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布局2亿颗存储芯片封测产能 康佳存储业务2020年或将迎来爆发

布局2亿颗存储芯片封测产能 康佳存储业务2020年或将迎来爆发


来源:投资者网


  在近期备受关注的国内股市上,深圳上市公司深康佳A(000016SZ)的动向更是格外抢眼,连续多日的涨停使其成为市场的耀眼明星。2月10日,深康佳A收获连续第五个涨停,收于7.57元/股。






  对于股票连续异动的原因,深康佳连续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据深康佳公告称,康佳集团51%控股的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存储主控芯片KS6581A已于2019年12月实现量产,首批10万颗已于当月完成销售。而根据康芯威公司继续完善存储主控芯片产品布局的规划,预计2020年能销售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如果顺利完成,其在存储芯片市场的占有率将会提升至3.3%-4%。在半导体板块集体走强的当下,此举无疑给了投资者极大的信心。






  正在加速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康佳,其在半导体领域的野心显然并不止于康芯威。近日,记者从深康佳处获得其芯片业务的最新情况。其投资超过10亿元的封测厂将于2020年竣工量产,将实现超过2亿颗/年的产能,着重于存储芯片领域。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8年,康佳就成立了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引入了行业内顶尖技术团队,目标是让康佳跻身中国前十大半导体公司之列。基于这一目标,康佳半导体业务已经在光电、存储等领域进行了快速布局。






  在光电领域,2019年9月30日,康佳集团已经在重庆注册成立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亿元。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拥有全球顶尖团队,具备Micro LED一条龙全制程技术能力,致力于Micro LED材料、工艺、产品、设备的技术开发、项目孵化及专利布局申请。项目计划一期投资50亿元建立光电研究院及量产线,二期投资300亿元建立Micro LED光电产业基地。






  在存储领域,除已布局的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康佳在2016年成立了一家专门做存储类产品(DRAM、SSD、MicroSD、EMMC)销售的合资公司——中康存储科技,其2017年营收7.69亿美金,2018年营收13.46亿美元,因此,康佳在存储半导体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此外,2019年下半年,康佳集团成立康佳芯盈半导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芯盈”),研发、封测、销售“康佳”品牌存储芯片产品。以上三块业务将形成存储产业协同,以“设计 封测 渠道”的模式,共同构建康佳存储产业链条。






  2019年11月25日,康佳发布投资公告,计划以康佳芯盈为主体在江苏盐城建设半导体芯片封测厂。封测厂将成为国内唯一对第三方开放的无人工厂,自主开发全自动化生产系统,全面采用国际先进的封测设备,力争达到不低于99.95%的生产良率,生产效率及产品良率属行业领先水平。






  据了解,凭借康佳的央企背景和资源优势,康佳芯盈吸引了行业内全球顶尖人才,拥有超十年以上丰富的半导体行业从业经验,曾深度参与关键核心芯片研发,拥有多项集成电路设计相关授权发明专利,开发的产品曾获得英特尔、三星、金士顿等国际领先品牌采用,具备了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康佳芯盈规划布局三大存储产品线包括eMMC 、SSD及DDRL。三大产品线主要应用于PC及智能终端设备。






  康佳芯盈的eMMC产品将打造稳定性能的嵌入式存储。康佳芯盈预计,2020年随着5G及智能终端设备市场的爆发,其eMMC产品将销售超过4000万颗。而合肥康芯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eMMC存储主控芯片也将应用在康佳芯盈的eMMC存储芯片产品上。






  业内人士认为,康芯威和康佳芯盈正在形成产业链协同优势,康佳芯盈的产能将为康芯威2020年销售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康芯威作为“设计”产业环节的代表企业,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MMC5.1存储主控芯片已经量产,在未来的两年内还将逐步完成SSD、UFS等存储主控芯片的设计及量产工作。康芯威未来将会为康佳芯盈提供重要的供应链和技术支撑。






  除了eMMC产品,康佳芯盈预计2020年康佳品牌SSD销量将超过200万台。内存DDR产品线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上市,全年销量将会超过2000万颗。




  据康佳芯盈负责人透露,康佳存储产品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产品性能强,读写速度快,目前康佳SSD产品最高读取速度能达到3500MB/s,连续读写性能也极为优秀,已经赶超了许多知名品牌;二是良率高,康佳芯盈以严格的品质把控标准及领先的封测工艺,生产的存储产品良率有望超过99.9%,领先于行业水平;三是具有明显的价格成本优势,价格方面会比同等定位的知名品牌具有约10%的价格优势,具备比较明显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存储芯片行业发展迅速,行业前景非常广阔。2018年全球存储芯片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58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规模达5775亿元,同比增长34.18%,超过全球市场规模一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蓝牙音箱等消费类电子市场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大量存储芯片产品需求,预计中国存储芯片产业到2025年将达到7749亿元。






  康佳半导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存储类产品作为康佳半导体的主要战略布局方向,经过了充分的思考和论证。从全球巨大的市场需求,国产化替代的紧迫性,核心研发、工艺团队技术的优势以及存储产品开发周期长,投资巨大的特点等多维度进行了全面的论证。






  业内人士表示,在存储芯片行业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凭借康佳集团的央企资源优势,“设计 封测 渠道”模式的产业协同优势,专业团队优势和行业领先的自主研发技术优势,康佳存储业务或将在2020年迎来爆发式增长。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