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A股解码:2017上半年沪深两市凸现五大亮点

中国A股解码:2017上半年沪深两市凸现五大亮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东方财富网

  8月31日沪深两市中报完美收官,两地交易所亮出成绩单,沪市营收净利创下过去五年来同期增速的最高水平;深市业绩增幅则创三年最高记录。

  今年上半年两地市场各有哪些业绩特色,小编带你读中报。

  [整体业绩]

  沪市:沪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3.60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净利润1.3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均创下过去五年来同期增速的最高水平。

  剔除金融后:非金融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7万亿元,同比上升22.5%;实现净利润0.49万亿元,同比上升37.0%。

  深市:深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26.39%,实现平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25.25%。

  剔除金融后: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增长26.25%和28.57%,增速创三年来最高水平。

  [五大亮点]

  1、国企改革

  关键指标:混改与整合

  沪市:混改和整合成为2017年国企改革的两大突破口,形成了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具有示范效应的典型案例。

  1)中国联通推出混改方案,大规模引入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多家战略投资者,同时开展核心员工持股,通过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促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为央企混改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设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并后的集团资产超过1.8万亿元,具有十分显著的煤电联动协同效应,形成了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2、产业并购理性回归

  关键指标:资产溢价率

  深市:2016年重组新规发布后,产业整合型和转型升级型并购重组逐渐成为深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主流。标的资产溢价率趋于理性,以深市主板为例,2016年上半年、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披露的重组方案中,标的资产平均溢价率分别为803%、580%和361%.

  并购重组对促进产业整合、助力企业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提升。据统计,2016年完成重组的公司,其2017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9.66%,净利润同比增长144.73%,显著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2017年上半年,深市公司共完成90单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金额3,219.71亿元,交易金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6.17%。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关键指标: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存货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研发投入金额

  沪市:上半年,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分类化解,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升,周期性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显著增长。其中,钢铁和煤炭行业的业绩表现最为突出。钢铁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127.06亿元,同比增加50.0%;实现净利润136.41亿元,同比增加274.2%。煤炭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640.94亿元,同比增长83.5%;实现净利润442.27亿元,同比增长293.5%。

  深市: “去产能”方面,采矿业2017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同比下降11.1%,制造业中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在业绩攀升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额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去库存”方面,截至2017年6月末,深市公司存货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4.13%,比上年同期下降0.6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公司存货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由2016年6月末的58.67%下降至2017年6月末的53.84%。

  “补短板”方面,2017年上半年,深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共计998.9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如中兴通讯全方位布局“5G”技术,其2017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达66.77亿元。截至目前,深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459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中,80%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

  4、战略新兴产业

  关键指标 :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营业总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净利润同比

  沪市: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汽车、电子、医药制造、电气机械和铁路设备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净利润807.33亿元,同比增长8.7%,发展力量不断积聚。

  深市:报告期内,深市764家(占比37.88%)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32.09%和26.93%.

  深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公司已达到100家,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37.57%和210.29%。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已突破250家,当中不乏海康威视、京东方、网宿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1.75%和31.07%。

  5、一带一路

  沪市:国有上市公司群体稳定发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排头兵和探路者作用,与沿线国家互惠共赢的深度融合格局正在形成。例如,中国石油积极开展海外油气业务、推动国际合作,在中亚、中东等地区取得新进展。中海油服也在期内加强沿线市场开拓、推进海外产值贡献区建设,在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取得了一定的市场突破。

  深市:据不完全统计,深市有280余家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或制造基地、创建研发中心、开展境外并购、承接工程项目等多种形式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如沙隆达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作价184.71亿元收购农业化工巨头AMADA,促进我国农药产品的结构性调整,恒逸石化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8亿元投建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上述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18%和40.12%。

  [读深市三大板块差异化发展]

  1、深市主板:蓝筹强劲与国企改革

  整体情况:2017年上半年,深市主板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51.23亿元,同比增长24.95%;实现平均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长34.01%。

  蓝筹群体:深市主板市场化蓝筹群体表现亮眼,美的集团半年度销售收入破千亿、净利润破百亿,格力电器净利润同比增长47.6%,平安银行、万科、五粮液等公司业绩持续攀升。

  国企改革:主板国有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再融资、市场化债转股、股权激励等方式践行国企改革,2017年上半年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55.81%。

  2、中小板:细分行业冠军与百亿公司

  整体情况:2017年上半年,中小板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19.35亿元,同比增长26.68%;实现平均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23.2%。

  营收百亿公司:21家公司营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16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越来越多的中小板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优做强,逐步成长为优质蓝筹企业。

  净利前30名:中小板净利润前30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医药等领域,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108.09亿元,同比增长24.54%,实现平均净利润14.34亿元,同比增长28.83%

  3、创业板:前十大市值九家盈利

  整体情况: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3.27%;净利润同比增长6.02%。剔除温氏股份及乐视网的影响,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9.86%,净利润同比增长25.29%。

  前十大市值:创业板前十大市值股中,除乐视网之外,其余9家均实现盈利,信维通信、碧水源和乐普医疗的净利润分别增长145.74%、97.73%、31.23%。

  战略新兴产业: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中,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表现突出,营业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6.28%、52.80%、48.33%、36.28%,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1.28%、25.99%、111.99%、27.57%。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2%,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占比超过60%,整体研发强度接近5%,领跑深市市场。


09-01 09:37

袖里乾坤:证金公司全面增持银行股[鼓掌] .坚定持有太阳[牛]$上海银行(601229.SH)[牛]理由是:其一,宏观经济、流动性、风险偏好均未现拐点,市场风格不会发生显著变化,在此大背景下,叠加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调整,预计下半年银行股的资产质量改善趋势将延续,对利润的贡献度将进一步提升;其二,银行股同时满足盈利增长稳定、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和有一定流动性等条件,对追求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来说仍是优质品种。


[爱心牛爷爷我个人观点和看法不构成你的买卖依据,谢绝参考!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