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退市与惩戒制度不出 A股难有出头之日

市场再现危急时刻,沪指收出五连阴再次失守2600点。中美my争端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华的背景下急速降温,中美恢复了军事上的交流与合作。基辛格不仅是美国前国务卿,他更是犹太人在美国政界的利益代言人,同时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本次中美恢复接触,正是因以色列从中斡旋,毕竟中美myz的持续升温,最受伤的恐怕就是美跨国大财团。有趣的是最近tlp似乎跟mk龙杠上了,中国也赢得了难得的喘息之机,近期美国与欧洲的盟友关系可能也不太稳定。

尽管在如此有利的外部环境驱动下,沪指依然收出了五连阴。科创板的横空出世是本周反弹戛然而止的最主要原因。当前的资本市场缺的不是上市公司,也不是再发一个科创板就能解决资本市场困局。当前最主要矛盾还是在于退市制度和相关惩戒制度均不完善,上市公司数量只增不减,大量垃圾股无法顺利退市导致市场估值体系陷入混乱。

科创板设立的本意是为了弥补当前市场对于同股不同权或亏损企业的接纳度不足的缺点,资本市场功能的缺失造成高新企业纷纷赴境外上市的困局。但在当前A股的市场环境下,比较众多海归企业的市场估值不难看出,此时推出科创板的结局只有两个,一是泡沫横飞,企业估值严重脱离基本面。企业可能为了前期风投能够高位离场而不惜做假账,毕竟当前财务造假的处罚实在太轻。二是科创板可能会成为又一个新三板并严重缺乏流动性,最终导致大量上市公司连挂牌费和财务报告都懒得维护。

15年的救市政策翻版再现。彼时是yh出钱成立国家队推出维稳基金,由官方出钱买入股票。但那也造成了严重的后遗症,由此释放出的天量流动性导致房地产价格在过去三年实现了翻番。这次由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借债回购,并且回购的股票无需注销,牛市可再次进入市场流通。

这一招与某些上市公司停牌躲避暴跌有异曲同工之处,即在熊市时减少流动的股数,牛市增加流通股数。如此一来,上市公司便可以根据其自身需要随意操纵股价。当前市场估值较低,此举无疑将会刺激上市公司大手笔回购(钱是yh借来的),但此时欠下的债以后恐怕还是得还,不过是一招拆东墙补西墙的权宜之计罢了。

压制A股的两座大山

当前A股市场有两座大山始终难以逾越,并且对A股未来造成了极其重大的影响。它们分别是股权质押风险和退市制度不完善。

从股权质押的数据来看,目前A股的股权质押总额高达4.6万亿,约占A股总市值的10%。其中基金和散户手里的股票通常不会被用于质押,以流通股占总股本的50%假设,A股的大股东平均质押率在两成左右。其中更令人担心的是国企大股东通常不会用于质押,而民营企业质押的比率则远远高于20%这一平均数。上市民营企业通常是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但从质押率上看中国民营企业整体经营已是举足为艰,目前质押风险也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

监管层对此情况自然是了如指掌,纾困债的主要补给对象也正是这些嗷嗷待哺的民营企业。本周五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再提“一二五”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此举一出,银行股便在周五盘间大幅度下挫,众多分析者担心此种考核指标将导致银行自有的风险考核体系失效,大幅增加银行业的经营风险。

与之相比,证监会疏解质押风险的方式则更加巧妙。上钧认为股票市场将效仿楼市开始一轮“涨价防质押”运动。如此巨大的质押风险,只有通过股票涨价的方式才能有效化解,证监会发布回购新规和重组新规此类无底线政策实是不得已而为之。

上钧担心此举恐将过去两年多以来重建市场估值体系的努力付诸东流。近期以恒立实业为首的垃圾股暴涨就是一个信号。恒立实业是一只彻头彻尾的垃圾股,上市22年来16年亏损,剩余时间则在微利和续亏的边缘挣扎。22年中 7年停牌、4次易主、5次重组失败、2次卖壳。明眼人一看便知恒立实业的连续暴涨是在挑战监管层底线。监管层还需好好思忖A股市场未来去向何处,而不仅仅是追求短期利益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监管。

除此之外,垃圾股的去向也是当前A股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从本质上看,风险不会凭空消失,而只是在市场参与者之间转移。在过去几年,通过涨价去库存的方式房价的最大风险从地方政府转移给了购房者。而这次的疏困则将企业经营风险从券商的质押盘转移给了银行的疏困贷款,银行股的投资人夺路而逃是理性的行为。

众多专家学者先后多次呼吁A股急需解决的退市制度建设止步不前,而多年经营过后被市场遗弃的垃圾股则越来越多。当前市场30亿市值以下的小公司占比高达一半以上,其中不少的上市公司面临着主业经营失败且转型无望的困境。仅仅依靠银行和地方政府输血无法拯救这些企业,它们继续待在A股的唯一目的是借壳重组,而随着此类个股数量在近年呈几何级上涨,壳股呈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的现象,虽然壳价也一跌再跌,但由于壳价较高,拟借壳上市的企业做出这一选择就是一场豪赌,倘若借壳失败则可能直接消灭一个优秀企业,这种制度安排是非常不合理的。

其中的典型代表便是从美国退市后回归A股的三六零,其董事长周鸿祎因此签下巨额对赌协议。近期更有媒体爆料三六零的质押盘可能已经触及平仓线,也难怪周鸿祎在朋友圈哀叹:我的人生竟如此的失败。如此看来,三六零的回归令相关各方均十分失望,这样的回归又有何意义?所幸的是年中大肆宣传地CDR基金由于没有足够的标的认购而暂缓执行,否则按照今年中概股的走势,CDR基金恐成为今年最大输家。但如今CDR基金大量认购债券,却轻松跑赢大部分市场投资者,这难免令人唏嘘。

A股自成立以来至今年方而立,而立意味着过了三十岁之后A股理应人格自立、学识自立、事业自立,但如今A股的表现实在与投资者期望相去甚远。

不论市场如何调整,上钧都相信目前市场就是在历史性大底部区域。大凡历史性大底部阶段,从来都是波动极大。有利空,必然放大,搞得风声鹤唳。2005年的998之后便是如此;2008年1664之后也如此,2013年1849之后也是如此,再远点的就不说了。大A现在已经在比较低的位置了,再跌能跌到多少?短期(震荡筑底)2500?极限2200?超越极限2000?短期在惯性下跌之后,短线止跌的修复性行情就要到来。现在A股下跌,中长期的机会就越开始显现。毕竟美股是高位崩盘,A股在地板上,跌完了谁对资金更有吸引力不言而喻,所以现在只有把苦日子熬过去了!活下来,才有机会捡到黄金。

好了,今天就和大伙聊到这里,希望本文能给大家在操作中带来帮助!好戏在后头!上钧始终坚守价值投资选股取向,作为一个坚定的中长线价值投资者!上钧知道整个国家的经济环境有多好,A股市场的发展潜力有多么的强大,明白这样坚持下去会获得多么巨大的收益!在我国宏观经济总体保持稳定这个大前提下,这也是上钧一直坚持、坚守价值投资的初衷!因此我们要抛弃纯概念炒作,应该坚守长线价值投资绩优高成长蓝筹股,这会是将来股市的主要运行风格。好了,就先聊到这,留言练大脑、点赞练手脚、阅读身体好、分享笑到老!您们就是马上钧看市奋斗坚持的动力!静心修炼吧你们都会成为未来中国金融界的大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