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牛市就是让股神比股民还多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牛市就是让股神比股民还多,让裸泳者更加亢奋,让不那么正确的一些投资方法变得正确合理的市场。

记得去年收官后,一位股民非常兴奋地说2014年他赚了77%,原因是从2010年起他开始买某一只股票,此后不断补仓,把成本摊低到了初始买入价的2/3,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该股猛涨,让他的投资获得了77%的总收益率。最后,他把几位当初极力推荐这一股票的明星基金经理猛吹了一通,认为找到了好股票,就不管别的,一路买下去,这样的投资方法是对的。

从结果看,这一方法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战绩:4年77%,年均复合收益15.34%,绝大多数基金经理都无法做到这一点。但问题是在这4年过程中,市值的回撤幅度太大,企业基本面也有可能发生一些重大变化,让原先认定的好股票变得不那么好,让原本胜算很高的一笔投资失败。因此,从风险收益和盈利稳定性角度讲,这只是一种可取的,但不是最好的投资方法。

比它更好的一种投资方法是什么?让我们看看近几年巴菲特买的几只著名股票:IBM,毫无疑问,这是典型的巴菲特式的投资,做的是价值成长;比亚迪,这只股票在巴菲特进去之前,有不少基金经理前去考察,结论是公司基本面存在重大风险,不太靠谱,显然,这不是一种价值投资,而是一类风险投资,做的是行业趋势,是一种趋势成长型投资;通用汽车,基本面乏善可陈,无论从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抑或趋势投资,都不是一个好标的,让巴菲特看中的只是美国的汽车销售已见底,未来几年会向均值回归,换言之,这是一种困境反转型投资。

这种多风格的投资组合,是巴菲特能保持长期稳定增长的奥秘之一,虽然他从来只跟我们说一种风格。当然,受规模限制,巴菲特的多风格组合无法做到真正自由,许多股票就像他说的,因为市值太小,无法满足他最低的投资规模,只能放弃。而作为个人投资者,在这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可以构建出比巴菲特更好的投资组合。

一个好的多风格组合,不会让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超越大盘。比如2014年我的投资收益就低于大盘指数,因为在最后一个季度里表现最好的股票在我的投资组合中只占一部分。一个好的投资组合,更不会让我们在阶段投资大赛中拔得头筹,它总会让我们的投资收益在某一阶段低于某一类风格,在另一阶段中又低于另一种风格。比如,今年以来,我的组合收益已超过同期大盘的两倍,但相比“互联网 ”概念又远远落后,因为那种股票在我的组合里,也只占了一部分。

但一个好的多风格组合,能使我们在大多数年份里都远超大盘,并在大多数调整市道中,获得一个相对满足的正收益。

如何构建一个好的多风格组合?先要了解各种投资流派,该流派中最棒的投资理论来自哪位大师?然后是学习和领悟他的思想和方法体系,尤其是一些至关重要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但大师们介绍其投资思想时,总是会忽略细节,倒不一定是故意隐瞒,或许在大师眼里,这本就是常理、常识问题,就好比博导讲数学课,不会特意强调一下“注意,1 1一定等于2”一样,这需要我们领悟。最后是实践,“实践出真知”。大多数人在学习或验证某一种方法时,都喜欢做纸上作业,从过去的案例中寻找证据。经验告诉我,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因为这样的验证会产生“选择性注意”和“选择性忽略”,自以为已通过验证,一到实践中就发现漏洞百出。

就像学书法,一定要从楷书学起一样,学各种投资风格,首先要从价值投资开始,因为它是投资的王道,是一切投资的基础。在价值投资方面,有3位大师是最棒的,他们分别是巴菲特、约翰·聂夫、约翰·邓普顿。以我的观点,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的理想主义者,约翰·聂夫是价值投资的现实主义者,约翰·邓普顿是价值投资的浪漫主义者。由于巴菲特已写过一个完整的系列,因此我打算先从约翰·聂夫开始讲。如有志于学习他的方法———这是一种几乎在任何市道下都能盈利的方法,很棒,可先读一下《约翰·聂夫的成功投资》,以便我们下期开始讨论。

全通教育以100倍的市净率,成为沪深两市的第一高价股,朗玛信息紧随其后并后来居上。与我们曾听到过的创业板世纪之套相反,创业板正以强劲的势头,演绎着牛市的又一个神话。对此我并不感到意外,也不反感。因为相比其他类型的股市泡沫,这是最好的一种———创造性泡沫,其最终的结果一定会造成股民财富的大面积毁灭,但一定也会产生另一种美丽的结局———使新兴产业得到更快成长。就像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灭后我讲的,所有这些股民的财富损失能换来一个微软崛起,就是纳斯达克的成功、美国股市的成功、社会的成功。

但在这一疯狂浪潮后,有没有庞氏炒作的现象存在。几年前我认识几位大老板,他们都先后委托某牛人炒股,每人少则几千万元,多则一两个亿,而且都买同一只股票。我看了一眼说这很简单:先用你的钱买,上去了,再用他的钱推,一个一个轮翻推上去。最后,第一个投入的赚了很多,第二个小赚……最后一个大亏。下一个股票倒过来,让大亏的先投。这样,你们每个人都在他那里赚过钱,总以为亏损是偶然,下次只要他说有一只好股票,你们依然会把钱交给他,只是几年下来算总账,你们都没赚。当时他们不信,现在终于信了。这就是庞氏炒作法,几年前由一位由公入私的明星基金经理发明,后逐渐成为许多私募和代客理财者喜欢的炒作模式。

资金还在不断涌入,大盘的上升势头暂时还没问题,经过震荡后还会再创新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