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亿股民的呐喊!中国股市萎靡最大毒瘤 这黑锅散户不背

虽然本周大盘出现两根大阳线,不过仍然改变不了行情萎靡、投资者悲观的预期。就连机构代表基金与公募等,在近期也在网络上呼吁救市维稳、甚至深度改革者也大有人在,更有公募基金甚至在二季度清仓了所有的持股!而对于这些呐喊声,监管层周三晚上也出台了五项市场维稳举措,如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监测、完善停复牌与股份回购制度等,但龙轩认为这些都是不疼不痒的举措,中国股市最大毒瘤不除、再过十年也是零涨幅。


造成中国股市十几年如一日、熊多牛少萎靡不振最大毒瘤龙轩认为就是过渡融资,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市场严重超生。如2008年底的时候,我们只有1600多家上市公司,两市总市值16万亿左右;而当前,我们的上市公司已经到了3649家,也即是说10年的时间超过2000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与此同时退市的却寥寥无几。而数千家企业的上市,直接消耗了市场万亿资金的同时,也成功造就了中国富豪爆发式增长,成为仅次于美国富豪数量的大国,但这些上市公司高管踏上富豪之路的背后,却是中国一亿股民的"鲜血".也难怪老干妈创始人陶碧华近期再次非常明确的强调坚决不上市,认为上市就是为了"圈钱骗钱".


其实陶碧华"上市圈钱论"观点,在A股市场十分普遍、甚至还是泛滥的。如老赖贾跃亭凭借着画饼讲故事,在乐视网15年疯狂猛飚的时候套现100亿走人,而当前乐视网市值已不足100亿,请问贾跃亭拿走的是谁的钱;又如,停牌半年之久的海润光伏,各大小非根本就不理股价与公司治理,争先恐后的减持套现,就算公司退市这些股东们也是赚的盆满钵满的;还有之前创纪录跌停的ST保千里、*ST毅达等,千方百计的掏空上市公司资产、实现资产转移,然后把风险全部转移到二级市场,这才造就了一口气30个跌停的奇观。可见,A股中很多公司都没干正事,都想着怎么搞散户的钱。


更值得警惕的是,除了这些场内的豺狼吃相难看外,境外上市的那些虎豹更是想回场争吃,如昨日龙轩提到的巨人网络,还有之前的暴风集团、360等。这些中概股回归,说的好听是让中国股民一起享受中国经济所带来的红利,实则因为A股能获得高达数倍的估值,这才是他们真正回归的目的。就如巨人网络在美股私有化退市是仅200亿人民币、而一回到A股估值就达千亿;360在美股私有化时市值仅93亿美元,而一到A股市值超高600亿美元,周鸿祎身价也直接飙升到1000亿人民币,随便倒腾下就多几百上千亿,这样的买卖谁都想做的。


而就是这样的乱象丛生,管理层今年还强力推独角兽、CDR等,特别是CDR,让境内股民的钱为境外上市的巨无霸企业输血,完全不管市场承受力如何,这样指数不砸来才怪,因此把本轮近千点杀跌归咎于中美MYZ是非常不恰当的。更应注意的是,当前就算股市走强,重新回到3000点上方,管理层肯定又会开始大张旗鼓的发行新股、独角兽与CDR等。这也是众多资金在估值底不愿意大幅加仓的原因,因为一把股市打上去,你就迫不及待的想要融资,什么大盘IPO、CDR与独角兽等都往里面挤,这样的市场怎么能够长期走牛。


然而可笑的是,很多好大喜功的官员完全不理会股市的涨跌,时常称中国股市的市值已全球第二,像是在邀功要升官一样,殊不知中国的股市十年还趴在地上、一亿多股民已伤痕累累,其中影响的是中国经济的消费。更应注意的,随着今年1月份大盘见顶暴跌来,两市市值已大幅蒸发了2.29万亿美元,总市值已经滑落至6.09万亿美元,已低于日本股市6.17万亿美元的总市值,其挂在嘴里全球第二股票市场的位置也已荡然无存。


中国资本市场从来都不会缺钱,而是缺少信心、特别是缺少对长线持股的信心。而如果一个市场只顾着圈钱融资、为国企解困为中小企业输血,那这个市场是永远都难于走好。那些所谓完善停复牌制度、完善公司回购的维稳措施,都只是表面上的修修补补,不能够丝毫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茅台之所以能够长期走牛成为A股股王,根本原因就在于其从来不伸手向市场要钱,还每年高额派息,且股价涨到700多元也未见大小非大幅减持,这远不是那些垃圾公司可以比的。


资本市场在很多国家中都是处于经济运行的核心地位,A股十几年如一日原地踏步是绝对不合理的,希望相关管理层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自身的核心资产不外泄。要知道今年指数不断杀跌创新低中,外资中的QFII前七个月已净流入近1700亿元、沪深港通前8个月净流入A股资金也达2034亿元。当前A股这样的估值便宜了谁已一目了然。而作为广大散户的我们,对于在当前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远离那些只顾圈钱融资、不干正事的公司,就已对A股与中国经济最大的支持了。


声明:本文归"卧龙轩WLX"号所有,各位如果要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同时文中涉及的股票只作参考不作推荐,任何投资者若以此操作盈亏自负,龙轩在此拜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