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8年A股展望 十年国际性轮回危险成最大悬念

转眼间17年就过去了,龙轩再次感谢众粉在这一年中陪伴与支持。对于17年行情,龙轩在每日内容中基本都有提示,即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上证50指数大涨25.08%站在全球前列,但沪指仅涨6.56%可见其权重爆发是以中小创杀跌为代价的,其中创业板指年度大跌10.67%熊冠全球,中证1000指数更是暴跌17.35%,两市3000多只个股的中位数是-16%之多,2000多只个股跌幅达10%以上,可见今年的行情是中小创类投资者的噩梦。


对于17年权重与题材如此极端的分化,龙轩认为主要有四大原因:


第一,IPO去库存,今年上市的企业数量是历史之最,达到了史无前例的428家,募资达2200亿元,在不是强势市场中如此巨额抽血肯定会让水位降低,而蓝筹股纷纷走强龙轩之前强调是有为IPO发行保驾护航的味道;

第二,证监会重典整治题材股,其中既有对市场操作的重罚、又有借壳与定增新规的出逃、更有对涨势凶猛题材的"特停"等,如此种种不仅让壳资源价值暴跌,小盘股估值体现崩溃,更让资金不敢去大力抄底,造成了中小创题材熊冠全球;

第三,为GJD解困。本轮蓝筹股上涨,其实也与全球寡头型公司大涨有关,如腾讯阿里一年也涨幅翻倍,A股中的白马蓝筹经过15年三波股灾下跌后,其无论是估值与股息率都处于全球洼地,且在新股市值配售、房地产严厉政策的资产荒下,白马蓝筹重新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且资金去搞白马蓝筹不仅会让行情有走慢牛之意,更是让15年几万亿巨资救市的GJD解困盈利,也能护航IPO发行,可谓是一箭三雕。

第四,中国经济正由前期的产业转型过渡到供给侧改革,这让前期产能过剩的周期股业绩大爆发,而过去野蛮式增长的几大新兴产业开始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估值溃败式重估;同时随着各行各业的飞升发展,已逐渐形成寡头的赢家通吃阶段,如腾讯与阿里便是到处出手收购资产,消灭那些有威胁的萌芽公司。龙头的估值溢价、与虾兵蟹将的大浪淘沙,在盘面直接也反映出冰火两重天。


监管政策的变化、GJD的介入,让过去量化因子大部分失效,这也是圈中不少做量化投资者人失败之因,众多老股民难取得好战绩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过去已成历史,在回顾了17年的行情后,现在投资者所关心的无疑是18年市场会怎么样,其中已有不少投资者担心,10年一次轮回的全球金融风暴会在18年再次出现,届时全球资本市场风雨血腥将会难避免;此外,A股大蓝筹暴涨一年后,是否还将持续、风格是否将会转向中小创,创业板指18年会否走出低谷,这些都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龙轩就针对这些问题,对18年行情进行展望写个剧本,具体是否按剧本表演,当然是要看各方的合力是否一致,龙轩也会根据行情走势来修改策略。


首先,全球方面来看,88、98、08年均出现过全球金融性大危机,其周期是明显的10年。而18年又是个十年周期,且当前种种迹象表明国际形势开始动荡、有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兆:如特朗普被弹劾可能引发美国全面政治危机,重点是美元和美国股市;卡塔尔断交事件等可能引发全面中东危机,重点是原油和黄金;美国以中国强势崛起威胁到其霸主地位作为假想敌,从而开启围攻中国,重点是人民币和房地产。

从历史来看,每次的金融危机甚至风暴,都有老美进行全球范围内剪羊毛的行为,其手段无非就是利用外汇与本国各类资产的泡沫。当前美国已把自己的资产推到史无前例高度,特别是美股已近25000点,同时美联储进入缩表加上特朗普史上最大的税改方案,双重王牌出击引导国际热钱回流美国,从而让其资产进一步走高方便国内巨头高位套现、然后美国内资本再漂洋过海去收购因热钱流出而大跌的便宜资产,从而达到剪羊毛目的。

