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末12大消息影响下周股市(附股+点评)

1.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 总金额不超过37亿元


12月15日,证监会核准了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交所主板(1家):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1家):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1家):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筹资总额不超过37亿元。


点评:IPO只发了3家,数量创出了年内最低记录。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证监会对市场的呵护,总体利好大盘,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缓解市场恐慌情绪。当然,刘士余很讲政治,也有为下周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维稳的考虑。


2.人民日报:外围加息影响减弱,中国货币政策不会跟风


人民日报海外版12月16日发文称,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实现了年内第三次加息,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公告显示,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的利率分别调升5个基点。专家指出,相关经济体加息预期早已被市场充分消化,其边际影响实际上已经减弱。未来,中国将继续保持自主、稳健、审慎、精准的货币政策基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而不是随便“跟风”。


点评:人民日报这篇文章,发得非常及时,对政策的理解和预期也很到位,中国不会跟风美联储,咱们的货币政策要自主自信。周四央行对公开市场利率的调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加息。


3.新华社:若流动性压力较大 可考虑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


新华社12月15日发文称,最近一些机构表达了对新规中部分条款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甚至金融市场动荡的担忧。有忧患意识固然好,但其实不用着慌。金融监管部门推出资管业务新规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防风险,更不会允许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市场担心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的资管新规会结合实际进行综合考量,“稳妥推进”将是打开此次资管行业改革的正确方式。


资管新规如果真如一些机构所反映,将出现大量未到期理财资产无产品可续接的情况,流动性压力较大的话,适当延长过渡期是应该考虑的。


点评:新华社这篇评论,呼吁也好,提前放风也罢,总之是一个利好消息,说明管理层在权衡这个问题,不会矫枉过正,不会为了防风险而制造出更大的风险。或许,这个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有权威定调吧!


4.深交所副总李鸣钟:加快创业板改革积极推进新三板转板试点


12月16日,在深圳举办的“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上,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表示,深交所将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一是优化市场定位和制度安排,研究支持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行业地位高、研发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提高创业板的包容性。二是积极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加强不同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


点评:深交所这位李副总,近期比较活跃,讲话也很激进,但作为能影响市场的领导,刀锋建议以后还是少发言,多做事。


5.保监会:拟禁止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低的险企开展重大股票投资


新华社记者12月17日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下发《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险企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其中对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为低的公司,将采取禁止其开展重大股票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等措施。


点评:年底了,保监会也要刷存在感,也要宣示一下对股市的影响力。这个办法理论上对股市利空,但影响相对有限。毕竟,激进的险资之前都被收拾老实了。


6.下周581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环比增98.18%


Wind数据显示,下周(12月18日-12月22日)共49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量57.09亿股,按12月1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580.81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293.17亿元上升98.11%。12月18日是解禁高峰期,17家公司解禁市值234.4亿元。


7.永辉超市:实控人拟转让5%股份给腾讯 股票周一复牌


永辉超市12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轩松、张轩宁先生与腾讯签署《关于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张轩松、张轩宁先生拟以8.81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23058万股、24793万股(即合计47851万股)公司股份予腾讯,转让价款分别为20.315亿元和21.84亿元。上述转让股份合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5.00%。


张轩松、张轩宁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0到1.7亿股永辉超市股份;林芝腾讯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公司股票将于18日(星期一)开市复牌。


点评:折价转让+继续减持,略微低于预期。但腾讯入股利好不小,永辉超市继续涨停基本上没有悬念,但需要提防零售板块短线波动。


8.中英联合声明:中英同意加快沪伦通的审查时间


中英财金对话联合声明12月16日公布,中国和英国将成立工作小组,对中国和英国的债市互通进行可行性研究;中国将吸引英国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境内指定期货产品交易;中英将共同组建新的专家小组就宏观经济和财政政策交换意见;中英同意加快沪伦通的最终准备和审查时间。


9.雅百特因虚增利润2.57亿元被证监会要求责令改正 处以60万元罚款


雅百特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雅百特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陆永、顾彤莉、施妙芳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陆永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顾彤莉、施妙芳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褚衍玲、陈建辉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经查,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8亿元,虚增利润2.57亿元。


10.中科招商被新三板强制摘牌 曾经千亿市值缩水到90亿


全国股转公司12月15日公告显示,股转将对中科招商(832168)、达仁资管(831639)2家挂牌公司强制终止挂牌,2家挂牌私募机构不符合整改要求。根据规定,股转公司决定于2017年12月18日对上述2家公司的股票暂停转让一天,12月26日起终止上述2家公司股票挂牌。


11.续航150公里以下补贴或取消 超70%新能源汽车受波及


经济观察报12月16日报道,记者获悉的一份补贴方案手稿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加速退坡,其中重要的一点则是,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下的产品补贴或将为零。“


业内人士分析,归根结底,新的补贴政策是在电池能量密度的政策支持方面有了明显的变化,只有能量密度越高的产品才会享受高补贴额度。而(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的技术路线对于对于高能量密度的要求很难达到,这意味着整个电池产业将有可能集中向三元材料电池技术转型。”


1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下周召开 定调2018年经济政策


2018年将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第40周年,作为具有象征意义的重要年份,政策风向格外受到关注。12月18~20日将召开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由于临近“十九大”,机构预计本次会议更多的将是“十九大”报告的细化和深化。


点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重要。证监会提前维稳把IPO减少到3家,数量年内最低,罕见的表达了对市场的呵护之意。人民日报暗示央行不跟随美联储加息,新华社吹风资管新规将延长过渡期,种种迹象表明,明年的宏观政策不会过于“紧缩”。


下周有望修复性反弹 关注超跌和题材小票!


关于后市,短线来看,周末利好消息较多,大盘下周有望修复性反弹,但年底资金面紧张局面难改观,选股可更多关注超跌和题材小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提到的环保、乡村振兴、租售同权可做适当关注。


长线来看,银行理财和楼市资金可能转向股市;机构资金增长和外资配置中国;受益全球经济复苏,出口将大幅反弹;企业利润增长+无风险利率降低+流动性平稳等因素共振,预测A股明年总体会有10%到20%的涨幅。对未来,大家无需感到悲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