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险资密集调研“中小创”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险资密集调研“中小创”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截至2月14日记者发稿时,2月以来共有61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调研总次数达169次,调研的上市公司达159家次,“中小创”类公司占比将近95%。

  险企人士表示,代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优质公司将会有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机会,在疫情平息后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多家险企投资总监对记者透露,险资下一步权益资产配置计划的重点是调仓,同时在低位适度增仓。

  关注疫情相关情况

  在上述159家次中,主板公司仅有9家次,中小板公司41家次,创业板公司109家次,“中小创”类公司占比将近95%,远高于以往比例。一般而言,作为稳健型和长线投资的代表,保险机构都偏爱金融、地产等领域的大蓝筹。而近期密集调研“中小创”这一现象,透露了险资挖掘当前环境下优质潜力股的趋势。

  记者统计发现,2月以来,被险资调研超过五次的公司有生物科技领域的博雅生物,主打医疗保健设备的迈瑞医疗,应用软件行业的创业慧康,互联网软件与服务行业的金科文化,西药领域的贝达药业。其中,博雅生物迈瑞医疗被险资调研次数最多。医药医疗和科技的结合点,成为险资的重要兴趣点之一。

  综合各险企具体的调研问题,大多数调研对象公司被问及与疫情相关的生产、研发、库存等情况和应对举措。如针对博雅生物的提问中,就包括疫情是否会导致新增浆站审批加速等;针对迈瑞医疗的提问中,包括海外业务、产品线受疫情影响情况、火神山项目公司产品大量中标的原因等。

  值得注意的是,险资关注的热门股近期多数涨势良好。2月14日,博雅生物涨近5%,创年内新高;迈瑞医疗也涨超4%,创历史新高。

  人身险公司调研次数多

  记者统计发现,2月以来调研超过5次的险企有11家,依照调研次数从多到少顺序,分别为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长江养老保险、中融人寿保险、前海人寿保险、中英人寿保险、中国人民养老保险、中国人寿保险、友邦保险、亚太财产保险、建信人寿保险,基本均为较大型的人身险公司。其中,前三名调研次数分别为21次、14次、9次。

  除了大型险企这样的调研主力,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类型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中小险企和外资险企表现较活跃。

  “国寿系”成为各大保险机构里积极调研的佼佼者。“国寿系”的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和中国人寿保险2月以来共调研A股公司27次,平均每天调研两次,频率明显高于其他机构。

  “长期来看,疫情只是改变经济运行的节奏,不会改变经济运行的趋势。”光大永明资产相关人士认为,险资频繁调研,源于A股当前整体估值仍处于低位,核心指数估值水平基本维持在30%以下分位,市场风险溢价水平仍位于历史相对高位,且权重指数股息率超10年期国债利率占比创历史新高,这为A股提供了较大的中长期估值提升空间。疫情发展前景偏向乐观,预计市场进一步大幅调整的空间有限,A股市场也将发挥重要先行指标的作用。

  择机配置优质品种

  近期,多家险企投资总监透露了险资下一步配置计划,即重点是调仓,同时在低位适度增仓。由于短期市场反弹过快,因此,重点关注获利回吐时优质品种的配置机会。

  “由于春节后反弹较快,险资增加配置还需耐心等待二次回落,消费品以及估值便宜的金融等蓝筹、估值合理的成长类龙头都是可能的方向。”北京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北地区某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结构性行情特征逐渐强化。从春节后市场表现看,疫情强化了科技股、医药股的向上走势。部分科技股估值上升较快,可能会暂缓这方面的配置,等待获利回吐后的更好机会;而对于受短期疫情冲击较严重但中长期需求稳定的一些消费类品种,当前可能提供了较好的低位配置机会。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预计科技股和医药股依旧是市场的持续热点,虽然近期一些个股可能因快速上涨出现回调,但这属于正常情况。随着疫情逐渐得以控制,复工概念股是接下来可以重点考虑的。险资也会重点关注陆续复工相关领域的进度,以及新药研发进展。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认为,应选择市场阻力小的方向进行积极布局,全年看好科技大周期的向好趋势,中期看好科技股,而受益于事件性催化的医药、传媒等行业可能逆势走强,是短期策略性的优质品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