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于股市,我们都是过客,不是归人!

外出了两天,看到好多朋友发给我的消息,很温暖,一并致谢!


感谢朋友们的关心和爱护。甚至有些朋友,在消息中,留下了个人的详细的工作单位,姓名和联系方式。首先感谢你们的信任,其次,我个人建议,对于任何网络上交往的人,保持应有的谨慎——包括我在内!尽量不要透露任何关于自己的个人信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Just a dog, is tapping the keyboard.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internet.”(在网络的另一端,敲击着键盘的,或许只是一只狗!)


中国的股市,具有太多的特色,纠结了太多的利益方和既得利益群体。它的每次制度、体系的变革,几乎都是以中小投资者为试验者;它每一次变革的基本完成,几乎都饱含着中小投资者的血泪。


如果没有彻底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定位、制度、体系的变革,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它就永远充满了不确定性,波澜诡异,险象环生——尤其是整日浸淫于市场的中小投资者!实事求是的说,参与这个市场的中小投资者,有几个真正在市场上赚到了钱?!这一点,你可以看看自己的收益,打听一下你身边的朋友。所以,我赞赏一个股友的观点:“我只是投一点点钱,玩一玩,好了,赚个零花钱,不好,输掉几条烟!”。


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真正达到了制度、体系、定位的基本科学和完备,接近于成熟的资本市场,那么你可以问一些你国外的亲友,他们中有几个人炒股?成熟的资本市场,是一个绝对去散户化的市场,中小投资者的资本市场收益,几乎都是交由专门的投资机构来完成的。


制度不变革,在众多的利益群体环伺下,在弱肉强食的丛林里,中小投资者的地位,将始终是“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成熟的制度一旦建立,就是完全彻底的去散户化!中小投资者,面对着的就是这样一个两难的命题——所以,你始终要牢记,对于中国股市,我们都是过客,不是归人、、、


以上,说的是整体上的远景和战略。那么既然已经进入了这个市场,并且或许已经是在市场中伤痕累累,就要谈到战术。在这个市场中,最要注意的是几点。


一个是要有大局观。纵览大局,看看市场到底在一个什么位置。中国资本市场时间并不长,几个高点、低点、再参考当时的政治经济形势,对目前市场的位置要有个基本的判断。中国股市,其主要股指走势,完全服从于政治和政策,与技术无关!——这一点,你仔细参看高低点,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深入独立思考后,就能得出结论。


你可以参看中国股市 初建—股改—股权分置改革—机构公募密集建立发行(也就是机构投资者作为市场主力登上历史舞台)—股指期货—通过拉抬股市吸引资金入市到暴跌消灭中产以化解通货膨胀和金融危机—迟早会来的注册制、、、 看看,有了这些政策和政治需求,股指是怎样运行的?!


所以,要有一个大局观,看看在一个什么位置,你入了场。如果你有时间和精力去参与每时的操作最好,否则你大可以在低位无视短线的波动。有一些正确判断大局基础上的大思维,大视野,大操作!不要试图总是纠结于蝇头小利的企望每次都能躲过下跌,赶上上涨。——大工不巧,去繁就简。从容一点,做较为明显的稳定期或者上升大波段。


还有就是,尊重市场,尊重趋势!对于短线的市场和当日的盘面,不要有任何主管的因素和判断。投资名言里有一句“谁能预测短期走势,他就富可敌国”——可惜迄今为止,最起码我接触的人里,还没有在二级市场上做到富可敌国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个股更大的确定性。这期间还要有随时的政策、消息、盘面资金、交易环境的判断。


短线趋势和盘面,既要有自己的先行判断,更要有临场的尊重市场、尊重事实,并及时修正自己的判断。以一个中小投资者的个人的区区资金,你是没有实力和能力决定市场和一只个股的趋势的,所以一定要客观真实地给自己一个定位,尊重市场,尊重事实,顺应趋势。短线趋势操作最忌主观判断和操作,要做的就是确定性的几率和概率。


股市和个股,说起来也简单,涨多了就要跌,跌多了就要涨!股指的重要的压力位、整数心理压力位,重要会议和制度将来的不确定性引起的调整预期,这些技术和时间节点上,都非常容易使股指出现较大的拐点;个股股价大平台区域,前高和新高附近,个股严重背离指数走势,这些都至少要进行整理,配合大势也许就会出现暴力打压。这些无需预测,只是常识,知道这些常识,是你敢于进入股市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应有的知识。并没有什么神奇和复杂。


最重要的一点,是纪律。中小投资者,一定要逐步摸索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的重要一环就是交易纪律!有纪律,至少可以保证你不受更大的伤害。


要开会了,没时间了、、、


参照我说的中小投资者的两难境地,和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进程,我预计,中国的中小投资者,终究会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消失,而且这个时间不会很漫长。还是那句话,对于股市,我们都是过客,不是归人!剩余的在资本市场的日子,就且行且珍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