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8我的投资思路与方向

一、市场解读:

  1、整体判断:2018年宏观经济稳健向好,市场整体中性偏乐观,在没有重大的宏观环境变化的市场和新的“杀手级应用”出现的行业,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可能仍然会在大多数行业演绎。随着中国企业的定位开始逐步分化,中国企业的估值分层将会越来越明显。


  整体来看:三季报的利润是加速增长的,10月和11月的经济数据也展现出较强的韧性,A股的基本面趋势是向好或者至少是稳健的。


  估值角度:目前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衡量的无风险利率维持在较高的位置,无风险利率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而在风险偏好层面,由于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高,这两年A股的波动比之前要小不少,这有利于A股长期估值水平的提高。纵向来看,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在历史均值偏下位置。


  2、看好方向:相对看好消费、周期成长、新能源等行业。


  消费:消费仍然是基本面较为确定的行业,综合考虑业绩和估值,以一年的维度,或仍然有绝对收益的空间。


  周期成长:因其周期属性,所以市场给的估值不高,但研究发现有些公司成长的持续性比市场预期的要强。这类公司符合“估值合理的成长”的理念,其投资机会在于两个层次,其一是需求比预期要好,其二是由于供给侧改革导致供给比预期恢复得慢,这些公司由于自身布局前瞻或运营规范,有产能扩张,在此情况下,他们就能实现比市场预期更可持续的增长,甚至获得向上的估值弹性。


  新能源:长期看好。


  二、互动问答:


  1、问:四季报对食品饮料、保险等行业的超配,调仓思路是什么?


  答:短期的市场行情也是无法判断的,当持仓和市场负向偏离达到一定幅度的时候,必须重新审视股票的基本面和投资逻辑是否发生变化,然后做出相应的投资决策。


  2、问:2018年还会像2017年所说的“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是投资的主线吗?


  答:2018年在没有重大的宏观环境变化的市场和新的“杀手级应用”出现的行业,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可能仍然会演绎。过去,中国的企业一直被打上“新兴市场的企业”的标签。然而,当部分中国企业开始成为世界龙头时,资金的配置逻辑将跳出这个框架,这将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


  随着中国企业的定位开始逐步分化,中国企业的估值分层将会越来越明显。一部分企业能够成为全球市场的龙头,其估值体系将突破A股的估值体系,向其他国家的全球龙头公司估值溢价靠拢; 其次是一部分企业虽然可能难以走出去,但是将成为中国市场的龙头企业。除此之外,被龙头企业挤压,甚至淘汰的企业的估值将持续低于平均水平。


  3、问:2017年涨的较好的一些白马股,2018年会继续强劲吗?


  答:很多白马股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上较高的位置,比如食品饮料和保险,但考虑到其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强。综合考虑业绩和估值,如果其盈利预测能实现,即使按照历史平均的估值水平,以一年的维度看还是有绝对收益的空间。


  4、问:2017年市场相对偏好大盘, 2018年“中小创”还有机会吗?。新兴成长行业有哪些确定性机会?


  答:股市机会在“二线白马股”。2017年,一线白马股表现,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蓝筹股大幅上涨。2018年股市机会可能出现在二线白马股。首先,2018年成长股和缺乏业绩的股票依然难有表现。股市向价值投资的回归、严格的监管措施均不利于投资这类股票。股市的机会还是在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其次,一线白马股涨幅过大,2018年上涨空间相对有限。


  新兴成长领域很难做出前瞻性预测,但总有数据可以观察,目前为止没发现S曲线上渗透率加速提升的行业。长期看好新能源行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