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形儿中学(088):头肩底形。

一,形态总则

头肩底上有惊喜,持股待涨要牢记!  

二,基本概念

从理论上讲头肩底是指在股价运行过程中相隔一定的时间内出现的一个低点和两个差不多在同一位置上的次低点,这三个低点就是一个头和二个肩的含义。两个次低点位置越接近形态就越标准,通俗地说就是越像头肩底形态。在各种底部形态中头肩底结构是比较常见也是比较有实战指导意义的一种底部形态。根据两个次低点之间的时间间隔长短,分为短期头肩底(一周内),中期(两周到一个月)及中长期大型头肩底(双底夸度在一个月以上)。当然在实战中遇到的情况大多数都是形态图形不是太标准的头肩底,不过不太标准的头肩底(指两个次低点的点位存在一定的高低落差)往往可靠性更大。在实战中还要关注头肩底的颈线位置及其所起的作用,头肩底形成后最少量度升幅为底部到颈线位高度的一倍。

三,核心要点

在股价运行过程中相隔一定的时间内出现的一个低点和两个差不多在同一位置上的次低点,这三个低点就是头肩底的一个头和二个肩的含义。

从理论上讲形态越标准越好,但从实战中看不太标准的形态反而更可信。

四,实战意义

理论以完美为追求,实战以赚钱为目标!因此理论和实战有很大的差别,要想在股市立足,不光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切合实际的实战经验。什么是真正的实战呢?说白了实战就是主力庄家在操作过程中设下一个个的陷阱,让中小散们不断地上当的过程。除了很少数市场上的真正高手外,主力能让大部分人上当就算是实战成功了。基于这种思维出发点,所以头肩底在实战中不可能太过标准,原因在于太过标准的形态大家一看就明白,主力能让你这么轻松赚钱吗?显然不可能。当大家都认为是头肩底时,这个头肩底命中注定是不成立的,反之当大部分人都认为做不成头肩底时,此时往往就能形成真正的形态。

对于头肩底的形成机理可以这么理解,股价在A浪下跌中出现左肩低点,在B浪反弹中出现颈线位置的左边点,接下来的C浪下跌出现头部低点(底的位置)。然后股价在探明底部后启稳反弹,反弹第一小浪形成颈线位置的右边点,与左边点的连线就是头肩底形态的颈线。从第一小浪高点回调出现右肩低点,与左肩低点一起成为头肩底形态的肩。

五,真假研判

看形态是真是假不能光看表面的图形,更要看图形背后的多空力量转变。真的头肩底一定是在右肩形成后的向上攻击过程中放出的成交量大于左肩形成后的向上成交量。不符合这个条件的就是假头肩底!

六,心理分析

从实战心理学上分析,对于头肩底的形成机理可以这么理解,股价在A浪下跌中出现左肩低点,在B浪反弹中出现颈线位置的左边点,接下来的C浪下跌出现头部低点(底的位置)。然后股价在探明底部后启稳反弹,反弹第一小浪形成颈线位置的右边点,与左边点的连线就是头肩底形态的颈线。从第一小浪高点回调出现右肩低点,与左肩低点一起成为头肩底形态的肩。

七,量度预测

本形态成立后的量度升幅与双底形态成立后的量度升幅测算办法一样,一般均以底部到颈线位置的高度的一倍或数倍为升幅目标。

八,买卖提示

实战中当大盘或个股出现真正的头肩底后要及时介入操作,但要注意形态颈线位的阻力突破情况。

九,适用范围

本口决形态确认后适用于对大盘指数或个股后市走势的判断。

十,形态示例

11,易混情况

本口决所指与双底不必太标准口决容易产生混淆,请好友在使用或学习时注意区别。

12,失效情况

当右肩出现后在向上攻击颈线位置时没有取得成功而掉头向下,并且很快又跌破前面右肩所对应的低点,在这种情况下形态即失效。

13,实战体会

实战中对头肩底形态的考量主要是从中期角度出发,操作上关注的重点在于对颈线位的突破以及突破时的力度。作为后市的上升幅度一般均能达到自底到颈线位高度的距离,甚至还会出现1.618或2倍的情形。头肩底形态在实战中正常会遇到,但实际的图形往往较为复杂并不象理论上所指的那么标准,底部有时候是比较尖的而有时也会是比较平的,对各种变形要学会正确判断。

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来源:江香明的财富号 2019-05-26 10:3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