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空仓观望 静候危机过去再入场

我从1995年初入股市至今已有26年时间,投资逻辑是基于基本面的择时和波段交易。

在此次全球股票市场剧烈波动中,给我最大的感受可能就是当暴风雨来临,最佳选择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第一时间出来避险很重要的。市场永远不缺机会,保存本金,才能在危机过后赢来大的机会。例如,在2018年“通杀”行情下,我们随着行情演变也逐步防御,当年整体累计净值维持在2%的的正收益。2019年年初我们判断市场见底,大力进场参与了一季度行情,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进入去年下半年,因为预期市场可能会有二次探底的过程,所以操作上会偏谨慎,稳健型产品以轻仓为主,仅一些激进型产品会做一些主动操作,但得益于对某些投资机会的精准捕捉。

从步入2020年,我个人判断市场可能会走成V型走势,上半年向下,下半年有可能向上。所以在年初仓位并不重,我总体上是6成仓左右。后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股灾的到来,我们一直采取了稳健的操作思路。从3月开始就空仓观望,等危机过去再开始布局。就我个人理解来看,虽然此次暴跌的导火索和2008年的次贷危机、2015年A股去杠杆不同,但每次股灾之后都会带来一次很不错的中长线买入机会,这点在此前股灾中都是得到验证的,也是大家最应该关注的焦点所在。

就全球市场而言,我认为需要密切跟踪评估三个因素,一是国外疫情什么时候能见到波峰,二是有没有特效药出现来彻底抑制疫情,三是疫情对全球经济到底影响有多大。在我的预期中,美股跟港股目前经过短期下跌、反弹过后,可能还有二次调整。但此次二次调整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买入机会。

对于美股市场未来的前景,随着各种政策出台,美股流动性和市场信心将度过“至暗时刻”。然而,真正影响美国经济和股市的还是疫情因素。只有疫情真正缓解,美股的波动才能真正趋缓,在此期间投资者还应该选择优质标的,并且保持警惕性。

从未来新兴市场的前景看,外资配置已经结束,看好新兴市场股票,但保持看好中国市场。疫情无疑将影响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但相信在政策支持下,中国经济从二季度开始将加速复元。当前,中国疫情日益平稳,加上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速反弹,中国有望带领亚洲新兴经济体股市今年跑赢全球新兴市场表现。

今年我个人比较看好的标的。就外资而言,短期由于美国股市跌幅大,外资加仓美国的动力可能会更强一些,后续随着A股调整,国际资金会逐步回流。A股投资机会方面,5G板块成长性最为确定,很可能是贯穿全年的行情主线。例如苹果产业链和VR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基于5G产业的下沉。

看好苹果产业链的逻辑在于,2020年起将逐步进入5G手机的换机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已经达到13亿,我们保守估计未来有一半的用户有更换5G手机的需求,这也意味着未来两三年将有6亿多用户将存在换机需求。这对苹果产业链公司业绩的带动是显而易见的。虽然当前部分个股存在一些炒作现象,但多数仍是比较良性的。VR概念,作为5G的场景应用,其最先切入的或将是游戏领域,我个人也做过调研和体验,VR在游戏上的应用给人的震撼力还是非常大的。很多网友对VR游戏也都非常感兴趣,未来该领域有望出现现象级的爆款游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