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王炸救市?T+0是市场急性”毒药” 股民真正担心一幕正上演

上周四收评《国务院传递重要信号》中,龙轩认为高层对A股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而高层所强调的活跃市场也成为周末热门话题。对于活跃市场众多版本中,恢复股市T+0交易制度再次被提到,且大部分专家与专业人数都是表示支持的,广大中小散户也是支持者占多数。但龙轩的观点与18年那时候一样,T+0是中小散的坟墓,当前并不适合推出。


很多支持T+0的专业人士或股民,都认为国际上基本都是T+0,唯独A股不是,在金融市场大力开放下,必须与国际接轨。对于这部人龙轩要强调的是,若忽视自身的情况、什么都要与国际接轨,那必然会让现有的格局更加混乱。最经典的案例就是熔断!15年股灾后,时任村长的肖同志推出熔断机制,这也是与国际上主流市场接轨,但16年仅4个交易日就出现两次熔断,其中一日更是开盘不到半个钟全天熔断。然后熔断机制仅实行4日就被迫取消,狠狠的打脸了与国际接轨的那批只会纸上谈兵的人。尽管美股3月也出现连续熔断,但这是在百年难遇的疫情下冲击所致的,与16年初时的A股性质完全不一样。


此外,众多中小散户支持T+0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很多人早盘买入然后立马出现杀跌甚至跳水,眼睁睁看着自己股票被套不能动,以为这是T+1惹的祸;还有就是在T+1下亏钱了,觉得换为T+0会好点。抱有这样思想的投资者,龙轩认为是很幼稚的,短线交易都是零和游戏,交易制度的改变必然也会引起市场主力实盘操作水平的变更,而不会再像现在这样T+1这样的走势。届时,收割中小散将更为快速,这是由资金、信息与技术的巨大差距造成的,而不是由交易制度造成的。


其实,在十几年前权证是可T+0的,那时相关品种每日的换手惊人的超过100%,一度还有超200%的,但真正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才知道要赚钱是很难的。去看看港股,实行T+0与取消涨跌停是怎么样的,除了批量出现仙股外,更有频频出现一日跌幅超过90%的庄股,且当前港股活跃度也不高。龙轩认为若A股实行T+0只会让短期成交量暴增,过后会成为一潭死水,这是由存量资金消耗过快所决定的。就龙轩本身的话,由于看盘时间充足,T+0肯定更加适合自己,但对当前市场、条件还不具备。


要真正的活跃市场,龙轩认为只要有好的赚钱效应,自然就会让市场活跃,而不是去修改原有的交易制度。而真正能让市场长期出现赚钱效应的,龙轩认为必须先实现以下三点,也只有以下三点完善的情况下,再推出T+0才是合适的时机,否则是本末倒置。


其一,要切实可行的真正保护中小投资者法律制度。


虽然近年来保护中小投资者时常被提到,但更多只是口头形式上的。像赵薇大杠杆搞祥源文化的民事诉讼,都两年了到现在还没实质性进展。还有众多公司财务作假的问题、或者欺诈上市的问题都还未解决。最典型的就是康美药业,货币资金平白无故的300亿不见了,然后董事长出来道歉一下、顶格处罚60万下就完事了;而其子传闻是低调版王思聪,夜夜笙歌、灯红酒绿一个不少。


除康美药业外,还有康得新大股东掏空资产狸猫换太子的"好戏";信威集团做局坑中小散的"瞒天过海"之阴谋等。只要对这些财务大地雷处理不当,不能赔偿在其中损失的中小散户,那市场的信心就很难建立起来。这必然导致A股熊多牛少,难于走出真正的慢牛。


其二,对新股上市后减持必须严格规范。


沪指十年零涨幅下,市值也是翻了一番之多,官员考核似乎都以市值为基础,对具体点位视而不见。对于十年还原地踏步这一原因,龙轩认为主要还是新股的快速扩容,要知道美股百年历史走过来,当前数量不足4千只,而当前A股仅过而立之年,数量接近4千只。而大量的IPO上市后,随之而来的则是巨额的大小非减持。


统计显示,2019年重要股东的净减持金额已超过2756亿元,远超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净减持金额总和,甚至创下A股近10年以来的新高。而这只是重要股东减持金额,叠加非重要股东的话,那这一数字还要大幅飙升的。大量的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然后就是大小非变相减持、从而让中小散的钱流入了产业资本的腰包,这样恶劣的现象得不到有效抑制,去实行T+0那散户只有裸奔的份。


其三,真正优质的公司要能进入A股。


当前国内市值最高的两大公司是阿里巴巴与腾讯,这两者也可以挤进世界10强市值里面。但非常遗憾的是,这两家伟大的公司都没有境内上市,而是在美股与港股市场上。特别是腾讯,自上市来涨超600倍,这是A股任何公司都不可比拟的,若在A股市场成功登陆,这样的成长性必然会带领相关指数勇攀高峰。要知道,美股纳指走的那么牛,就是其中几家科技巨头所引领的。


由此可见,要想实现A股从熊多牛少转变为熊少牛多的慢牛,必须先把好的制度建设做好,然后才在交易层面进行优化。而不是为了活跃市场,先去修改交易规则,这无疑是在打吗啡,并不会根本上改变低迷之根。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监管人士表示,T+0对配套制度的完善要求都比较高,还需要时间孕育,并没有让别有用心的人得程。


而无论是否实行T+0,龙轩认为市场风格向绩优类个股转移都不会改变,这也是从18年开始龙轩就一直建议众战友搞白马蓝筹的原因。这一方面是由注册制实行、外资涌入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弱势下,资金将更注重个股质量。而那些垃圾股、只会蹭热点沽名钓誉的,则会在每一轮调整中创新低,这是我们要重点回避的。


声明:本文归"卧龙轩WLX"号所有,各位如果要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同时文中涉及的股票只作参考不作推荐,任何投资者若以此操作盈亏自负,龙轩在此拜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