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看中欧菲光的几个理由?

虽然欧菲光处于不利的风口浪尖,但是对于欧菲光的未来走向的思考却一直在满仓哥V的脑海中,会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让满仓哥V看中欧菲光?看中欧菲光的理由是什么?


在大多数投资者的眼中,欧菲光是一个典型的加工型企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加劳动密集型企业,即便现在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企业,还是产品毛利率低,受制于下游终端企业,无产品议价权,总之是一个并不理想的投资标的。但是就是这么一个企业,却让我们不少投资者牵挂,这又是什么原因呢。看中欧菲光,不同投资者可能有不同的答案,大多数人会以欧菲光的高速增长和企业的狼性风格作为一个切入点,但是很少人会从更理性的角度去分析欧菲光吸引我们的真正原因。


市场上的上各类公司,从本质上来说,分为两个典型,一个是追求高利润,即产品有很高的毛利率,销售量不大,但是净利润非常高,典型的就是食品饮料,药品,芯片设计,互联网等上市公司。一种是追求高销售,毛利率低,通过销售量的扩大,达到利润总额的增加,典型的就是欧菲光为代表的电子行业,以及其它加工产业。第一种类型公司我们称之为重利型公司,第二种类型我们称之为重销型公司,另外有介于两者之间的公司。


对于重利型公司,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产品的独占性和垄断性,技术的创新性和难以复制性,总之需要关注的一切能够保持产品的毛利率在较高水平的能力,也就是所谓的护城河高低,相反对于产品的销售量我们并不需要特别关注。


对于重销型公司,我们关心核心要点,就是市场的容量,和销售量的增加,一切能够保持销售量增加的手段是公司长期增长的唯一法宝,但是对于毛利率的变化,并不是不需要关注,但是无需特别关注,只要销售的增幅远大于毛利率的降幅,总体盈利水平还是上上升的。因此重销型公司增长的唯一精髓和最核心要义就是薄利多销。


重利型公司中的优秀企业通常容易被发现,而且是市场耀眼的明星,如茅台,恒瑞,海康等。但是重销型公司中的优秀企业,在成长期间却难以被发现,但是这种企业一旦成长起来,成长为巨人型企业的概率也是非常大,如富士康,台积电,华为等等。


市场上对于股票的估值定位,通常是以PE,实际上是业绩定价。所以毛利率是的变化,净利润的变化是影响股价趋势的重要指标,当然也有以现金流定价等等。这些都是合理的定价工具,但是这些定价工具其实并不是普遍适用的。


个人看法这些定价工具对于重利型公司是非常适用的,但是对于重销型公司,这种定价工具虽然有参考意义,但是对于选择具有成长潜力的公司却没有帮助。原因就是这些公司的净利润,毛利率,现金流和重利型公司相比实在差距太大了。因此套用重利型公司的选择标准,用来选择重销型公司,就无法准确选择出真正的高速成长股。


因此对于重销型公司,我们还是需要换一个坐标来进行考察。既然是重销,销售增长就是一个公司增长的最重要基础,即便是重利型公司,销售增长也是公司增长的标志。苹果每个季度公布移动产品销量是股价都会产生波动。HMOV,每个月都为手机出货量争得不可开交,因为出货量的增减,是企业健康与否,甚至生存能力的标志。


因此对于几乎所有重销型和部分重销和重利混合型企业,最重要的考察指标不是净利润,毛利率,而是销售增长。如果销售增长,毛利率下降,只要销售量增幅大于毛利率降幅,净利润还是增加的,如果销售和毛利率双增长,那净利润增幅更大。

因此为什么薄利多销能够让企业成功,其实核心就在于多销,就是保持销售的持续增长,在销售量和毛利率发生矛盾时,利润率要为销售让路。


薄利多销,知易行难,真正领略其精髓不多,而在生意场上长期坚持的更是凤毛麟角,但是在重销型企业中,所有的成功范例无一不是将这种战略贯彻始终的。富士康,一部手机几个,几十个美分加工费积累起来庞大的商业帝国,这是何等的韧性和耐心才能做到呢?台积电,以收取加工费形式,不仅改变了芯片产业的生态,而且建立起代工这一成功商业模式。


最近有人问,在HMOV的竞争中,除了华为,那个还能成功,满仓哥V看好的是小米,因为小米坚持的高配低价,是薄利多销的精髓的另一种表达形式。这次即将发布的红米855旗舰机手机,将P30的配置用红米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高配低价彻底进行到了疯狂地步。


