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仓位控制的重要性

资金管理也叫仓位管理,有人也称之为头寸管理。资金管理很重要,不过遗憾的是这个领域没有令人信服且达成共识的理论,不想K线、波浪理论、均线理论、形态理论等,这些理论有自己完备的理论体系,而资金管理几乎只有提法,没有一个大家都接受的理论。曾经传闻一个高手是用数字精算的方法来研究仓位的和股价波动的关系,根据规律来管理仓位。不过这种方法没有被很多人接受,资金管理领域还是没有一言九鼎的理论。但是,从来没有人敢否认它的重要性。


对资金管理研究最积极的是期货领域的高手,因为期货高杠杆和强行平仓制度决定了它对仓位的极端敏感。股市与之不同,股市没有强行平仓制度,也不能使用杠杆,股市的风险不像期货那样深不可测,股市最大的风险也顶多就是投入的全部资金。但是,仓位管理对股市依然不可轻视。在我看来,资金管理和交易技术、情绪管理一样很重要,它们一道构成股市交易体系的三驾马车。资金管理我一直比较重视,在这里我提供一下我常用的方法:


全仓,投入全部资金。这是仓位的极端状态,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才可以如此。我一般在两种情况下投入全仓,一是龙头股,二是赚钱效应行情。炒股最忌讳的是该大胆时却担心害怕,该小心时却盲目乐观。

重仓,投入资金超过70%者为重仓。重仓只配给战略性机遇,重大博弈也可以用到重仓。重仓虽然不是全仓,但它几乎和全仓相差无几,必须慎重。于我而言,我会在战略性的大机会来临时才用重仓。何为战略性机会,就是那种大行情安全,同时出现主流热点和震撼题材的机会。就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中仓,投入资金在30%~70%之间谓之中仓。中仓是我最常用的仓位,大多数情况下我都如此。我也常劝身边的朋友,不要动不动就重仓,那样风险很大,中仓就够了。中仓进可以攻,退可守,心态上很自如。就股市常态而言,跌多涨少,熊多牛少,用中仓再合适不过了。


轻仓,少于30%者叫轻仓。轻仓也叫试探性仓位,如果对了可以再此基础上逐步加仓,这种模式也叫——加码模式。有时候机会和风险都很大,比如超级强势股且股价很高但还是有行情,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用轻仓。轻仓具有投机性质,且行且观察。


上述四种仓位在股票市场就够了,如果在期货市场上则要更加细化。需要说明的是,上述仓位的描述是静态的,而实际交易中是动态的,轻仓可以变成重仓,全仓也可以逐步减仓到重仓。追加仓位和降低仓位是很常见的事,所谓法无定法,是以为法,我们要学会以变应变。


资金管理最大的意义就是它提供了一套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博弈思想和工具,它告诉我们:当你还不是很有把握的时候,不要赌太大;当你技术还不太纯熟的时候,不要赌太大;当行情不是太好的时候,不要赌太大;当你看不懂的时候,不要赌太大。同样它也号召我们:当大机会来临的时候,不要轻易放过;当你看准的时候,不要前怕狼后怕虎,要疯狂扑上去。看对和看错都不重要,关键的是看对时你赚了多少,看错时你亏了多少。这其中关键的就是仓位。索罗斯曾经训斥他的操盘手德鲁肯米列:你把10亿元也叫仓位?这就是资金管理上的大师风范。当明白了资金管理的思想和背后的哲学,具体战术和技巧都会简单起来,所谓大道无术,大象无形。


这里我再提出一个重要的原则:向上加仓而不向下摊薄成本。这点太重要了,它的精髓就是只在已经证明是争取的仓位上加仓。很多人喜欢摊薄成本,逢低加仓,这容易把错误扩大。我的原则是永远在红色的仓位追加筹码,我要的是扩大战果,乘胜追击,而不是兵败强撑,向上加仓特别适合用于试探—加码的资金管理模式,这是资金管理的黄金法则。仓位管理还有一个不能称之为原则但确实极端重要的东西,我要跟大家交代一下,那就是永远不要再气急败坏的时候、永远不要再重亏之下以急于扳回损失的名义开仓,因为重亏和盛怒之下的仓位大多是错误的。


资金管理的战术和技巧还确实不少,比如,如何加仓?如何先试探再加码?如何减仓?如何在仓位之间自由转换?这部分内容很丰富,如果详细展开,就可以变成独立的一章。有机会再跟大家一起分享,这里我就不做展开,就点到为止吧。我相信,能把上面我介绍的那几个仓位运作纯熟,就已经够应付普通的股票交易了。

我需要一提的是,资金管理和资产组合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我们买辽宁成大50%的仓位,再买吉林敖东50%的仓位,表面上看是分仓,是进行分散化的资产组合,其实则完全没有,因为这两个股本质是一个股,他们的关联系数几乎100%。我们这样做的本质就是在一个股票上占有仓位达100%,这是在个股上押入全仓,而不是中仓,这种做法是具有很大的风险的。研究资产组合最牛的人是玛克维兹,他是现代理论金融派的鼻祖,他的思想可以给我们仓位管理提供灵感,比如,同等仓位下,分散投资和资产组合可以降低风险,等等。这个理论体系很庞杂,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找他的书看看,这可是一个根深叶茂的学科,也是当今金融届的显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