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高送转又火了:潜力股都在这

导读:尽管高送转对上市公司只是权益在账面上的调整,对股民也只是数字游戏,但A股相关题材却长盛不衰,市场依然乐此不疲。


最近两月A股涨幅最高、同时又最具持续性的概念是什么?是虚拟现实、互联网+?是国资改革、一带一路?答案是高送转。


周三这一最热概念再次发飙,在收盘时涨势最劲的风格板块中占据三席(如下图)。





从今年11月开始,高送转概念炒作已持续一个多月,且仍无停歇之势。从当前已公布2015年送转预案的10多家公司的情况来看,几乎所有公司都显得相当“大方”,合计送转比例都在1以上(即10送转10以上,下同)。多数公司在推出送转预案后大幅上涨。如西泵股份11月24日公布10转20股派2元(含税)的高送转预案后连续涨停,11月来股价已翻倍;财信发展在12月8日推出“10转25股,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015年度净利润的20%”的高送转预案后,股价连拉5涨停,11月来已累计大涨94.41%。



A股缘何流行高送转:其实是豪赌高成长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下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其A股超过20万美元/股!





你没看错,而根据公开资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除1967年仅有的一次分红外,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拆股或分红,因而随着公司价值持续增长,公司股价也逐步走高。


A股市场的“高送转”一般指分配大幅度的股票红利或者大比例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对上市公司来说,实质只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


对股民来说,在公司“高送转”方案的实施日,公司股价将作除权处理,尽管“高送转”方案使得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增加,但股价也将进行相应调整,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有市场人士甚至认为,A股市场存在“高送转”一词本身就有些忽悠人,与其叫做高送转,不如叫做“拆股”。


在巴菲特看来,拆股并不创造价值,只会增加交易量,而当公司拥有更好的投资项目时,分红也不利于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尽管对上市公司和股民都无实质影响,A股上市公司和股民还是乐此不疲。究竟原因,远非A股“钱多人傻”所能解释,更多恐怕还在于A股投资者普遍认为高送转向市场传递了公司业绩增长的积极信号,而高送转拆股后股价降低,对增加上市公司股份流动性和市值大有帮助,上市公司亦深谙此道。


受制于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尴尬现状,在明知或许只是数字游戏的情况下,投资者也只能豪赌高送转公司的高成长性,而每年必炒的高送转行情更进一步强化了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动力。


高送转公司需具备两大特征


由于送股来源于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转股来自于公司的资本公积金,因此,高送转股票常常具有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此外,国内的高送转还经常发生在上市时间较短,总股本数量较小,股价较高的股票中。这一类的公司股本扩张意愿较强, 也愿意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东方证券曾通过对2009年至2014年的市场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这些年份高送转股的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均值较全市场均值确实明显要高。


每股资本公积(2009-2014)




每股未分配利润(2009-2014)





此外,公司成长性和过去送转纪录也都是影响未来高送转的因素。


还有这些公司有望高送转


由于上市时间的长短对公司推进高送转的影响较大,我们将这样的公司分为两类,一类是两年前(2014年以前,下同)就已上市的相对较“老”公司,一类是近两年(2014年以后,下同)上市的相对较“新”的公司。


A、 两年前(2014年以前)就已上市的相对较“老”公司


从当前A股实际情况看,相较于送股,多数公司采取大比列转股的形式,而具有较高资本公积金的公司具有更大转股潜力。据统计,两年前已上市公司中,三季度每股资金超过10元的有3家,超过5元的有75家。


资本公积金较高,同时每股未分配利润也较高的公司无疑具有更大的送转潜力。通过筛选三季度每股资金公积金大于5元,同时每股未分配利润也高于2元的公司,我们发现这样的公司共有30家,名单如下:



B、近两年(2014年以后)上市的相对较“新”的公司


对于近两年上市公司来说,股价较高、盘子较小公司通常希望拆股来降低股价,以提升流动性,扩张规模。而高送转则是一个较好的途径。据统计,最近两年上市公司中,有32只股票价格在百元以上,143股股价在50元以上。同老股一样,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金公司相对更容易实施高送转。通过筛选股价在50元以上,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高于3元,且最新市值低于80亿元的公司,我们发现这样的公司共有31家,名单如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