这是为什么呢,这些成功企业家,真正了解了自己的产业特性,深知重销型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做大,这一唯一方式。而没有做成功的企业,要么是对企业的定位没有把握正确,要么就是没有能够坚定如一的将重销型企业的成长精髓贯彻到底,到了一定时候,就会在各种利益和诱惑之间进行摇摆,这种摇摆最后会影响到销售量的长期稳定增长。


对于重销型企业的评判标准,既然是以销售增量为导向,仅仅以业绩为导向的标准,就会出现偏差。因此满仓哥V看法,对于重销型企业,还必须引入另一个判断标准,这就是肯尼斯费雪的市销率,PSR,就是市值和销售的比率。


按照费雪的选股思路,是抛弃了华尔街传统的市盈率选股法,选取市销率低于1的小型成长股,耐心等待,通常在两到三年的时间,这些低市销率股会迅速成长,到市销率超过4-6卖出,以这种方式选择到了5-10倍的超级成长股。费雪说过,采用PSR选股,他在那些千倍市盈率的股票上赚的钱很多,在那些10倍甚至更低市盈率上股票上赚得跟少。


当然PSR选股未必会适用于国内市场,但是其中蕴含的意义还是重要的,那就是销售增长高的企业,利润率偏低。因此按PE定价,股价偏低,后果就是市值偏低,同样PSR就偏低。但是随着销售继续增长,利润总额就会增加,如果叠加利润率改善,股价未来上涨空间很大,市值开始增长。PSR也会慢慢超过1,甚至会继续上升到达更高。因此一个PSR低的重销型企业,未来股价上涨空间会大于PSR高的企业。PSR选股有很多制约条件,并非使用各个行业和各种规模企业,但是对于中小型技术和加工型的企业还是蛮适用的。


满仓哥V为什么会看中欧菲光欧菲光是属于手机产业链的,是一个典型的重销型企业,按照重利型企业的标准,根本不值得投资,但是按照重销型企业却是一个非常好的标的。最关键的公司老板对于重销型企业的成长的精髓领会最深,理解最透,做法最很。欧菲光的在很长时间都是价格杀手的代名词,竞争者大多数对欧菲光的策略感到胆寒。尤其是在打入新市场,新客户,或者竞争对手过多市场趋于饱和时,欧菲光基本上是以价格屠刀,杀的对手无法招架,通过清除市场,达到了市场占有率提升的有利局面。无论是触摸屏市场,指纹识别市场,光学摄像头市场,欧菲光都是后来居上,最终成为霸主,欧菲光最新的市场就是摄像头,而且目标直指国内龙头。


欧菲光是目前手机产业链成长最快的企业,19年560亿的预期目标,增长速度,同行难以企及。如果在看看欧菲光的PSR,以430亿销售额和330亿市值计算,PSR 0.77,如果按照560亿销售额PSR 0.59。肯尼斯费雪的超级成长股的买入标准是不高于0.75,欧菲光完全符合。未来空间多大,看看欧菲光的同行,舜宇科技PSR 3.5,最高时7;立讯精密市值刚刚创新高,PSR3.04。如果这两个产业龙头股的当前的PSR是合理的话,未来欧菲光的增长空间至少是5倍。这里还不考虑舜宇和立讯精密的PSR还会上升。


当然现在说这些还早,欧菲光困境反转的路怎样走,我们还不清楚,但是我们相信一点,欧菲光那些问题都是和历史遗留有关,和现在的经营没有太多关系,做无谓的联想没有意义。这次事件,虽然会留下一些不好记忆,但是对于大多数向前看,来赚钱的投资者而言,更加看重的是未来发展。


现在红米系列摄像头三摄开始,这说明三摄像头已经开始渗透到低端手机,高端手机开始了四摄像头时代,假如今年2亿手机上三摄,三摄将是6亿颗,而去年欧菲的多摄含三摄才1.26亿颗,今年可以扩大一倍到2.5亿颗,还只有一半不到份额。这个份额低于欧菲光Q1的实际份额,欧菲光的三摄现在强于舜宇,立景,这一点不可否认。到了明年,三摄全面普及,四摄开始主流,市场空间一直在扩大,所以手机数量增长有限,摄像头增量无限,就是当前手机光学的现状。欧菲光Q1销售增长40%,最大贡献就是来自三摄。


欧菲光的市场前景没有变,欧菲光的经营风格没有变,欧菲光的发展速度没有变,欧菲光的管理水平通过这次冲击相信会改变,欧菲光的历史包袱被卸掉,超低的PSR,叠加困境反转,期待欧菲光还是当初满仓哥V看好的欧菲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