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研究咨询行业发展内在演变历程趋势

?引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外的管理咨询业已经成为一个发展迅速的知识型产业部门,被列为高层次知识产权中的重要领域,成立了很多具有很高水平和威望的咨询公司。美国75%的企业都要请教咨询公司,日本50%的企业要在咨询顾问的帮助下改善管理。市场的扩展带来收入的激增,60年代美国的管理咨询年收入为10亿美元,70年代增长到20亿美元,80年代达到50亿美元,至今已达到200亿美元。在西欧各国也呈现出稳定快速的增长。



?



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工业化进入第二阶段,加上全球化、信息化扑面而来。从生产经营到资本经营,由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可使用的成长工具、扩张工具、竞争工具更多,组合工具更多,难度更大,专业要求更高。全球化、信息化更是加剧了这种趋势。如:如何合理的利用信息化手段;如何有效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等。复杂的情况使越来越多的企业难以独立应对,这时要在竞争中获胜就客观的需要引入“外脑”,利用外部先进的智力成果。



?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也使得国内企业面临着走向国际市场的竞争和压力,国内企业要走出国门,并且在竞争中获得优势,首要的一条就是必须懂得国外的市场、国外的规矩、规范,这绝对不是单个的企业可以做得到的,这也为咨询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根据中为咨询观察,国内市场全面国际化提上日程,使得更多的企业意识到了面临的竞争和压力,增强竞争能力、获得竞争优势的需求使得企业有了引入“外脑”的内在需求。



?



现今越来越多的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来到中国开展业务,抢滩中国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的海外咨询公司足有上百百家。国际上最著名的咨询公司如麦肯锡、科尔尼、埃森哲(安达信)、BCG、PWC(普华)、罗兰贝格、德勤等皆已在中国登陆。目前,中国咨询市场上活跃着两支队伍。一支是本土咨询机构,另一支是世界著名的国际咨询机构。两支队伍各有优劣,国内本土咨询机构缺少完善的咨询知识和技术管理体系,缺少有实践经验的咨询人员;而国际咨询机构明显的特点是不懂中国市场国情。



?



过去相当一段时期,人们对咨询业功能、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咨询机构多是持怀疑态度,咨询往往是政府行为,企业自身对咨询管理的需求不大,企业决策层的观念也没有根本改变,对咨询的认识比较朦胧。因此,这个阶段的管理咨询发展缓慢,缺乏行业规范,从业人员的素质也不高,行业专家也不热心参与;国家对咨询业重视不够,没能有效地将行业规范、监管起来,缺乏行业管理等等,导致咨询业泥沙俱下,市场容量狭小,更别提行业积淀、良性运行,与国外咨询业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咨询业在我国发展缓慢,最根本的一条是因为体制、机制、竞争等造成的需求动力不足。



?



国内过去咨询业的发展缓慢,现今国内大企业开始成功利用咨询公司,企业意识到了咨询的作用,企业有了利用咨询的主动意识。我国的企业咨询市场逐步发育成长。首先,随着市场经济逐步发展,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逐步增强,企业对企业咨询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根据中为咨询观察,现在要求提供企业咨询服务的企业逐步多了起来,并表现出两大特点,一是要求咨询的课题属于传统性课题如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现场管理等已不是很多,而具有创新意义的咨询课题,如发展战略、市场开发、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的多了起来;二是对提供企业咨询服务的主体,即咨询机构选择性很强。这一特点说明中国需要咨询业,企业需要咨询,而且对企业咨询的要求越来越高。其次,随着经济和市场的全球化,企业对企业咨询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附件:中国咨询研究产业发展规模数据



1、www.eastmoney.com/2873434.html



2、www.eastmoney.com/b/573279/806674.html



3、www.eastmoney.com/kw11265125/469943.htm



4、www.eastmoney.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1871



5、www.eastmoney.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1262



6、www.eastmoney.com/?uid-247581-action-viewspace-itemid-539055



面对时代发展,我国咨询机构和咨询人员要培育和形成自己的核心产品,迅速提高咨询服务的价值性和实用性。面对完全成熟的外国咨询业,中国的咨询业还相当“年轻”。我国的咨询业市场还十分不完善,相当多的咨询公司收集信息手段落后。另外,目前我国咨询业人才匮乏,缺乏专门的培训机构和熟悉企业运作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咨询公司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不能很好保护,咨询计划被超范围使用,甚至被其它企业窃取。由于咨询公司在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和技术分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离不开咨询业。咨询业的需求在迅速增长,咨询业成为发展前景看好的产业。面对市场发展,不同的咨询公司应根据自己的专长找准市场定位,还要不断地扩展业务,增加咨询服务范围,提高与外国咨询公司的竞争力。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咨询业,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会越来越突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