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独家】短线选股技巧与心态控制

短线选股技巧与心态控制

写在前面:从9.16日开通博客以来每个交易日结束我都会发一篇博文,阐述自己对后一个交易日关注的重要个股与当天的实盘操作。其中不乏有很多大牛股,包括:河池化工、鲁亿通、佳电股份、四川双马等等,也有不少失败的案例,例如新通联、卧龙地产等。相比于成功的案例,我更重视的是失败的例子,只有失败才能让你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在股市中所处的地位,不能妄自菲,自以为是,才能让你激发起思考的意念和征服的欲望感。人总是在失败中汲取经验,跌倒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正视错误的勇气和虚心进取的精神。生活就像一本错题集,错误总是不可避免的,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重复犯错。岁月如歌,共同进步,与朋友们互勉。

在谈选股之前,首先你要明白自己是一个什么样性格的人。怎么会这么问呢?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股票是有“人性”的,是有自己的性格和态度的,不同的股票匹配不同性格的人。一般来说,你是外向性,喜欢创新和挑战新事物的人,心理素质良好,在时间条件允许下你就可以尝试短线个股,以目前的震荡市来说,要抓住题材的龙头股,比如填权概念龙头名家汇,国改概念龙头佳电股份,股权转让概念龙头四川双马等等。不要畏惧股价高度,要遵循市场的规律来操作,龙头股是行情的发起者,资金哄抬追捧引发股价飙涨是很正常的事,关键是要理清股票背后的资金的逻辑是什么,通过自己的经验判断资金的入场位置,进场的目的和大概离场的点位,跟着大资金的逻辑思路走,它进来了,你就跟着建仓,它要跑了,你就跟着走,永远不要逆着市场来,要顺应市场的趋势走,大资金也是这样的,除非特殊情况,比如之前建仓资金被套,公司潜在大利好,题材火热等,否则它是不会逆市拉升的。只有跟着大资金走,它有肉吃,你就有汤喝,跟着大资金走,克服自己心里的恐惧,往往就能取得不错的效果,只凭自己的主观臆想是永远炒不好股票的,切记。

在能买进大龙头的情况下买大龙头,尽量不要买龙二甚至跟风盘,除非大龙头点位过高才考虑二龙头是否有接力的情况,在当前震荡的行情中,只有大龙头才是最保稳的,因为目前场内的资金有限,在无法吸引场外资金的条件下,场外资金会集中起来来回操作几个热门个股,这是为什么有妖股四川双马,泸天化,海德股份的原因,都是游资接力完成的行情,没有一个游资能凭借自己的资金从头操纵一只个股的超强的涨势,当然温州帮是个个例,他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很多席位联合操作,资金雄厚,不可一般看待。找着龙头,认清方向就能炒好股,这是短线选择个股的第一步,选龙头,最大的那个。

那么如何看清资金的流向去判断短线个股是否有继续上涨的潜力?最直接的方法是看龙虎榜,看上龙虎榜的资金是哪几路席位,温州帮的来了你要知道他是习惯连续拉大阳快速下杀疯狂砸盘,深圳荣超习惯一日游,成都南一环路和北一环路最近协同短线一日游,无锡清扬路实力游资,张家港杨舍东街在横河模具如何操作,深圳金田路在四川双马如何卷土从来的等等,如果你不知道那你就要做功课了,这是短线操作的基本功,在你自身没有成为实力游资之前,请你向他们学习,看齐,为什么他们能成功操作个股,成为市场上的方向标?又有哪些游资被套,他们是否要拉升解套。这是股市充满魅力的地方,人与人之间的博弈从未停止,总有你值得去思考和引鉴的地方,思想才是财富创造的老师,不思不得。

如果没有龙虎榜,你就要通过跟据其他方式综合判断后续资金的流向,比如个股股价的高低,成交量的大小,换手率的高低,题材是否有后续的可操作性,就拿鲁亿通来说,它并没有公布龙虎榜而且是一个重组失败的个股,为什么会连涨四个涨停板才被砸?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就我本人认为,那是由于刚好处于炒作重组借壳的时期,鲁亿通停牌时间长,复牌点位低,流通盘小,存在补涨的需求,而且抛压很少,第一个一字板是近乎无量的,所以才有后面我连续三天的推荐。炒股最需要理清的是逻辑,逻辑对了赚钱是迟早的事情,逻辑不对做再多的努力也是于事无补。

