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惨烈!比两年前一幕更为严重 A股又到”大地主”有粮地步

全球资本市场在3月份恐慌性股灾后,在各国央行大放水下本月出现连续反弹大涨,美股更是经过隔夜大涨一举重回技术性牛市,像亚马逊市值还创了历史新高。反观A股,尽管3月在全球市场暴跌中较坚挺,但本月在全球大反攻中走的却是摇摇欲坠,成交量的持续下降预示着投资者信心的不足,但就是这样的弱势,扩大融资与再融资的声音还此起彼伏。


更须注意的是,在指数经过三月份大跌后,当前破净股达到443只,超过2018年底水平,像银行、钢铁、大基建等品种,基本都是跌破净资产;此外,低于5元的个股高达850只、其中1元股多达65只。唯一与两年前不同的是没有大规模股权质押爆仓的危机,龙轩认为这得益与去年年初那一波爆发式的上涨,很好的解决了大量中小企业股权质押的危机,同时也解决了科创板登陆资本市场的问题。之所以部分个股在指数一度跌到2600点附近还坚挺,过后能立即走出新高,在于近年来外资的持续流入,这些资金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从而很好的支撑了拥有核心产品的白马蓝筹,如茅台股价重新走强今日一度回到1200元处、恒瑞医药迈瑞医疗长春高新等,更是新高不断,这也是板块个股大割裂的重要原因。


此外,造成个股大割裂的另一大重要推手是,只有这些绩优大蓝筹手中有巨大的现金流,也即是只有"大地主"手中有粮。如去年伊利股份创纪录的57.93亿元逆回购维护股价,接着便被中国平安100亿元的上限打破;今年,则是格力电器为了对冲一季度滑铁卢的业绩,也宣告30-60亿元的增持。对于这些大股东的回购与增持,一方面是对自身发展的看好、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当前市场估值确实低廉,而这也意味着指数深跌的空间不大。


绩优类个股抗跌并能第一时间填坑,而绩差股与垃圾股杀跌却深不见底,且这一剪刀差现象是越来越严重,这样的走势已开始向港股市场靠拢了。龙轩认为只要IPO与再融资这一水龙头不收闸,再叠加退市的实行,未来低价股只会越来越多,剪刀差现象也会越来越严重。不过就A股指数的话,龙轩觉得,尽管当前市场仍是弱不禁风,但中长期走势龙轩非常看好,这是由房地产房住不炒、与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降低、全球央行大放水下引发新一轮通胀预期的逻辑推演出来的。只不过要想走出像15年那样的全局性水牛也不现实,毕竟那时是杠杆撬起的水牛,具有极大的局限性与危险性,后市走进二退一的慢牛更稳妥。


而在指数深跌空间不大,但个股又是极端分化与割裂下,将会极大考验着投资者的选股能力。龙轩认为,在A股市场参与主体改变、资金博弈也变多下,我们也应该顺应这一趋势,应多重视具有核心资产、产品护城河深的绩优蓝筹。少在题材股与垃圾股中找食,像ST锐电,4月1日地天板后又是两个涨停,然后直接5个一字跌停面临退市,这样的个股根本是禁止去玩的。


声明:本文归"卧龙轩WLX"号所有,各位如果要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同时文中涉及的股票只作参考不作推荐,任何投资者若以此操作盈亏自负,龙轩在此拜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