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超级年报:量价齐升带动收入大增,资产质量大局稳定 查看PDF原文

超级年报:量价齐升带动收入大增,资产质量大局稳定 查看PDF原文

(601229)上海银行年报点评:量价齐升带动收入大增,资产质量大局稳定 查看PDF原文

研报日期:2019-04-23


  

  事件:上海银发布 2018 年度报告。 18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8.88 亿元( 32.49%, YoY) ,实现归母净利润 180.34 亿元( 17.65%, YoY)。 18H1 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 1.14%,较17 年末下降 0.01 百分点。
   量价齐升,利息净收入增长迅速。18 年,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 299.37亿元,同比增长 56.60%,增速较 Q1-3 提升 8.67 个百分点。 18 年,公司利息净收入增速逐季提升,主要原因是公司净息差与资产规模增速双重改善。 18 年, 公司净息差为 1.76%, 较 18 年提升 51bps,对应增速为 40.80%。 公司净息差改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同业负债利率下降与对存款成本的良好控制缓和了负债成本上行压力,公司负债平均成本率仅较 17 年上升 10bps; 二是公司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贷款占比较 17 年末上升 4.78 个百分点),强化定价管理,带动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较 17年提升 53bps。资产规模增速改善也促进了公司利息净收入增速改善。 18 年末,公司资产规模同比增长 12.17%,增速较 17 年末提升 9.19 个百分点。
  托管与代理手续费降幅略收窄, 卡手续费增速高位回落。 18 年,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 4.42%,降幅较 Q1-3 扩大 1.65 个百分点。 其中,托管及代理手续费受到市场及金融监管冲击,分别同比下降 27.04%与 20.23%,降幅较 18H1 略收窄;卡业务、 结算与电子银行手续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33.18%、 16.82%与 13.96%, 增速较 18H1 明显回落; 公司顾问咨询业务与结算业务同比增长17.85%,增速较 18H1 明显回升。
  存款规模实现较快增长,存款成本控制效果较好。 18 年,公司加大一般性存款拓展力度, 拓展效果显著,公司吸收存款规模较 17 年末增长 12.39%,对公存款、个人存款与保证金均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 12.02%, 12.20%与 23.25%。 18 年,公司吸收存款平均成本率较 17 年上行 15bps, 上行幅度在上市银行中处于中低水平。其中, 公司对个人存款成本率的控制尤其突出,在银行业吸存成本节节抬升的格局中,公司 18 年个人存款平均成本率与 17 年持平。
  单一行业引发不良率小幅反弹, 资产质量大局稳定。 18Q4,公司资产质量小幅走弱, 18 年末不良贷款率较 18Q3 末上行 0.05 个百分点至 1.14%。 前瞻性指标方面,公司 18 年末关注类贷款占比较 Q3 末上升 0.05 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较 Q2 末上升 0.21 个百分点至1.69%。 公司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主要是批发零售业不良暴露所致,该行业不良贷款率较 18Q2 末上升 3.68 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Q2 末增加 15.07 亿元。公司制造业、个人经营性贷款与信用卡贷款不良率均较 18H1 末下降,均明显好于行业整体水平。 公司其他行业不良率较低且表现较为稳定。
  不良认定与拨备覆盖水平保持较优水平。 虽然 18 年下半年公司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但公司对不良贷款认定依然严格, 18 年末公司 90 天以上逾期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例为 79.03%,保持上市银行较优水平。 此外, 在资产质量小幅走弱的情况下,公司拨备覆盖水平逆势而升, 说明公司资产质量的安全性无虞。 18 年末,公司拨备覆盖率与贷款拨备率分别较 Q3 末提升 11.81 与 0.33 个百分点至332.95%与 3.80%,拨备覆盖水平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优水平。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 19-20 年 BVPS 为 10.94 与 12.12 元,以 4 月22 日 12.73 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 PB 分别为 1.16 与 1.05 倍。截止 4 月 22 日,公司 PB(LF)为 0.98 倍, 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业绩改善突出,资产质量稳定,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机构或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本网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