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重登2600沪指,仍然没有一点儿王者之风?

沪指终于重登2600,将催动周二变盘。

自1月4号触底反弹启动,沪指的2600便被我视为春节前第一强档压力,今天指数“轻松”破关,最高触及20周均线。而观察两市总体走势,指数层面,沪指、上证50明显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深成指居其中,反映到个股层面比较明显的现象就是红盘的挺多,真正在努力上涨的确很少。比如今天,两市个股2361家上涨,1198家下跌;而涨幅在5%以上的仅百余家,涨幅在3%以上的也不足300家。如果再除掉每日轮动板块中涨幅较大的标的,80%以上的个股则属于酱油的角色。


这种现象正是节前资金拘谨的真实情况,也是市场单凭指数的红盘所掩饰不了的东西。

返回头看A股上一年的走势,沪指20周均线自从2018年2月上旬失守之后,全年在其压制下不得翻身,最终为大A挣来了熊冠全球的头衔。11个月之后的今天是沪指周线第二次(第一次是2018年3月中旬)触及20周均线,考虑到已经成型的春季反弹结构,“本周能否拿得下20周均线”将影响短线格局。也就是说春节前剩余的9个交易日,行情是继续向上进攻还是转头回撤,周二将是比较重要的转折点。

上文中提到的2600,其实今天突破的并不轻松。从2018年12月14号周五的开砸,到今日重回2600点已经耗时一个多月时间;刨除反转前的加速下跌过程,这两周多的反弹中真正做到个股和指数协同上涨的时间并不多,大概从1月9号周三的冲高回落之后,市场就陷入了主板强于中小创的跷跷板节奏,以至于出现了上周沪指节节新高,创业板却始终不能摆脱围绕20日线反复震仓修整的现象。


春节前的最后两周,今天沪指攻占2600关口,势必会加速催动市场作出短线方向选择。斐波那契周期理论显示,周二为变盘节点,所以明后两天的大盘走向将会给节前的剩余交易日划定一个基调。因主板和中小创的分化,我们可以把盘面从以下几种情况考量。

1、沪指、深成指、上证50受阻,创业板、中小板走强。市场会形成新的分化格局,风格改变会促使存量资金的博弈将焦点从权重股转移到中小票上来,反映到个股层面市场的活跃性氛围会强于上周。而节后大概率会走出携手反弹的现象,具体还要看沪指接下来的修正力度。

2、沪指、深成指、上证50继续强攻,带动中小板、创业板的跟风情绪。就年前资金状况而言,集中怼一两个领域尚且吃力,大面积的强攻会让资金更加力不从心。因此,这种走势大家都喜闻乐见,但概率却是最低。并且一旦如此,指数就会形成脚底发虚的结构,年后免不了会来一次大调。届时这个风险,仍然不得不防。

3、沪指、深成指、上证50保持强势,中小板、创业板持续低迷。这就代表主力资金准备耍流氓到年底了,让投资者陷入持币还是低吸买入的两难境地。而年后的状况也会呈现出不定的状态:到底是主板指数等一等还是中小创加速追赶,市场的一念之间却是冰火两重天。

4、沪指、深成指、上证50受阻,创业板、中小板继续被压制。如此就要小心,剩余两周会出现大幅回撤的事情。而就近期市场表现出的态度看,指数破低的风险很小,很多个股却免不了再被削去几层头皮。

1月4号破低反转之后,我们专门谈到年前大盘的格局主要是求一个“稳”字,大乱子出不了,个股的走势可能会非常难受。诚然这两周多的反弹,轮番登台的题材板块不少,幺蛾子也挺多,但总体个股的表现还是要落后于指数好几个维度。说明了资金的目的只是在护盘,护的是指数而非个股,真正的反弹机会仍在年后。由此来看,明天变盘节点,上述的四种情况概率而言1和4可能性会更高,2的概率最低,3则介乎之间。因此在对待仓位的处理上,近期我们倡导5成以内低吸建仓,这两日应注意做一些高抛,等二度回撤或沪指的2600立稳之后再接回。至于2019上半年反弹的最大目标,仍是年报中分析的位置2900-3000点区域,也就是2018年最大的一个套牢盘平台。

A股这种偏激化的走势现象是在逼迫投资者做选择,前途漫漫,风险和收益并肩,无论你用哪种出手方式,再帅的招式都有被市场撩裆的风险。至于是采用当前的低吸还是选择在将来忍不住时追高,关键是看我们如何权衡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题材板块,今天活跃度较高的是通讯、化肥、酿酒、家电、造纸以及医疗等,题材类5G概念、乡村振兴、充电桩、快递概念等涨幅居前。上周两度强势表现的煤炭回撤幅度较大,黄金概念、影视以及大金融板块相对弱势。很显然,市场始终摆脱不了题材板块来回轮动的局面,而近期大幅拉高或者拉高后出现受阻的领域,修复性的反弹还会有,但参与的价值不高,尽量回避。明日若大盘转向,则可以着重关注避险类的贵金属和黄金概念,年末可能会炒作的热点仍然在大消费和文娱、影视,这几天大消费在白酒的带动下已经有二进宫的表现,影视类则相对弱势。

总结,周一沪指冲关,周二变盘节点。缩量伴随小幅冲高回落,注意短期变盘风险。总体年前继续强攻的概率不大,前期低吸仓位可以对冲高的标的有一个抛货动作,等回撤再接回。剩余两周时间,相对而言指数风险低于个股,少折腾不追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