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抛砖引玉——银行B(150228)涨停之谜(银行股系列三)

?吹牛B了,快没位置了...


金融市场提供多种工具,为不同资金规模的投资者提供多项选择,于是乎有人盯上分级基金,行行出状元。


圈内友人所写,短文点出银行B(150228)精髓。

近期,在牛市踏平一切洼地的号角下,一堆针对最后洼地——银行而发行的分级基金正在跑步进场,是否真能扬帆远航,留待日后再谈。


今天早上,有朋友问我,为何普遍银行股尚未上涨(当时),但首日上市的银行B涨停了?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首先明白几个概念


一、分级基金及运作原理


分级基金主要由三个基金构成,母基金M及子基金A、子基金B。简单的模型就是,以母基金募资的总份额,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时按一定比例分拆为A及B(M=A B),在具体的基金运作中,A借钱给B炒股,因此A的收益是固定利息,B的收益是A B份额炒股收益—A份额收益的利息。


二、分级基金套利


这里就涉及到两种最基本的套利,合并套利及分拆套利


1、合并套利。当子基金A 子基金B大于母基金M,即从交易所买入A及B,转换成M卖出。


2、分拆套利。当子基金A 子基金B小于母基金M,即申购M,而从交易所卖出A及B。


备注:因为分级基金并非T 0完成,实际上并非0风险.


三、分级基金首日涨停之谜


为何至今空仓的银行B,会有涨停的情况,总结起来就是:基金公司新店开张,为了涨人气、卖广告,自己炒作起来,让套利行为有利可做,亏套利钱,赚份额的申购手续费,可视为抛砖引玉。


同时引申一下题外话。因为套利行为的存在,A B总等于M。因此固定收益的A基金即使在首日处于折价交易状态,也因为新店开张,基金公司的派饼行为,使B类暴涨,基于M的动态平衡下,A很可能短期内仍将继续下跌。


4.29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