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进阶分析—用监管终结牛市的高价股?

?参考文章

《基本面分析:揭开A股资金面老底——IPO抽血影响探讨》——回复424查看

《母亲节央妈降息——不得不理清的头绪》——回复511查看

《从贵州茅台到安硕信息——锁仓拉升游戏潜规则》——回复512查看


今日的交易中盘面略显弱势,高价基金重仓股盘中摇摇欲坠却迟迟未跳水,在本周对降息事件点评与基金锁仓事件解析后,老罗认为有必要对高价股的一些总体看法做梳理。

公募基金经理的生存之道就是取得比同行优秀的成绩,因为他们一直生活在“比较”之中。看行情不能过于努力,变为一叶障目,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应该把眼光放长远放宏观些,把握细节的同时掌控大貌:

当前200元以上股票按照如此比例分布:

进阶分析—用监管终结牛市的高价股?
在《从贵州茅台到安硕信息——锁仓拉升游戏潜规则》列举的股票老罗截取安硕信息与京天利的持仓作为例子:

进阶分析—用监管终结牛市的高价股?
我们可以把眼光扩展到50元以上的创业板为主股票,枪打出头鸟,高价股已经被盯上并即将集体阵亡?

以证券法来讲,老罗认为对此情况证监会能在牌面上做实质动作空间其实非常有限。事实上也是鼓励杠杆交易才把主板资金赶入创业板,进而点爆疯狂,游戏规则讲道理上基金并无违规之处,因此在监管上出态度是确实无奈,已经成为群体性行为。

监管与资金面可能会到达何种地步?

对于此话题应该做到有所防范又点到即止,承认作为个人来把控监管的无能为力。历史看大宏观就有96年的十二道金牌和07年的半夜调印花税,个人对于监管政策必须有所防备,一次提醒再次提醒,再到忍无可忍突然出招,能出台什么个人都不稀奇,但仅仅看到监管的作用是十分片面的。

《从贵州茅台到安硕信息——锁仓拉升游戏潜规则》老罗点明过,基金此次是集体性行为,不择时不择价只选择题材,吓死人不偿命用比游资更凶悍的追高办法追买!同时建仓数十只小票,再借助政治人物态度时局,生生把小题材忽悠成史诗现象级行情,资金面上必须防范基金发行的减速。但很可惜,基金恰恰在三四月募集了大量现金,五月份发行暂时未见减速,最近老基金在被频繁赎回,新发基金申购非常踊跃,尤其是挂着新兴产业投资名号的基金发行特别火爆...加上法规里对基金股票仓位的死规定,公募基金们的选择其实不多。

老罗斗胆说一句吧:万一某天监管直接限制新基金发行募集,立刻会迎来高价股跌停潮。

囚徒效应下,每个公募基金经理都看着同业脸色,最后在怕被对方占便宜的恐慌中将新行业的故事泡泡往天上吹。

四月开始至五月监管对规范两融,收紧伞形,警示性提示,IPO供给等的多方面出拳,导致行情出现深度连续下探,之后...大盘整体维持不动,而热点开始轮转,最后创业板指数赢了。牛市是由上层意图经济转型与全民的群众情绪叠加累积爆发后产生的,而目前担心的监管可能性是在低一级别的市场整改细节处发生。但不论从监管意图与新股会供给增加出现累积效果的现实看,还是增量资金流入看,整体性疯牛要缓一缓,指数一日千里的赶路可以暂时歇菜,基调上改变为板块与指数的轮番表演。

注意《基本面分析:揭开A股资金面老底——IPO抽血影响探讨》一文中对IPO定调:它单次拆开看几乎无实质影响,但是它会不断累积,在某个时刻起作用。

真正在监管层面起作用的因素,还有一个是新三板的一系列整改,一旦配合注册制打通,开闸会很快平抑泡沫。而在此之前,似乎从现实看,监管无暇重拳同时打击新三板与创业板高价股,至少我尚未看到实质的出拳。问题只是在于创业板高价股的节奏超越所有人想象,但老罗再斗胆下一个结论:大多数创业板高价股,直到坠落或者退市,也不会回归到低估值,它们会一直在高估值下被锁仓,今时公募基金锁仓,未来可能是新的群体进去对赌。

那么转移到估值层面,目前A股整体究竟在大家眼里贵到何种地步。

当聊起这个问题就会没完没了展开,挺难有个结论的,老罗列出数据:

代表小公司股票指数

创业板: PE = 112 / PB = 12.3

中小板: PE = 68 / PB = 6.0

中证500:PE = 60 / PB = 4.3

蓝筹股股票指数

沪深300: PE = 16 / PB = 2.1

中证100: PE = 13 / PB = 1.8

上证50: PE = 13 / PB = 1.7

图表会打破某些幻想,如行业前景如经济增速:

进阶分析—用监管终结牛市的高价股?

可以通过图表与数据对比发现,按照经典估值,整体上小票泡沫已经超过530前后,而大蓝筹估值其实比07年疯狂之时略低。

这里会展现出三个核心要点:

1、代表转型的小票拥有众多新特征诸如大量互联网基因与外延并购,企业的估值计算按照经典投资理论,确实难以衡量,这点连巴菲特都承认。

2、大蓝筹的炒作距离参考历史最疯狂时段还大有空间,但它的根本问题在于“时间”与“节奏”,给您半年去等候一个大蓝筹的主升浪,耗得起吗?

3、基金的抱团现象,确实导致了估值扭曲,个股情绪可以描绘,但确实无法在宏观上用数字估算出“人心”。

如果展开讨论,事实上传统估值在目前小票上意义并不大,诸如互联网题材炒作的永远是用户量外延并购与行业空间对比市值;而诸如移动医疗概念会导致医疗行业巨变,诸如传统药房经营,未来互联网思维下,如何估算商贸模式的利润与可能的市场范围也将是巨大挑战,加之新行业更新换代速度实在太快,其在目前对研究员能力圈来讲更是几乎无解的命题,大家都会专注于博弈对手而非扎实研究。

并且在逆向思考会发现,如果您身处这个局中局,假设自己身处公募基金经理岗位,会有另外选择:既然大盘股行情似乎是短促的,小盘股是长期成长蛋糕不断做大的,不调仓最划算,安心炒作小盘。

再点出最核心宏观数据,股票 混合型基金份额变化与上证综指对比:

进阶分析—用监管终结牛市的高价股?

在此,只需要把07年上证置换成目前的创业板指数即可体验出那种疯狂情绪与数据定性分析的无力感...

所以目前态势和去年四季度截然不同,那时的普遍低估不复存在,目前股票到底贵不贵,看角度与态度。

或许除了上文提及的寥寥几个因素,降息周期下很难有实质监管来控制高价股的节奏,除非监管敢如"530"般打破常规出牌!踏空者的骂声固然刺耳,集聚的短线风险自然会不时释放,但指望三个月内想发生高价股整体性深跌30%以上是小概率事件。而作为“新经济”代表,或许注定最后要以惨烈的暴跌来结束,又或者类似数年前的中国房地产,在看空与骂声中连涨十年。而存在即是合理,我会依照该计划的思路去执行自己的交易,交易我的计划,充分尊重我自己热爱的职业。

5.13深夜

祝投资顺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