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1. 05 收盘总评

今日两市巨震,沪指振幅超4%,盘中失守3200点,权重股护盘,中小盘股持续调整,创业板指跌2.99%。

截至收盘,沪指跌0.26%报3287.71点,成交3284亿元;深成指跌1.36%报11468.1点,成交4831亿元。

盘面上,军工、保险、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仓储物流、互联网、软件服务板块大幅下跌。

分析认为,纵观新年开门黑,机构和产业资本减持博弈是根本原因。众所周知,1月9日大小非多达半年的减持令将解禁,市场预计其解禁市场高达万亿之巨,不少大股东还未到减持日,便出台了精确的减持计划。作为市场的机构,自然不愿在相对高位成为产业资本的接盘侠,从而率先调仓出局造成了周一的暴跌。而当前证监会研究相关规定应对减持潮,虽然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市场市场恐慌情绪,超短期市场会有反弹修复,但在大小非减持没有明朗之前,暴跌后市场继续弱势可能性更大。

A股再遇流动性丧失

从当天交易过程看,熔断机制设定的阈值无意中给恐慌的投资者一个明确的“止损”目标。中国股市已实施涨跌停板,过多干预将起到稳定市场的反效果。熔断机制的实际应用效果已被证明以负面为主,适时取消才是对市场的尊重。

有市场人士认为,像昨天这种缺乏明确利空的下跌,在没有熔断机制的情况下市场通常会反抽。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当市场下跌的时候,所有人都担心直接跌到5%熔断,所以没人敢抄底;而在市场熔断暂停15分钟后,投资者会担心再次下跌到7%熔断,其结果就是熔断机制导致市场波动加大、流动性丧失,这与监管部门的初衷正好相反。


目前看“熔断机制”在中国有点“水土不服”,原因在于,我们仅仅把它当成了一个“按钮”,而不是一套动态的降低风险的机制来看待。另外,中国股市的熔断机制是在个股涨跌停限制,以及T+1的前提下运行的,熔断机制实际上进一步提升了“制度成本”,而并没有起到任何保护投资者的作用。在第一次触发熔断机制后,市场已经是千股跌停,对于这些股票来说,已不再需要熔断机制保护,而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导致的暂停交易,反而让整个市场不能继续交易,加剧了恐慌,造成了“二次伤害”。

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每一次“制度”的变化,在增大交易成本的同时,也在制造更多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本身就会助长市场的贪婪和恐惧,让以散户为主导的中国股市更加情绪化。这就使得一个本应该稳定情绪的“熔断机制”,反而变成了情绪的催化剂。

既然A股是政策市和资金市,机会当然还是有的,如果市场过于悲观,政策层面“禁售”会不会延续?会不会出台新的救市政策?另外,由于银行存款利率的下滑,诸多定期存款已经开始变为活期存款,M2的增速从半年前的4.3%已增加至15.7%,总量增加了超过3万亿,而这部分资金对于目前整体市场来说,需要找到投资的标的,如果股市能够通过改革获得更多投资者的信任,或许由低利率制造的“水牛”还是可以出现的。

后市是否能够反弹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是监管层最近会否发出政策指引,尤其是大小非减持是否可能有新的窗口指引,除此之外还包括降准降息等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能够持续,如果有的话指数可能在超跌之后迎来反弹。但综合而言,今年猴年后市可能是大概率的宽幅震荡,目前指数会有3000-4000点之间包括个股在内也可能遇到类似情况。不过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心,毕竟3000点之际我们可以逢低吸纳优质个股。

从短期技术上的形态来分析,周一大跌之后,沪指的日K线形成光头光脚的大阴线,确实导致技术形态不好看,但今年的大震荡范围在3000点-4000点之间,很多个股已经具备有一个比较好的调整范围,尤其是指数也在逼近3000点的底端的位置,如果指数继续下跌,投资者将迎来一次也是超跌买入的机会,投资者不用过于恐慌,尤其是对自己前期看好但一直在犹豫不决的个股,是可以坚定买入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