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家贼难防 吸血鬼又开始倾巢出动了 市场风格现惊人巨变

近年来,随着茅台股价的新高不断,导致A股市场投资风格也惊人大转变,其中按巴菲特的ROE(净资产收益率)选股方式,基本上能稳妥妥的跑赢大盘,甚至是辗压纯技术分析派。不过尽管如此,但选股若只用ROE一种方式的,在市场中必然也会被撞的头破血流,龙轩认为必须要加上主营业务净利润增长率,才更能体现股价是低估还是高估。


如当前市场,随着半年报的密集公布,茅台经过一波大涨后,ROE还能达到17.39%,叠加其产能未完全释放,那当前的股价并没有多少泡沫,这或许也是那些资金仍能高位死守茅台的原因。不过ROE最高的并不是茅台等酿酒板块,而是二师兄板块,像民和股份的ROE惊人的达到43.53%、益生股份的也有36.94%等。但由于该行业是今年来充分受益于猪肉牛市的,其业绩突然暴涨债务自然也能快速的还清。不过猪肉由于与民生十分接近,持续涨价的话必然会引发通胀,昨日国常会还提别提到稳定猪肉价格的措施。因此,可以认定当前众多猪肉股爆炸性的ROE,其实已处于巅峰时期了,若再以此来选择买入,恐会出现高位套牢,这其实也是周期股与白马股的区别。由此可见,ROE选股必须还要与板块个股所处的行业与景气度来判别。


资本市场没有万能的公式宝贝,任何选股与战法都只是按概率来算的,而这一概率又跟市场的强弱有关,用强势行情的方法套用到现在的市场只会错漏百出。而导致现在市场弱不禁风的罪魁祸首,除了新股大扩容外、无疑是大小非吃相难看的减持,这让本来就贫血的市场更加失血,那A股岂有不缩量走弱的道理,这就像人一样失血过多肯定会晕歇。


很多投资者担心于外来市场的黑天鹅,又对国内宏观经济的担忧,但是外防内防家贼难防,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凶猛往往会打的投资者措手不及。如近期市场快重返2900点的时候,那些吸血鬼大小非又开始倾巢出动了:基蛋生物三名股东拟合计减持11.2%股份、真视通实控人减持8.05%股份、元祖股份两股东拟合计减持7.75%股份、双箭股份泰达宏利拟减持不超6.23%股份等。如此凶猛的减持,本来还能逐渐回血的市场又再次失血,走弱自然也难于避免,像基蛋生物元祖股份等近期也是大跌告终,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龙轩认为,创投公司减持还情有可原,但若公司高管与实控人大额减持就要注意了,这样的公司往往是浮躁和缺少工匠精神的。


弱势行情,任何一个利空都会被放大,大小非蜂拥减持必然会对市场与个股造成重大压力,对于上市1-3年的次新股我们应多一个心眼,特别还是没有什么业绩支撑的,更应该远离。而茅台今日能继续新高,说明市场偏向防御性品种,那些中报业绩向好,调整充分的偏防御性板块在当前弱势下我们不妨可多加关注,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类品种。


声明:本文归"卧龙轩WLX"号所有,各位如果要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同时文中涉及的股票只作参考不作推荐,任何投资者若以此操作盈亏自负,龙月在此拜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