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行情是双轮驱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黄莹颖

本周主板和创业板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市场目前呈现为增量资金持续流入趋势,大小盘股、价值成长股可以交相上涨。未来在政策支持下,环保、新能源,以及金融等方面会出现投资机会。

权重股与小盘股齐飞

  去年四季度,权重股主升,中小板、创业板指数横盘震荡;今年1月至今,情况正好相反。接下来,权重股是否有大机会?

  去年下半年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独领风骚,主要是在利率下行、改革加速、稳中求进等因素作用下,增量资金逐步入场。2015年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补涨,虽然市场风格有所转换,但并不明显,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为轮涨。

  首先,近半年A股市场经历风格转换,有人认为A股重回存量博弈,我们认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市场风险偏好已经发生趋势性逆转,市场演变为增量资金入市的趋势市。虽然融资监管使得蓝筹休整,但是市场整体并不弱,增量资金入场的步伐只是趋缓而已。货币宽松格局将持续,地方债务置换等举措将进一步降低无风险利率,资金入场不会轻易结束。

  其次,随着主板蓝筹的上一波上涨,估值水平有明显抬升,目前创业板PE、上证50PE处于均值水平,大、小盘股估值相对均衡,未来二者的互动趋势将延续。

  再次,对于权重蓝筹股而言,由于经历2014年下半年的大涨,估值已得到部分修复,很难出现大涨。但由于A股市场进入牛市行情,加上注册制、沪港通做空机制的推进,未来更可能是轻指数、重个股,那些具有低估值、业绩向好的公司会脱颖而出。

  今年行情演绎比较复杂,不像此前单一的不是大盘股涨就是小盘股涨。我们说今年行情是双轮驱动,一个轮子是国企改革,由于在大盘股中,国企股占主要部分,反映在盘面上,就是大盘股涨;另一个轮子是成长股的超高增长预期,特别是新兴产业在政策大力扶持下业绩高速增长。这两个轮子不停转动,构成2015年牛市风景线。正确掌握运行节奏,或者用组合策略来应对,成为2015年超额收益的保障。2015年,权重股和小盘股都有机会,同时都有调整的风险,重点在节奏。

尽管受新股发行影响,但本周创业板、中小板个股表现强势。对于近期创业板、中小板披露的年报有何判断?未来怎样投资创业板、中小板?

  李云峰:创业板年报已陆续披露完毕,通过对421家创业板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年报进行梳理,有231家创业板公司业绩创3年新高,其中有166家公司最近3年利润持续稳步增长。而中小板年报数据显示,虽然2014年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净利润增长率大幅提升。

  首先,创业板、中小板此轮强势上涨,有两大原因:一是年报效应。创业板、中小板利润增长较快,以利润基础带来估值上限的提升;二是从资金流动性来看,蓝筹股出现盘整,而增量资金带有很强的杠杆属性,创业板和中小板成为资金流向的目的地。

  其次,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均创出历史新高,加上国企改革、债务置换等概念,使得创业板、中小板短期面临回调压力。未来,随着注册制推进,沪港通做空机制的成熟,以及资本市场逐步放开,新三板转板压力等,股票市场会逐步回归到有效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那些低估值、业绩向好的公司会受到青睐,估值虚高的公司会站不住脚。所以未来创业板、中小板的投资是轻指数,重个股。

  从创业板和中小板年报预报中可以看得很清楚,70%出现增长,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取得的成果,很不容易,这印证了中小板、创业板牛市是有基本面支撑的。相对权重股,中小板、创业板的牛市逻辑更清晰。但有一点比较麻烦,创业板平均PE已达80多倍,再加上注册制和退市机制的推出,其风险不小,这需要通过提升公司业绩化解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