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换思维 重视新蓝筹重视价值投资

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已从关注资金面开始转向对新一轮经济复苏的预期,伴随着经济增长拐点的不断确认,行情也会在犹豫观望中逐渐上台阶。


  始于2638点以来的这一轮上涨行情,投资者情绪一直处于忐忑不安的状态。一年多时间里,一轮又一轮白马蓝筹股不断走强,最终使上证指数的运行格局实现重要转变。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最近4个月实现了趋势性逆转,即上证指数持续稳定运行于中长期均线(60日-250日)之上,这是典型的右侧交易状态,为行情向纵深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宏观经济数据指标也悄然向好。满仓哥V认为,2016年底以来,经济内部出现了一系列转折型的变化,这种变化都指向一个结论,就是经济增长的底部已经正在形成甚至已经过去。换言之,当前A股开始得到宏观经济复苏这一最大基本面的支持。


  站在当前这一大拐点位置,我们更要重视大方向,重视投资思维的大调整。要树立信心,此时最大的风险可能就是放弃股市。基于对此前熊市周期的思维惯性,对未来趋势迷茫之时,也就是行情由弱转强之际,市场情绪常常波动剧烈。当然,投资股市并不是说一定要直接去购买股票,实际上,大多数投资者可以通过配置股票型基金等理财方式来实现。不管是直接选择股票或配置理财产品,在投资思维上,都要重视价值投资。


  这里讲的价值投资,不是简单的股息率策略。在经济复苏拐点期,更要强调成长。应重点关注景气行业的优秀企业,不管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行业龙头将会持续受益于新一轮经济增长,这就是新蓝筹的概念。表面上,新蓝筹的市值相对会较高,但不等于就是大市值股。这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增长模式,会明显不同于过往几十年。即改变过去倚重投资和追求增长速度,开始转向效率和质量。当前持续推进的供给侧、混改、PPP等一系列改革,目标就是追求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这样的经济增长周期,唯有规模化、现代化管理的龙头企业才会胜出,对应的股票就是新蓝筹。


  经济复苏初期的行情,是结构牛,不是系统牛。伴随宏观经济复苏这一轨道而逐步回暖的股市,大趋势整体向上,但中短期甚至更长一些时间,大盘都不太可能转向指数型、系统性上涨。若出现阶段性集体性上涨的话,也可能预示着短期即将步入调整。短期内,上证指数的大型右侧交易平台已运行了5个月左右,短期会尝试向上突破3300点,不断切入3300点-3500点这一重要阻力区域。每一次指数加速上涨,都会因为获利回吐或触发套牢盘而出现调整。


  观察本轮行情的领先股群体,可以大体把握市场的运行脉络。


第一梯队,以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恒瑞医药等为首的一线品牌消费品公司,目前已有效突破历史高位,这是大盘系统性保持稳定的中枢,也是引领其他新蓝筹股估值上移的指标。


第二类,就是已突破沪指5178点以来调整幅度的50%位置群体,也是以低估值龙头股为主,包括“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PPP、混改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主题。


第三类,就是与上证指数基本同步的,像军民融合、运输类、资源周期性以及中游制造类。


当前,市场热点已从第一梯队迁移至第二、三类,如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以及中游制造业。交易策略上,除跟踪上述领先股运行节奏以外,更要重视这些新蓝筹股的每一次回档调整所带来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追涨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