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远中海18亿合建矿运公司被指央企整合新模式,招商轮船或接力

? ?业内专家表示:这是央企整合的新方式,既通过股权合作加深双方的合作紧密度,又通过“增量整合”去推进央企存量业务重组,避免一下子进行大规模存量重组时遭遇过多阻碍。

  5月20日这个有爱的日子,两家央企中国远洋与中海发展突然停牌,引发市场广泛猜测。

  当天傍晚,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发布公告,宣布了将“共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据中国远洋董事会秘书郭华伟介绍,这家合资公司系中远和中海共同斥资3.3亿美金在新加坡成立,取名“中国矿运有限公司”,专营铁矿石海上运输和相关干散货业务。

  据悉,虽然是新公司,这家公司的业务和盈利已经被锁定,该公司将从淡水河谷购入4艘超大型矿砂船,同时带入的还有与淡水河谷每年600万吨铁矿石运输的25年长期协议。这是中国船公司首次与强势矿商达成长期运输协议。

  中国远洋与中海发展在铁矿石运输上的首度联手合作,亦引发人们的广泛想象。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这是央企整合的新方式,既通过股权合作加深双方的合作紧密度,又通过增量整合去推进央企存量业务重组,避免一下子进行大规模存量重组时遭遇过多阻碍。

  该专家向记者表示,这起整合或将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相比较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自上而下的全面重组,中远与中海的这起重组对两大集团整体影响比较小,且推进迅速,从业务重组作为切口推进整体重组,效果或比两大集团全面重组好,重组成本也小得多,而这种模式若推进成功,或会带来连锁反应。

  记者从另一可靠渠道获悉,招商局集团也正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商谈类似的合作,招商轮船与长航凤凰或会成立相似干散货运输公司,承揽与淡水河谷商定的长期运输合同,据悉,目前招商局与淡水河谷的长期协议谈判谈判正在进行中。

  如此一来,四大航运央企实际上在铁矿石运输市场组成了两大阵营,而且均以股权为纽带的紧密合作,无疑将增加这些公司对干散货运力市场的议价能力,从而大大改变现有干散货运输市场格局。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徐剑华认为,中远与中海的在干散货市场上的联手,或会改变干散货航运市场现有混乱分散的局面,货源或会更加集中于拥有强议价能力的两大央企阵营,从而加剧中小干散货航运公司的经营压力,届时或会出现中小干散货船公司破产潮,存活的中小散货船公司则有可能只能在二三程散货运输市场分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招商轮船:一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


1.事件

招商轮船发布一季报,收入增106.22%至13.6 亿元,归母净利润2.25 亿元,同比升22.6%,折合EPS0.05 元,略低于市场预期。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船队规模扩大拉动营收增长

因VLCC 船队经营规模的扩大及运价上升,公司Q105 收入增106.2%至13.6 亿元,营业成本升90%至9.42 亿元。油轮船队实现毛利4.2 亿元,单船毛利同比有所提升;散货船队实现毛利-165万元,同比降约0.2 亿元。我们认为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的原因在于1)Q105 VLCC 实现运价较理论运价有所差异;2)VLCC 去年一季度实现运价远好于市场均价;3)部分船舶维修影响有效运营天数,并计入相应成本。

二季度VLCC 运价仍表现强势

VLCC 运价春节后一直表现相对强势,4 月上旬随着原油价格上涨出现了一波运价推涨,目前运价水平仍高于去年同期400%以上,行业产能利用率水平显着高于2014 年。我们相信年内需求仍有超预期波动的机会,带来高产能利用率下运价峰值新高。

公告油轮合资公司进展

招商轮船2014 年与中外运长航合资建立China VLCC,合并经营VLCC 船队。公司公告合资公司继续收购2 条4-6 年船龄VLCC,船队规模继续扩张。我们预计招轮年内有望在VLCC 业务领域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

3.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公司的“推荐”评级,因1)因产能利用率高企,我们预计年内VLCC 运价仍有新高;2)行业国企改革预期强烈,我们预计招轮年内有望在VLCC 业务领域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我们维持公司2015-16 年的EPS 预测0.28/0.16 元。

目前的股价表现中包含了对国企整合预期的估值溢价,目前公司市净率超过5x,我们提示市场这一预期波动可能带来潜在的短期风险。

4.风险提示

行业供给增长超出预期带来供给压力,全球原油需求放缓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