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者建言刘主席:管理层不应对市场发表评论

本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波动相对比较大,特别是创业板、中小板以及次新股领域出现大面积个股连续下跌的状况,社会及舆论关注度较高,机构及评论界人士观点不一,各抒己见,引发了很多讨论。针对上述现象,《投资快报》通过、微博等几大网络平台征集了广大投资者对当前股市的建议,数以十万计的网友参与了相关讨论,并向证监会刘士余主席建言献策。记者注意到,广大投资者最为关切的话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应该控制新股发行节奏,二是应该进一步完善交易规则,三是监管方法应该按规则办事,不宜掺杂非市场化的人为干预。此外,对于符合监管政策的正常的并购、重组,应该加以支持;对跨行业并购,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毕竟从历史上看,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几十年前也只是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企业,靠原来的行业活不起去了,不转型怎么办?

  投资者希望严格控制发行节奏 增强透明度并稳定市场预期

  据记者统计,参与建言献策的网友关注最为集中的一个重点,就是目前持续不断的密集IPO。

  网名为“博士”的投资者表示,按照目前每周十家左右的节奏,A股市场一年下来的IPO规模将创出全球之最,在目前大批股票呈现明显熊市特征的背景下,这种恒定不变的持续IPO,是市场不能承受之重。资金持续从场内流出,A股的存量博弈特征越来越明显,市场日趋低迷,未来甚至可能威胁到新股的顺利发行。

  网名为“强”的网友建议:证监会应该一次性把半年内要发行的股票数量和时间公布出来,市场疲弱时要减缓新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

  多位网友表示,目前新股发行过多过滥,低迷的市场根本承担不起持续的“抽血”任务。

  完善交易规则关注度高 有网友建议恢复“T+0”放宽涨跌幅

  投资者关注度很高的问题还集中在A股市场的交易制度层面。有数以百计的参与留言的投资者认为应该恢复“T+0”制度,另外涨跌停板制度广受诟病。

  网名为“简单就好”的投资者认为,“T+1”剥夺了投资者改正自己操作失误的机会,全世界主流的证券市场基本上都是实行T+0日内回转交易。同时,应该配套改革“涨跌停板”制度。据其分析,10%的涨跌停限制是在A股市场发展的初期,为应对市场波动而匆忙出台的救急措施,这与今天规模巨大、战略地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的A股市场现状格格不入。全世界成功的股票交易所有哪一个是10%的涨跌停板?

  但是考虑到一次性取消涨跌幅限制也可能造成市场波动,不妨可以考虑逐步放宽涨跌幅限制。网友“孙子兵法”建议,涨跌幅限制可以放宽至15%或20%。

  另有多位资深个人投资者对记者表示,A股市场不注重基本面,热衷于炒题材,与涨跌停板关系很大。跌停板名义上在保护投资者,但实际上助长了大家买垃圾股的胆量,试想业绩不好的消息一公布,股价一下子要跌20%甚至更多,还会有那么多人去买垃圾股吗?另一方面,T+0制度下的涨停板有利于人为操纵股价,不利于股票的价值发现。

  监管部门应注重完善规则 避免人为干预加剧波动

  投资者关注度同样很高的第三个话题是监管部门的行为方式。总体而言,投资者希望证监会和交易所集中精力搞好制度和规则的制定和完善,尽量避免率性而为的人为或行政干预。

  网友“大都电缆范杰海”认为,脆弱敏感的市场,利空可放大百倍,管理层应该杜绝对市场发表评论。网友“007”认为,每一次因现有“游戏规则”以外的人为原因而引起的市场下跌,都是对投资者财产的一种剥夺,这种责任是所有人都承担不起的,一定要慎之又慎!

  网友“吴博士”认为,监管理念应该回归监管的本质,主要查处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二级市场的交易行为如果在交易规则的框架内行事,即便是题材炒作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宜监管过细。此外,监管部门特别应该注意IPO环节可能“带病上市”的企业,近期有发审委委员被查处,如何避免相似的情况再发生?如何避免在IPO的源头就生产未来的垃圾股?

  并购重组乃至跨界是企业的自由 分红也不应该刻意强制

  网友“张三疯”认为, 只要在监管制度的框架内操作,企业的并购、重组乃至跨界转型,都应该一视同仁得到政策的支持,而不是打压。他指出,从历史上看,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几十年前也只是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企业,后来通过转型、并购,发展成世界500强里面的巨头。道理很简单,行业有兴衰周期,企业靠原来的行业活不起去了,不转型怎么办?难道只有等死?

  对于分红政策,投资者也有不同的看法:分不分红是企业的自由,可以通过政策进行鼓励,但不能强制。巴菲特的公司就从来不分红,好企业赚钱能力强,只要还处于成长性好的阶段,未必需要现金分红。但对于大型的传统行业的企业,分红还是一个很关键的考核指标。

  截至记者发稿,网友的建言献策还在不断增加,我们后续汇总整理后还会陆续发布,并寄送给管理层,请广大投资者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