然而任何把戏玩多了都会腻,相对老美这一套剪羊毛游戏,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其丑恶的本质。龙轩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回避与应对美国这样的收割游戏,且针对美联储缩表等行情早就开始采取行动应对:如严格控制本土资本外流稳住外汇,其中万达、复星、海航等纷纷开始纷纷变卖海外资产回国投资;房地产去库存接近完毕,极大的消除了国内一大潜在危险,尽管部分城市房价有泡沫,但只要热钱不大量流失汇率能稳住、问题就不大;金融、地方政府与国企纷纷加大去杠杆力度,这样就算有一定的资本外流,也不会引发不可控的系统性风险等。

加上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中国各大行业产能过剩逐渐清理,中国A股整体估值也并未像美股那样处于历史性高位。因此18年国际形势肯定会有动荡、且不排除局部的金融危机,但对中国整体系统性冲击不大,外围对A股的影响也不会是主因。


其次,白马蓝筹还能否强势与风格是否专向中小创方面。单从估值来看,龙轩认为小盘股经过17年大杀后,不少个股确实已经跌出了自己的价值。不过,在A股中从来都不是估值影响走势,而是政策与资金。若18年证监会对题材股还是严监管、IPO仍处于高速发行的话,那中小创类个股整体系统性机会大概率没有,只有个别错杀、业绩真正符合高成长类个股能走出低谷,而从近期监管层持续表态严监管不放松来看,18年中小创个股恐延续低迷走势,市场风格不会明显从白马蓝筹中转变。


再次,创业板指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杀跌,已从15年最高点的4037点暴跌了55%左右,尽管绝对跌幅已经很大,但作为曾经的市值大哥乐视网这样巨无霸倒塌,让众多资金对创业板类个股信心不足,同时IPO扩容与大小非洪水猛兽式的解禁,依然会让创指短期难于走出底部。龙轩仍倾向于向下杀跌、再向上反弹,也即是先放血再回血,向下杀跌力度越大、反抽的空间也越大。


最后,也是近两年最重要的一股力量——国家队的证金。从17年蓝筹股暴涨来看,15年几万亿被套的证金公司不仅已解套而且还赚的盆满钵满,当前监管层表态IPO"堰塞湖"基本疏通完毕,那龙轩前期强调GJD为IPO保驾护航因素将会消失,从本轮行情杀跌下来,神秘资金护盘迹象似乎就逐渐看不到。但龙轩觉得GJD完全退出还未到时候,毕竟IPO仍在高速发行,金融、国企与地方政府都在加速去杠杆,还需要一个稳定的股市,且管理层频频强调守住系统性风险不发生,这些都还需要中坚力量的GJD.整体来看,在GDP重质发展下,18年A股仍会维持一个慢牛格局的走势,其重心相对17年肯定会有所提升,龙轩认为大概率会在3200-3700之间运行。但白马大蓝筹也不会继续像17年那样疯狂,只有护城河足够深的极少数白马股还能强下,大部分会在高位间横盘,特别是一季度过后会更明显。


而在市场风格仍难切换到小盘股上、白马大蓝筹又因涨幅巨大下难再疯狂,那挑起大盘的重任则会落在17年滞涨类白马蓝筹身上。而在市场风格仍难切换到小盘股上、白马大蓝筹又因涨幅巨大下难再疯狂,那挑起大盘的重任则会落在17年滞涨类白马蓝筹身上,其中券商、一带一路、军工、国企改革这方面类个股,龙轩认为将会有新的表现,我们不妨可重点挖下。

声明:本文归"卧龙轩WLX"号所有,各位如果要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同时文中涉及的股票只作参考不作推荐,任何投资者若以此操作盈亏自负,龙轩在此拜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