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内证券行业竞争形势

?随着综合治理的顺利结束以及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证券行业监管体系日趋成熟,行业规范运作及稳健性程度均达到较高的水平。在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证券行业已逐步进入以产品、业务创新为主导的全新发展阶段,证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将不断拓展,证券公司盈利模式单一的局面将逐步改善,行业进入多元化、特色化发展时代。


(1)行业整体规模仍然偏小,直接融资比例亟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并保持多年的持续稳定增长,与之对应的是,作为宏观经济重要支撑力量和我国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证券业,与银行、信托相比,整体规模仍然偏小,证券公司与国际投行相比,在业务竞争力上仍存在较大的差距。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间接融资占比很高。近年来,随着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直接融资比例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结算公司,以及中国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国内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9.78万亿元,新增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为0.36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4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0.44万亿元,直接融资仅相当于当年新增贷款的28.47%。而在成熟市场,直接融资比例要高得多。据中为咨询统计的数据,2014年美国债券市场发行总量约为5.87万亿美元,美国工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为1.78万亿美元,债券融资额为银行贷款的3倍左右。


间接融资比例过高,使得经济体大量的风险集中于银行。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这个大背景下,未来我国证券行业将围绕实体经济需要,加快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整体规模和业务竞争力,在优化资源配置、分散风险、传导政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2)盈利模式相对单一,但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将有利于收入来源的多元化和均衡化


我国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较为单一,收入主要来自证券经纪、自营、投资银行三大业务,不同证券公司盈利模式差异化程度较低,经营同质化较为明显。随着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不断推进,近年来,各项创新业务不断推出,收入贡献逐渐加大。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未经审计的证券公司经营数据,2012年至2014年,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占证券公司收入比例分别为2.07%、4.41%和4.78%,呈逐年上升态势;2012年,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净收入达到52.60亿元,占证券公司收入比例达到4.06%,2013年,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净收入达到184.62亿元,占证券公司总营业收入的11.59%,2014年,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净收入达到446.24亿元,占证券公司总营业收入的17.14%。未来,随着行业进入创新发展为主导的阶段,创新业务占证券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将不断提高,盈利模式单一的局面将得到明显改善。


(3)证券公司定位逐渐清晰,一批特色化经营的证券公司将不断涌现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部分证券公司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谋求各项业务的全面、综合发展,致力于成为大型综合性证券公司。与此同时,部分券商则不断巩固和完善其在某项业务或某个区域的竞争优势,通过产业链的深挖和特色化经营,在细分领域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致力于成为在细分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证券公司。


(4)行业开放格局不断加深,国际竞争压力日益显现


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快速成长,众多国际知名投行已通过设立合资券商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国际竞争的压力日益呈现。进入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投行多数具备全球化经营和混业经营背景,在管理水平、资本规模等方面更具优势,特别是在创新业务和高端市场等利润丰厚的业务领域,国际投行经过长期的积累,优势更为明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