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天价离婚案盘点!

 

天价离婚案或再次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身上,这次的主角是昆仑万维的实控人周亚辉夫妇。据悉,周亚辉向妻子李琼划转的股权价值高达70亿,将创造国内最贵的离婚案。

  作为A股市场标的稀缺的游戏公司,昆仑万维一直颇受市场追捧,其最新市值约286亿,周亚辉夫妇持有超过50%的股权,从财产分配看,此次周亚辉与李琼的财产应是“五五分”,分割后,夫妻分别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26.4361%,周亚辉持股仅比李琼多了约2万股。

  对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来说,婚变往往导致财变,“大出血”几乎无可避免,从涉及财产金额来看,那些商界大鳄们可谓“宝宝心里苦”,不过,天价离婚案也制造出众多新富豪,尤其是女富豪。

  采贝统计显示,近年A股市场出现的上市公司股东离婚案已不下10起,我们来一起梳理,A股那些“天价”离婚案。

  1、电科院大股东离婚送出逾3亿“分手费”

  今年1月28日,电科院公告称,实控人胡醇拟无偿划转3200万股(占总股本4.44%)股份给王萍,理由则是离婚财产分割。根据据当日11.14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胡醇付出3.56亿元分手费。

  眼下,电科院的股价已经涨20元,几乎翻倍,假设王萍没有减持,她目前持有市值已经高达6.4亿元。

  2、豪迈科技股东冯民堂离婚,豪送14亿元

  2015年5月,豪迈科技股东冯民堂与前妻刘霞离婚,冯民堂将其所持5379.75万股分割给刘霞,占上市公司总股本6.73%,以当时的股价计算,刘霞获得的股票市值达到14亿元。

  豪迈科技冯民堂还创造了A股一个纪录,在股权交割后,冯民堂持有的豪迈科技股份数量还不及前妻刘霞。

  4、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离婚,损失22亿元

  三一重工副总裁袁金华与妻子王海燕离婚后,袁金华将持有的3%的三一重工股份转移给王海燕,股票价值22亿元,被人们称为A股市场“最昂贵”的离婚。王海燕因为此次离婚,一度成为“新财富500富人榜”中的上榜女富豪。

  5、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离婚,被前妻分走14亿

  2013年10月,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因离婚将其所持有1.2亿股分割至前妻安梅名下,该笔股权价值高达12.3亿元,是之前创业板“最昂贵”的离婚案。

  这场离婚影响颇大,因为此次离婚,王宁丧失了神州泰岳第一大股东的“宝座”,降格为第二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大大削弱。

  6、蓝色光标董事孙陶然离婚 被前妻分走近2亿

  2011年,国内“公关第一股”蓝色光标(300058)发公告称,董事孙陶然因离婚将其所拥有蓝色光标4.59%的股权分割给前妻胡凌华,当时合计市值1.68亿元。

  在A股市场之外,还有几个离婚事件颇受关注,包括中国女首富吴亚军,土豆网前CEO王微离婚等。

  1、中国女首富吴亚军离婚,出血160亿

  吴亚军是香港上市公司龙湖地产主席,作为2012年中国女首富,在那年,吴亚军与丈夫蔡奎结束了多年的婚姻,分给蔡奎超2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0 亿元)资产,假设蔡奎没有减持,这些股票到今天市值超过300亿元。在离婚后,吴亚军财富值大幅缩水,再也没有重回过首富。

  2、土豆网前CEO王微离婚,差点搅黄公司上市

  2011年,资本市场最受著名的离婚事件是土豆网前CEO王微的离婚事件,彼时其前期杨蕾提出离婚财产分割诉讼,王微持有的土豆网95%的股份被冻结,这一离婚风波直接导致的后果是:土豆网赴美上市差点被搅黄。

  等到王微最终付出700万美元现金补偿搞定这桩离婚案后,优酷已提前赴美上市,并最终收购了土豆网。

  采贝梳理发现,“婚变”无论对上市公司还是对高管来说,都不是好事,往往带来的就是股价动荡或减持压力,甚至影响控股权,毕竟,被另一半分走的股权已不在其控制之中,一旦涉及到争端,公司无疑会受影响,前景也会变得充满不确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