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融科技发展宜合作共赢

达人专栏黃元山


2008年金融海啸后,环球市场进入数字金融环境变革时代,金融机构纷纷投入资源开发金融科技(FinTech)作为防守及赚取盈利的手段,希望借创新技术增强金融产品及服务的效率,并把它塑造成一种新型经济产业。笔者认为,2007年6月苹果第一代iPhone正式上市,撼动整个手机行业的未来发展,可被视为金融科技的序幕。


善用对方优势实现合作

金融科技已是金融业界的重要关键词,当中比特币(Bitcoin)、大数据、P2P借贷、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等科技不断创新,并日益应用于市场,消费者能够透过互联网转移现金,支付各种交易费用,过程犹如我们在手机把照片传送给朋友一样简单、快捷、轻松。随着不少创新金融科技公司迅速冒起,如美国的SoFi及Lending Club 、英国的Rate Setter及Funding Circle等,迫使传统银行的信息技术系统混合与时并进的新科技,才能保住利润及市场占有率,两者之间战争看似一触即发。


然而,笔者相信「多个朋友,即少个敌人」,故传统大型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应该建立「共生」的图利关系,通过善用对方优势,互补本身不足,例如金融科技公司可善用银行的规模及客户;银行善用它们于数据编纂及分析的专长。须知道,适当时候金融机构实现联盟合作比起全面开战,才是避免两败俱伤的明智之举。


据笔者了解,近年西方国家陆续放宽金融科技的监管,并释放更多产业领域供它们发展,很大程度上帮助科技初创公司日趋成熟及稳健,例如明年1月《修订版支付服务指令》(PSD2)正式生效,允许第三方企业提供更方便在支付方式,有助第三方抢攻银行的讯息及客户数据。


内地金融科技更具潜力

亚洲方面,中国的金融科技更是走在世界尖端,有数据指出2020年内地金融科技公司将可创造650亿美元销售额,当中阿里巴巴及腾讯更有望占据一半以上市场份额,它们通过网上交易收集消费者数据,从而评核他们的信誉,再藉此展开更多交叉销售。笔者认为,内地的国有银行向来忽略微型企业贷款及个人消费者需求,以致他们趋向利用新兴的网络借贷,难怪内地的金融科技行业发展非常吃得开。


总括而言,金融战争需要顺应局势,危机当前懂得避重就轻,现时金融科技仍在持续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区块链技术研发仍属起步阶段。故笔者认为,目前银行及科技金融公司之间宜知己知彼,于双方有利可图情况下展开阶段性合作,应是最为安全的做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