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漂亮50”十连阳 期权期指行情旺


 上证50指数近期表现强势,收获“十连阳”。以之为标的期权、股指期货也受到资金热捧,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创阶段新高,上证50股指期货也维持较高升水。对于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中长期走势,多位机构人士表示看好。不过,面对“十连阳”,仍需留一分谨慎。

 50ETF期权受热捧

 截至1月11日,上证50指数“十连阳”,累计上涨5.54%。50ETF期权的交投热情也不断升温。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10日,50ETF期权日成交量为139.85万张,创2017年12月7日以来的峰值。1月11日,50ETF期权日成交量达110.43万张,仍处于高位。

 从2017年11月开始,期权成交量就已经站上一个台阶。2017年11月,50ETF期权月成交量2700.22万张,日均成交量122.74万张,首次站上百万张。2017年12月,50ETF期权月成交量2386.08万张,日均成交量也达到113.62万张。

 市场情绪高涨,期权的赚钱效应也愈发明显。例如,1月10日,50ETF购1月3.142A价格的日内涨幅高达167%。

 投资者王先生就尝到了甜头。2017年12月底,他判断2018年1月流动性问题有望缓解,股市可能出现反弹,于是在12月29日,他在600元左右的价位买入50ETF购1月2.85合约。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合约价格大涨45%,次日更是突破1000元,他选择平仓,两个交易日的收益率达到90%。

 机构投资者参与期权的热情高涨,主要是因为上证50指数的重要成分股,如银行、保险、地产等受到热捧,资金沉淀量较大。从历史情况来看,标的上涨时,期权成交量也会随之抬升。北京盈创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韩冬认为,资金流向上证50指数,带动了50ETF期权的热度,并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机构是如何玩转期权的?国投安信期货期权业务部负责人洪国晟介绍,常见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在原有产品策略的基础上,利用期权工具引入收益增强策略;二是捕捉标的及衍生品之间的套利机会,以上证50ETF、上证50股指期货和50ETF期权三者间的套利交易最为常见;三是波动率策略,即利用期权定价偏差,获取低风险的波动率套利收益。

 “2017年12月以来,上证50指数调整已很充分,震荡筑底的时间较长,近期连续上攻更是确立了右侧趋势。”嘉合基金衍生品投资部总监余力表示,利用期权在日内以小博大,赚取方向性收益,同时买入上证50指数部分成分股搭配期权对冲,是近段时间较为合适的策略。

 就在上证50指数持续反弹之际,中国波指(iVX)却呈现下跌趋势。长江期货期权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富认为,这表明投资者对后市看涨预期较为一致。需要注意的是,认沽/认购比率持续上升,认沽合约持仓量达到近期高位,显示投资者开始倾向于利用认沽期权防控价跌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