争辩!继续把握确定性机会
牛市未到,但是对新周期的争论此起彼伏!


一,多头:欢迎来到经济新周期时代!
经济多头认为,中国经济新周期已经来临。任泽平、王汉锋、邓海清等力挺“周期复苏”,并喊话经济空头:
---任泽平:新周期正在聚集能量
作为新周期的“死多头”,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多次重申:我们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中国经济步入增速换挡期“经济L型”的一横。
新周期的核心是从产能过剩到供给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剩者为王、强者恒强,行业龙头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新5%比旧8%好。
需求有韧性、供给出清、新增产能受约束,企业利润持续改善,消费金融周期等行业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为新周期酝酿能量。
微观世界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革,做宏观研究不能继续视而不见、闭门造车!周期是宿命,新周期是新的宿命。
新周期正在被历史检验,越来越成为一个时代的标签和广为流传的主螺旋。
---王汉锋:中国有望迈向新周期起点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与2003年有些类似,中国有望在2010-2015年长周期调整后迈向新周期的起点。
原因包括:2010年-2015年中国经济状况与1997-2001年间情况类似,经济在两个阶段都经历了持续低迷和调整;通缩结束,通胀开始回升,企业盈利开始改善;外围市场呈现协同复苏;中长期改革措施逐步出台。
---邓海清:“新周期归来”得到充分验证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在今年的3、4月多次提到,新周期已经持续得到验证,中国经济运行良好,偏执看空中国经济必犯大错。

二,经济空头:新周期迟早要幻灭
这场“新周期”的论战,经济多头振振有词,空头们也毫不示弱。
经济空头们以“繁荣的定点”和“可怕的时滞”为代表,姜超、李迅雷、刘煜辉、徐寒飞等经济学家并不认同新周期已来。
---姜超:不具备持续回升的动力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提出了“繁荣的顶点”一说:经济还在繁荣,只是在顶点这么一个位置,过去我们在那么多市场,债市、股市、房地产等,有那么多超额收益,这时候应该小心一点了。
今年二季度以来经济稳定超预期并非是靠需求拉动的新周期,因为从各项需求看都不具备持续回升的动力:
上半年出口增速超预期,但7月以来欧美经济先行指标走弱;
上半年地产投资超预期,但一线城市房价和地产成交全面萎缩,三四线房地产的疯狂难以持续;
上半年耐用消费超预期,但主要归功于房价上涨的财富效应和地产销量超预期对相关消费的拉动;
最后从库存周期看,6月的工业产成品库存增速已经从高位连续两月下滑,意味着库存周期已至尾声。
---李迅雷:市场尚未出清,不要奢望新周期
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提出了“可怕的时滞”:由于经济活动存在上下游之间、内外部之间的传导过程,故出现“时滞”现象。对于此轮周期性行业的回暖,不少人认为是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崛起,那为何不是经济下行这一中长周期中的短暂反弹呢?
目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处于下行阶段且尚未见底,很难相信新一轮经济周期会启动;当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尚未完成,市场没有出清的时候,更不要奢望新周期了。
钱多人傻时代的结束已经为期不远了,只是资产价格高估值的思维定势暂时还将存在,但作为理性的投资者,应该放弃幻想了。
---刘煜辉:新周期迟早要幻灭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新周期迟早要幻灭:
年初的时候,研究界和业界对经济的判断存在非常大的分歧。在我看来中国就是一个高度信贷依赖型的经济体,如果把它看作一个机器的话,这个机器的标号和技术参数短期之内改变不了的,经济增长、货币量和杠杆率,这三个东西是绑在一起的,必须投放6个单位的货币信用才能够产生1个单位GDP的增长。现在信用要收缩,6个单位达不到,当然,也就不会有1个单位的产出了。
这一轮主要的大宗商品(黑色链、橡胶、塑料、PTA、化工品),相较今年的所创造的高点都下跌了近30%,技术性实际上已经进入了熊市状态,反映的就是通过货币信用投放支撑价格上涨的效应基本上已经消失,所谓传统经济燃起的新周期迟早要幻灭。

三,老牛认为:
当前并没有出现新的周期,从库存周期来看,当前库存周期正步入尾声。只不过因为供给端去产能的持续出清,加上需求端的地产投资下滑放缓,让短中期内的本轮库存周期回落时间拉长。事实上,从更长的经济周期来看,譬如朱格拉、库兹涅茨和康波周期,当前中国经济并未出现大的新变化,对于市场争论的“新周期”,决策层透过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内容已给出其立场——从“经济长周期”来看,还需要“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对于经济周期仍然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尽管经济周期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未来黑色系仍有上涨空间。一方面未来供给端收缩有增无减,严打“地条钢”+环保限产下,让以钢铁行业为代表的产能利用率已处于非常高状态的相关行业,其商品价格未来具备更大的弹性空间;另一方面需求端仍相对乐观,宏观经济上,房地产投资下降仍相对缓慢,相应地下半年经济风险并不太大,或呈偏平走势,相应地并不会对需求有太大负面影响;季节性因素上,下半年诸多周期品均迎来消费旺季,需求有增无减。综合来看,去产能下供给端持续收紧+宏观经济走平需求端不弱下,未来黑色系仍存在上涨空间。

早参文章对钢铁再度进行了深入分析,今日整个钢铁板块表现还是不错,整体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这个板块依然值得重视!

另外,周期性品种稀土今日继续表现,有个别的甚至出现了反包!创业板指数早盘一度积极上攻,目前的问题是依然没有能够激活人气的主攻方向,不过这个位置支撑强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