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意外!机构20年成绩让人嘘唏 市场隐藏的危机浮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里不仅中国经济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连A股也成为了世界上市值第二高的资本市场。不过虽然A股28岁、年纪轻轻就成为世界第二,但里面的基金20周岁,其中的表现却是让人唏嘘不已,不但不能跟茅台、格力等上市十几年的股价涨幅速度相比,而且更是大幅度落后于这十多年来的房价,基民与股民可谓是难兄难弟。


今年是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公募基金产品的数量也已高达5000只。而从其业绩回报率看,有11只基金成立以来回报超过10倍,年化回报率均超过17%;收益超过5倍的有57只,超过3倍的有143只。也即是说5000只基金产品中,在这20年期间中超过3倍的仅有211只,占比不足5%.而茅台、格力等一批个股,上市十几年股价是翻了十几倍;就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在02年开始涨幅普遍也是10-15倍。连最专业的基金经理等,在A股市场中都难于跑赢房价、甚至还遍体鳞伤,可见要在资本市场取得持续盈利是何等的困难,巴菲特40年年均20%多的收益是何等神奇。而既然基金经理在A股长期都难于跑赢指数,对于一般投资者的我们,进入市场更不应心浮气躁应把盈利目标降低,而不是天天想着涨停、动不动就翻倍等。毕竟这是零和博弈市场,没有高潮的技术与心态是难于持续驾紧的。


很多时候,媒体为了自身的流量,往往会把资本市场的个案拿出来大肆宣扬,比如徐翔炒股20多年收益几万倍、赵老哥8年一万倍等,让人觉得市场赚钱很容易,从而让众多中小投资者蜂拥而至,特别是牛市的时候更是如此,最后都成了高位接盘侠。就如本轮行情,媒体都喜欢拿万兴科技、盘龙药业这样的龙头甚至妖股说事,让人有市场重新走牛的错觉,而真实的行情却是众多中小市值个股只是跌多了底部反弹一下、很多个股更是跟跌不跟涨,这从今年两市中位数是-6%可以看出。而就像是本轮涨幅好的诚迈科技、七一二等牛股,能真正抓到的人是寥寥无几的,就是抓到了也只是吃一两个涨停而已。因此,很多股票看似走出翻倍行情,但能把整段涨势吃掉的可以说为零,盲目追涨的中小投资者深套更是难于避免。


而在本轮领涨龙头万兴科技、盘龙药业与诚迈科技纷纷跳水跌落神坛下,市场隐藏的危机也将出现,龙轩认为次新股本轮领涨将会告一段,后市中小创题材将会出现大分化,像本轮这样连续飙涨类个股在未来两个也将会大幅减少了。本轮次新股出现暴涨的原因,一方面是严重超跌、另一方面是IPO数量大幅减少,叠加独角兽回归上市,让市场迎来了新的概念题材。但经过本轮大涨后,无论是创指与次新股指数超跌反弹空间都已经到位,想让资金继续往上推,必须要有更大的利好逻辑支撑;此外,独角兽回归其实是会大幅度分流场内资金的,真正实行的话对市场是偏空的,当前只不过是纯概念的题材炒作,而炒过一波后热点的回落往往也会让相应的指数回调。


若中小创走弱沪指能接力而上的话,那后市盘面走势将不会太难看,这样前期调整到位的白马蓝筹将会有机会。龙轩觉得5月1日沪深港额度大增4倍、6月就纳入MSCI指数,对于当前低估值的白马蓝筹,不应该再去砸盘让外资吃便宜筹码,在中国金融对外大力度放大下,基金机构们的敌人将会是老油条的外资,而不应该老是想着收割场内中小散。因此当前安全性高是蓝筹白马,中小创题材我们应该先回避一段时间了。


声明:本文归"卧龙轩WLX"号所有,各位如果要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同时文中涉及的股票只作参考不作推荐,任何投资者若以此操作盈亏自负,龙轩在此拜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