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暴跌之后 底在何方?

近期创业板连续下跌,可以说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为什么说情理之中呢,因为创业板的权重中纷纷公告业绩下滑,特别是温氏股份,业绩大幅下滑,养猪行业具有典型的猪周期,业绩下滑也在意料之中。意料之外的是原先预判是市场先进行一波反弹,以后再杀跌创新低,但市场直接创新低。


周一创业板大跌超5个点,跌破了近期1700点上方的整理平台,超过500只个股跌停,满仓哥V谈谈对市场的看法和一些简单的逻辑,不喜误喷,仅代表一家之言。


第一,创业板指数整在接近历史大底,创业板指数从4037点到1656,下跌了59%,时间已经超过24个月,对比之前30个月的上升周期,对称性上还有6个月的时间。


第二,创业板现在的估值大概是36倍,历史上最低估值是28倍,当年的最低估值是在整体业绩增速为负的情况下杀出来的,而今年的盈利增速远远大于当年,如下图,所以大概率是在历史最低估值10%区间见估值底(现在的估值处于历史最低的10%)


第三,创业板指数已经跌到过去5年平均成本,盘中跌破60月线,市场已经没有获利盘可言,另外月线级别MACD回到0轴附近,最近6个月市场是震荡下跌,直到最近两周加速下跌。


第四,创业板指数回到了2014年的筹码支撑密集区,大概在1500-1600点,周线级别市场已经形成了两次明显的背离,大概率在这轮下跌中探出绝对底部。


第五,周一市场暴跌的量在696亿元,低于之前市场放量上升量,市场在此为止,大部分为恐慌性抛压和被动抛盘,主动抛盘并不多,当然业绩下滑或亏损的公司,资金出逃再正常不过。


第五,上证50新高,中小板指数创了反弹新高,如果认可其率先构筑出底部,除创业板指数外其他各大指数都在60月线上方和月线级别MACD的0轴上方构筑底部。其率先走出趋势性上升行情必然会带动创业板见底。


第六,优质个股已经走出独立行情,这类公司称为拐点型公司,基本面上业绩拐点逻辑明确,财务上可以简单的以PEG小于1来衡量,ROE也是一个重点参考指标,而股价上也是走出了月线级别走出均线多头排列,德赛电池和劲胜智能是这类公司的典型代表,当然我们跟踪的还有京东方,理工环科等


第七,当市场形成共识之时,往往是逆转之日,每轮熊市的底部都是绝大多数投资之一致看空和麻木之时,而牛市顶部则是一致看多和欢乐之时。市场具有典型的周期性,相信历史,相信常识。


第八,每一轮熊市之后最容易产生大牛股得板块是次新股,一种是在最近上市的高增长次新股,这类个股业绩增速快,由于熊市估值底,其股价为横盘走势,如同兴达,弘亚数控等,一种是上市2-3年的次新股,大部分没有经历上一波牛市,而业绩连续增长,股价则是率先于大盘见底,估值压缩到极低的水平,如伊之密,博世科等。


最后的话,无论牛市熊市,首先要把风险前置,那就是选择一个价值在成长的公司,在其业绩出现向上拐点和股价形成中长期上升趋势时耐心持有。短期的市场波动如能把握更好,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就能体现出明显的效果,坚持做正确的事情,让时间沉淀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