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00亿巨头慌了 豪掷超20亿紧急救火 游资最爱题材已失宠

虽然近年来A股走势趋向于港股化,但与港股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其中最大的一点就是,股价连续20日收盘低于1元面值会被强制退市。正由于此条规定,去年到现在已有不少个股因面值而退市的了。不过相较于垃圾股,被这样强制退市倒情有可原,但是部分业绩相对较好的超级大蓝筹也开始岌岌可危了,其中500亿市值巨头包钢股份就面临如此险境。


自15年大牛市过后,包钢股份就如垃圾股一样,股价开启了漫长的杀跌之旅,从当年最高价5.35元、跌到今年四月最低价的1.04元,与1元面值的鬼门关可谓近在咫尺。这也吓到了公司高层,豪掷20-40亿增持公司股票紧急救火,而近几日公司股价也终于迎来连续反弹。不过龙轩认为,包钢股份是A股市场典型的只顾圈钱公司的代表。其上市20年分红才35亿多点,但募资却达到446亿;盘子之所以高达456亿,一方面在于多次高送转、另一方面是频频定向增发大肆圈钱。而这些定增机构解禁出逃,公司往往会配合着进行高送转,以此来收割市场上的散户。


严厉批评高送转炒作,这一游资最爱的炒作题材便逐渐失宠。再加上IPO这几年严重超发,市场资金供给完全跟不上,于是只会蹭热点圈钱、利用高送转把股价炒高来坑散户类公司开始全部玩火自焚。包钢股份虽然前几年业绩尚可,但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非常明显,相比于那些PE仅有5-7倍的钢铁股,该股明显还是贵了。就算公司进行20-40亿的增持,若业绩不能改善、不能改变其过去频繁圈钱的劣行,那最终投资者还会用脚投票,然后还会面临低于1元退市的囧况。


过去产业资本、大股东与创投公司减持时,公司都会出台高送转进行掩护,这是A股16年之前一直的玩法,最典型的就是华锐风电与乐视网。而这些鼠辈类公司,在连续几番高送转后、当前条件下基本就无法生存了,这也使得众多公司不敢再随便高送转,毕竟多搞几次都把自己推向地狱了。而龙轩认为,高送转这一题材炒作的消失,也恰恰是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在创业板指也加快实行注册制、且涨跌幅放宽到20%下,不久的将来打板族也会逐渐的消失与演变。而投机之风的逐渐消失与转变,对于真正具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来说反而是利好,这些绩优大蓝筹的走强,反过来也会支撑指数真正迎来慢牛。


而近期A股的表现已充分体现,如股王茅台站上1300元继续新高,而ST类个股持续批量跌停。此外,百元股大幅增加的同时,1元与5元以下的个股也在增加,剪刀差加大说明市场正从投机转向价值投资。对于这一点,龙轩早在18年就已频频强调,让大家拥抱白马蓝筹、回避垃圾题材。当前,绩优白马、科技股溢价普遍也比较高,能投资的范围在收窄,龙轩觉得只有产品护城河深、定价权高与业绩能持续释放的才有相对好的机会了。


声明:本文归"卧龙轩WLX"号所有,各位如果要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同时文中涉及的股票只作参考不作推荐,任何投资者若以此操作盈亏自负,龙轩在此拜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