这里有一个误区,就是炒短线看技术指标的问题,任何技术指标都是具有滞后性的,炒短线不能迷信各种技术指标,技术指标迷惑性太大了,而且是表面的东西,庄家做给你看的。为什么说不能看技术指标?我们来理一理思路,技术指标是怎么来的,基本都是由K线来的吧,那K线的走势是怎么来的呢?就是资金。说到底决定一个个股走势的核心就是资金,它是股票的灵魂,没有资金炒作的个股是无法上涨的。比如一个题材你吹得天花乱坠,说有多么好多么重要,没有大资金进场,好一点的一个高开套一批散户就歇火,差一点的直接低开走都走不了。这就是资金的重要性,要理清背后的逻辑,博主强调很多次了,逻辑不正确不管你有多努力都是炒不好个股的,只要有资金在个股才有上涨的动能,题材是为资金助推的发动机,到底会不会引来资金的哄抬,那就要看你是否具有火眼金睛了。切记,炒短线不能看技术指标,更重要的是理清背后资金的逻辑和这点位是否有资金打算进场,资金流向的问题。

这里我分享一个本人经历的实例,说到妖股四川双马,在没起来之前我是已经分析过了的,需要查看的朋友翻我之前的博文看吧,我是很讨厌马后炮的人,事前猪一样,事后诸葛亮。是龙是虫大家有目共睹,我就不多说了。在10.7号我发布博文之后,双马星期一就起来了三个点,当时我是怎么想的?我认为他是调整的末端了,个人的判断是周三左右会有反抽,这个判断这只是一个预测,是一个方向性的指示,具体走势肯定要跟实际相结合,一味地主观臆想会吃很大的亏。由于当天博主要上班,只能在午间的间隙趁着有空打单买了,也没有去深究买点的问题,因为在方向上我认为他是要涨的。然后楼主想着分享的原则,去要提示一个玩得好的群的朋友买双马,这时候一个朋友说双马涨了几倍高位调整下来才六天,MACD指标向下走,开死叉,怎么起得来?说我太心急,祝我好运。

进场当天就停牌了,在周末我把双马公告的内容扫光了补充了盲点知识然后把嘉凯城类似的公告研读了几遍并在开盘低开几个点的时候理清了资金逻辑关系,然后我淡定地吃了三个涨停后离场,后来那位朋友从群里消失了…

这里不是为了说明本人有多厉害,是为了让大家知道看技术指标炒短线是行不通的(kdj,macd等)一根大阳线就可以让技术指标完全变形,变成了“新的解读”,从死叉变金叉就一天的事,意义何在?有哪种技术指标是肯定能盈利的?数学模型的推断一定是正确的?在数学上2、4、6、8等差数列下一个出现的是10,在股市上会一样?在股市,股价不是简单的数字,是富有多重含义的资金博弈的综合体,只是说是大概率的事情,具体能否操作还要综合很多指标。

说到心态控制方面。本人炒股四年有余,从裸K起步,到研究各种技术指标,到短线看资金理清背后的逻辑,看了十几本书,经历了牛熊,做了很多错事,有从最高40%利润跌到4%的(中信证券高位大股东减持黑天鹅,连续两个跌停板),有5100点跌下来20%利润到亏40%的(安泰科技),有32块跌到18块的招商证券,也有进场当天停牌后面四个板的(苏宁云商阿里巴巴入驻等等),经历过很多的失败和成功,前面的就当交学费了,关键是要有进步。我自己的短板我很清楚,比如卖点的把握上有些时候不如人意,题材的解读上力度不够,很多股票国际信息,法律文本不能解读,需要借助权威人士的解读等等。这都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有积极进取的精神,有坚持不懈的斗志,就本人而言,要做一个奋进的贫下中农,把姿态放低,继续前行。在心态控制上面,最重要的是要把心态放平,这种心态放平不是说你不能有一点的起伏,是说这点起伏不能够影响你的判断,导致不好的后果,股市是理性投资的市场,是头脑思考的风暴,心态不好的人是很难在里面生存的。不要动用到影响自己心态的资金去操作,比如全仓押注一个你输不起的个股;心态不好,暴躁的时候去放松下,空仓不要碰股票了,会害死人的;疲劳的时候不要碰股票,不要存留侥幸的心理,回到你最真实最原始的判断,作出选择,那是智者的行为。

拿得起,放得下。引用一句老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只有当你坦然面对得失,正确对待每一次的操作,多总结多思考,不会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把心态放平,胆大心思,不人云亦云,当你真正拥有一套独特专属的持续盈利方法,你就是股市的赢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