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1.18 收盘总评

周一沪指开盘跌近2%直接击穿“股灾底”,早盘股指震荡翻红,午后大盘持续拉升涨逾1%,临近尾盘两市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涨0.44%报2913.84点,深成指涨1.58%报10156.00点。创业板指涨近3%。

盘面上,除煤炭、石油、钢铁、水泥、银行、保险等少数权重板块微跌外,其余各板块几乎全线上扬。国企改革、互联网、物流、充电桩、智能机器等板块引领反弹,

随着上周五(1月15日)以大跌收盘,A股上周再次以弱市收官,沪指累计跌幅达9%,击穿3000点险守2900点,深成指也跌破10000点,熊市气氛越来越浓。

除了A股跌入技术性熊市之外,欧洲股市也紧跟A股步伐,从历史高点到步入熊市只花了9个月时间。欧洲STOXX 600指数上周五收盘下跌2.82%,较去年4月的历史高点下滑幅度超过25%。按照技术理论下跌20%即步入熊市的定义,欧股正式进入技术性熊市。

而美国投资者也感受了没有美联储“支持”的市场是什么样的。美联储于去年12月中旬宣布开启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标普500在年初至今的短短十个交易日中跌幅高达8%以上,较去年晚些时候的2080点跌去了10%左右,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0.4%。“开门黑”迅速在全球蔓延,德国DAX指数下跌11.2%,日经225指数下跌9.9%,上证综指下跌18%,巴西、印度、韩国等新兴市场股市也出现大跌。

周末证监会主席万言总结没有超预期利好,证监会对杠杆表态安抚市场意味更浓。受此影响下周一大盘承接周五跌势开盘便跌破"股灾底"2850点,尽管随后有抄底资金进入助推股指回升,但在四座冰山难于消融下,量能大幅减少,大盘探底回升之路将充满曲折。

在A股新年两周便暴跌18%后,四座冰山也突然凸显:首先,A股暴跌令超过一千家仓位较高的私募基金净值跌破0.8元,面临赎回的巨大风险;其次,12月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热钱流出严重令A股风声鹤唳;再次,市场上演股灾3.0,上海部分银行停止接受中小创票股权质押,股权质押风险徒增令市场做多情绪难恢复;最后,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约783亿元,加重市场抛压。正是在这四座冰山下,A量能难于放大,探底回升难于为继,投资者对于反抽无量、跌势未尽、主力出逃类个股还是须逢反抽调仓。

无量反弹确实难于形成做多共识。不过尽管大盘继续萎靡,但创指类题材股却开始再次活跃,这意味着经过连续暴跌后主力在暗中尝试另类抄底了。因此对短期超跌与政策利好共振的题材股,我们可积极逢低布局,如以下两大主线。

1,住建部要求加强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支撑上一轮板块反弹的政策预期、涨价预期、销量预期已经部分兑现,后期上涨空间可能有限。但在大盘深幅调整过后,增长预期会让板块存在较大估值修复动力。

2,小米进军虚拟现实领域,行业爆发渐行渐近。未来一旦有优质电子产品能提供优质的体验,其市场空间将有望迅速的打开,虚拟现实产品正要踏上起跑线,自然受到热切的关注。小米等巨头的竞相进入,有望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虚拟现实产业链发展的看好预期。

综合来看,虽然大盘在四座冰山下再创新低,但所谓的否极泰来、物极必反,这意味着系统性风险短期也已充分释放。因此对于今日股指的再次下探,我们不应再惊慌失措,反而可乘机对上面两大主线的超跌股进行逢低大胆布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