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无所为而为

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哲学王子王德峰教授用“无所为而为”。我试着用打乒乓球来说明一下这句话:我业余时间打打乒乓球,有球友建议我打长胶,可以赢球,我不以为然,为什么要去赢球呢?乒乓球乃国球,处处是高手,我就是想尽任何办法,也打不过培训班里6岁的小孩;也有球友跟我说要练旋转、刁钻的发球,打比赛才能得分,我也没练,我就是每天24小时刻苦的训练,也赢不了大部分的比赛;那么,就有人会问:你不想赢球、不打比赛,那打球是为了什么?好了,这一问,就解释了这句话的前半部分:“无所为”;我会一个人跟发球机练球,也会思考如果是直线运动,球低于球网时用力打过去必然出台或者下网,怎么制造抛物线?虽然我无所为,但也是认真地在打球,也尽力地打出精彩,一帮球友,搓、拉、扣杀,乐在其中,我想这就是“而为”的意思。

“无所为而为”,从这句话上如何去理解炒股票呢?买进股票,不是以她明天或近期会大涨为目的,而是看到是国家支持发展的朝阳行业,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有良好口碑的管理团队,而自己有些闲钱,就当是尽微薄之力,支持一下国家。芒格说:“我这辈子一直很崇拜孔子”,他们的投资也是买进好企业的股票长期持有,不通过波动赚钱。

现实世界的有限与人心的无限,造成了人的无限之烦恼,只有管控好自己的欲望,把所做的事当成要做、必须做的,做事的意义就在这件事本身,而不是附加许多目的时候,才是儒家思想的出发点。

郑重声明:文中观点仅为个人操作记录心得,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操作充分体现了个性化,不可复制,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