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像60年代的日本那样 中国市场近期风暴或是短暂的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动荡通常会让投资者拿20世纪90年期的日本做对比,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的日本从那时起就陷入了长期经济停滞。


日本和中国的经济都曾迅速增长,债务支撑的经济增长也催生了房地产价格和股市泡沫。最后,日本经济以硬着陆结束,并陷入停滞直到现在也没有恢复。投资者认为,中国也将遭遇同样的命运。


但是,1976至2006年曾在日本工作的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和市场状况更像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


中国和当时的日本存在非常多的相似之处,也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和股市最后可能会后一个不错的结局,但是这需要中国政策制定者耐心一点,并坚持不懈的努力。


当时日本发生了什么呢?为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日本建设了新的高速公路和高铁路线,基建行业发展也使许多工厂建立起来,日本经济因此繁荣。日本收紧信贷后,经济增长放缓,随后遭遇猛烈冲击,日本股市也遭遇过山车行情。


在1963年日本股市遭遇大规模抛售之后,日本当局开始介入市场进行干预。据日本央行文件显示,在1964年和1965年,日本成立了两个救市基金。第一个救市基金是由商业银行注资,购买股票的资金规模达到1936亿日元;在第一个救市基金的资金消耗完之后,日本央行开始给予支持。第二个救市基金又购买了2349亿日元的股票,其中95%的资金由日本央行承担。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显示,日本干预市场的时候大概购买了6%的股票,最后这些措施也起到了作用。日本股市开始上涨,经济也继续发展。


“因为日本央行的行动阻止了金融萧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日本静冈县立大学经济学教授Hiroshi Takeuchi称,“一旦问题得到解决,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就开始了。”


这可能是中国希望效仿的策略。中国股市大幅下挫迫使政府干预市场,阻止市场抛售,措施包括禁止大股东抛售,暂停IPO,要求券商救市等。日本当时也采取了一些类似措施。


像50年前的日本一样,中国仍然处于经济发展的中间阶段,这意味着中国仍然有明显的经济增长空间。


把当前的中国“与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相比较更有意义。”渣打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David Mann称,“中国当前人均资本存量仅为美国或日本的1/5,这告诉我们中国仍然需要投资提高效率和生产力。”


中国当前正面对劳动力萎缩的问题,这与当时的日本有很大不同。中国经济也比当时的日本更加开放,使它更容易受到资本外流的冲击。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联合主管Frederic Neumann称,与日本当时情况相同的是,中国现在也面临工业升级问题,以及本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加大。


Neumann 称,“根据日本当时的经验,中国现在面临困难最后可能只是其走向繁荣道路上昙花一现的小插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