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证50ETF期权交易规则详细解读!

参与游戏要想赢,了解游戏规则很重要,期权交易也是如此,今天我给想要入门的朋友们介绍一下和交易有关的期权合约规则,先看一下上证50ETF期权合约基本要素:




  上证50ETF期权合约解读:

  1、标的是“50ETF基金”,而不是指数,结合“实物交割”机制,即行权后得到的是对应数量的“50ETF基金”份额;

  2、最少交易单位“张”,1张=10000份;比如,下图中期权每份价格0.0041元,1张=0.0041*10000=41元。




  3、到期月份4个,和期货的到期月份类似;

  4、到期日不是固定的某一天,而是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三”;

  5、交易时间基本和股票交易时间一致,最后交易日行权时间延长30分钟到15:30;

  6、行权价格9个(1个平值、4个虚值、4个实值),简单理解就是每天都要至少保持有1平4虚4实值,如果不够时次日就会加挂合约,所以经常能见到在标的大波动次日会加挂合约;

  例:当前50ETF价格2.893,最接近的平值期权是2.90元行权价,现有虚值认购期权有2.95元、3.0元、3.1元、3.2元,实值认购期权2.85元、2.8元、2.75元、2.7元,共9个行权价。如果50ETF价格上涨到3.0元附近,只有两个虚值合约了(3.1元和3.2元)则上方加挂3.3元、3.4元行权价的认购和认沽期权合约,行权价变成11个。



  7、交易指令6种,对应三种交易类型;



  8、涨跌幅限制,可以简单理解为基本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的;

  例:2018年2月9日,50ETF沽2月2650合约,前结算价0.0034元,当天最高涨到0.08元(涨幅2250%),仍未过到涨停值。当天的涨跌停值是0.2395元,要达到涨停值需上涨6944%

  9、镕断机制,虽然没有涨跌幅限制,但盘中上涨/下跌超过前参考价50%触发镕断,停牌3分钟;

  例:2018年2月9日,50ETF沽2月2750合约,开盘价0.0239元,第一次镕断0.0361元,第二次镕断0.0762元,第三次镕断0.1239元,第四次镕断0.0721元。

  10、保证金非线性,相比期货的固定比例保证金(比如股指15%),期权的保证金有三大特点:1.保证金由标的一定比例(7~12%)加上期权权利金两部分组成。2.不同合约缴纳的比例不固定(虚值缴的少,实值缴的多);3.同一合约缴纳保证金随标的价格变化而变化(相比期货,期权的保证金变化幅度要大很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